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校火灾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为确保消防师生员工及校园安全,预防火灾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1)明确领导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法人代表是本单位消防工作的第一负责人。校长对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指导,主管安全副校长具体主抓消防工作,其他副校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配合抓好消防工作,后勤主任、政教处主任、教务处主任在分管副校长指导下抓好消防制度落实,兼管消防的干事在后勤主任指导下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对消防安全负直接责任。
    (2) 制定规章制度。根据学校各处室的具体情况,制定消防规章制度,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3) 抓好防火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板报、网络等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使消防意识深入人心。
    (4) 积极组织消防演练。定期请消防专业人员现场培训演练,使师生员工人人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学会火灾发生时逃生、救人、报警的基本技能,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
   (5) 培养防火习惯。正常上班情况下,最后离开办公室、教室的师生员工要养成对室内进行火源检查的习惯,确认无消防隐患方能锁门离开;策划全校性集会等大型活动必须策划消防,室内集会消防门必须畅通,并由专人在消防门口值班;集会结束由专人引导人流平缓外出。
   (6) 杜绝火灾隐患。师生员工不得把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带进校园,更不得带进学生公寓,宿管人员检查公寓卫生时要检查火源,发现危险品立即收缴。住校学生不得在公寓内违章用电,不得使用蜡烛、火柴等明火和易燃易爆品。
    (7) 加强常规值班。平日由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与学校正常行政值班相结合,节假日保安人员加强值班,学校安排领导24小时值班。
    (8) 设备专用。根据消防条例规定,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为消防专用,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得把消防器材和设施用做其他用途;消防通道必须保持畅通;消防门锁必须保持灵敏。
    (9) 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和设施,若有损坏,及时修复,若有缺失,及时补充。
(10) 万一发生火灾,师生员工要处乱不惊,现场人员首先打开消防通道,让学生安全离开,然后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准确灭火,立即报告校领导,组织人员现场施救。
   (11)具体指挥方法:
    ①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扑救。
    ②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报警时注意讲明失火的具体地点、火灾发生时间、当前火势,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③派出人员到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④ 迅速判断火势及火灾种类,组织教职员工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灭火并再次与119联系。
    ⑤在消防车到来之前,领导迅速赶到现场,以本校(园)人员为主,教职员工均有义务参加扑救。同时组织人员有秩序地疏散,要求教师走在学生后面,领导走在教职工后面。若有人员伤亡,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注意说明失火具体地点、伤亡情况。
    ⑥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园)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先救人,后救物”。
    ⑦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沙子、水浸的棉被等。
    ⑧将无关人员驱离火场,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12)扑救方法:
    ①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制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②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
(13)注意事项:
    ①火灾事故首要的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②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③火灾处置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④保护现场,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火灾原因。
    ⑤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⑥及时把伤员送医院急救,同时通知其家人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