安全管理网

工程部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火灾事故可能发生的场所

  高低压配电房、发电机房、空调机房、电梯机房、施工现场等。

  2、火灾事故的监控

  1)高低压配电房、发电机房、空调机房、电梯机房等不准堆放可燃杂物,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烟火。

  2)本部门或外单位因在宾馆内施工动火时,必须到保安部办理动火证,施工动火前,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防火安全措施,要有专人负责,动火后应认真检查现场,防止因遗留火种而引发火灾。

  3)各部门不得私自增加各种电器设备,乱拉、乱接电线。需要增加功率的电器设备,必须经工程部同意。

  4)严格维护管辖设施设备,定期进行测试检查,保证设备完好。

  3、火灾的分级

  针对火灾事故的严重程度及影响范围,将火灾事故分为两级:

  Ⅰ级:事发现场的火势凶猛、蔓延速度快、扩散范围广、经判断难于扑救。

  Ⅱ级:事发现场的火势较小、蔓延速度慢、扩散范围仅限于工程部管辖区域、经判断易于扑救。

  4、响应分级:依据分级负责的原则,将工程部辖区发生的火灾响应分为两级。

  1)当发生Ⅰ级火灾事故时,启动酒店综合预案中的Ⅱ级响应,必要时启动Ⅰ级响应。

  2)当发生Ⅱ级火灾事故时,启动酒店综合预案中Ⅲ级响应。

  5、处置程序

  1)报告

  a)Ⅰ级火灾报警:当工程部工作人员发现Ⅰ级火情时,立即拨打宾馆24小时值守电话,通知酒店应急救援办公室,讲清起火具体地点、燃烧何物、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身份、所在部门、岗位等。

  b)Ⅱ级火灾报警:当工程部工作人员发现Ⅱ级火情时,立即通知工程部经理,讲清起火具体地点、燃烧何物、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等。

  2)救援

  a)工程部工作人员立即取用宾馆内设置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火灾扑救时,必须根据不同的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方法灭火。如果没有可能灭火,则尽可能减少助长火势的因素,如关闭门、窗等,然后立即离开现场。

  b)必要时,立即切断宾馆内的电源和气源。

  c)协助现场救援人员尽快把宾馆内人员和重要财产及文件资料转移、撤离。

  d)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粉质灭火器或黄砂扑救,严禁用水扑救。

  f)当火情由宾馆自己组织力量可以扑救时,虽不惊动消防机关,但事后必须报消防机关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