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烫伤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作者:垚鑫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9日

一、范围

1.生产球团、烧结矿、铁水、时。

二、现象

正常生产过程中其温度最高达1800多度,故现场操作人员必须注意防止脸部、颈部、手、手臂、胸部的烫伤。

三、可能引起烫伤的原因

生产过程中熔料飞溅和喷射,清理模具清理废料时未戴防烫手套、防烫面罩和未使用铁钩、钢钎而接触熔料因此对脸部、颈部、手、手臂、胸部的烫伤。

烫伤的主要症状

1.小面积或轻度烫伤

烫伤害可根据伤及皮肤深度分为三度:

I度:仅为表皮烫伤,表现为局部干燥、微红肿、无水泡、有灼痛和感觉过敏。

II度:伤及表皮和真皮,局部红肿,且有大小不等的水泡 形成浅2度。深者皮肤发白或棕色,感觉迟钝,温度降低,为深2度。

III度:为全皮层肤烫伤,有深达皮下脂肪、肌层、甚至骨骼。

2.大面积或重度烫伤

大面积或重度烫伤关键是通过烧伤的深度和面积判断烧伤程度,如果是大面积或重度烫伤,则应尽快送医院诊治。

3.烫伤的现场急救

1)首先把衣服迅速脱下,立即到冷水中浸泡,以减轻疼痛和肿胀降低温度,无法浸泡时,则用冷毛巾冷敷患处。

2)患处冷却后,到医务室用灭菌纱布或干净的布由覆盖包扎。包扎时要稍加压力,紧贴创伤面,不留空腔。

4)烫伤后出现水泡破裂,又有脏物时,可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冲洗,并保护创面,包扎时范围要大些,防止污染伤口。

注意:烫伤后不要用消炎粉等药物。应敷烫伤膏。

4.局部烫伤的应急处置

1)手和手臂的烫伤的急救

立即将伤手和手臂浸泡在冷水中,浸泡患处冷却后敷烫伤膏,再用干净布巾或灭菌纱布覆盖包扎。

2)劲部、胸部的烫伤的抢救

立即脱掉衣服,用冰袋冷敷,以收缩局部血管,并迅速送医院作进一步抢救。

3)眼睛烫伤的急救

如果是眼睛被烫伤,则立即将面部浸入冷水,并迅速送医院作进一步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