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校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特制定本预案。
    (1)、组织领导
    成立预防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副校长任副组长,组员有办公室主任、政教处主任、教务处主任以及各班主任组成。
   (2)、工作职责
    ①、下达启动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命令。依据上级批示和现场情况,适时决策、发布指令,组织指挥处置行动,组织调集人员、物资及交通工具,指挥现场处置工作;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事件的情况,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发出通报或协助请求;同时负责与卫生、公安、交通部门协调工作,检查监督事故的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②、深入现场,做好救援、抢救、解释、宣传、调解、劝导等工作,及时调查收集交通事故的起因、现状、发展趋势等信息,采取必要措施进行现场处置。
    ③、平时积极主动做好预防排查。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一般是驾驶员疲劳驾车、超速、超载、随意变道、擅闯禁令标志、应变能力差、车容车况差、车辆安全性能差(特别是制动系统)等,预防措施要有的放矢,利用各种有效方法提升师生员工的交通安全素养。
    ④、加强对乘车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特别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规则,不争抢,不拥挤,不吵闹,不做可能影响司机操作的事情,乘车时不要把头、手伸出车窗外。
   (3)如果需要集体外出,必须经过学校批准。不需要乘车时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需要乘车时要选择经验丰富、驾驶技术熟练、驾龄较长、心态稳定的驾驶员;选择经验丰富的领导或老师随车,做好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如果需要外租车辆,必须与承租方签订规范协议,经学校主管安全领导审核批准方可成行。
   (4)未经学校同意,不准用个人车辆承担公务,严禁本校教职员工用私家车接送学生参加公务活动。
   (5)做好校车例行保养工作,出车前要求驾驶员对车容、车况、安全性能(特别是制动系统)进行仔细检查。
   (6)每学期要请专业人员对本校有车教职员工培训一次,逐步提升安全素养。
   (7)、应急处理程序。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按下列程序处理。
    ①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②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先口头后书面)。
    ③妥善处置乘车人员,守护好事故现场,看护好车内财物,平静自己,利用现有条件自我保护,防止连环事故发生。
    ④发现学生受伤者,要尽快送医院救治(或视情况拨打 120)。
    ⑤若需要另外调动车辆接送学生,换乘车辆,随车教师要看清周围交通、行驶情况,避免发生新的交通事故。
    ⑥通知家长。
    ⑦配合交通事故处理部门调查,并参与调解。
    ⑧及时做好学生及家长安抚工作,控制事态,维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⑨通知保险公司介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