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江县天然气勘探开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5日

 
六、事故的应急救援
(一)天然气事故危害范围区域划分
1、事故中心区域。中心区域一般指以事故现场为中心、半径500米的区域。此区域硫化氢等浓度指标高,有天然气扩散、爆炸、火灾、建筑物设施及设备损坏、人员急性中毒的可能。
2、事故波及区域。事故波及区域一般指距事故现场100—1000米的区域。该区域空气中硫化氢等浓度较高、作用时间较长,有可能发生人员中毒或物品损坏。
3、事故影响区域。事故影响区域是指事故波及区域外可能受到影响的区域,该区域可能受到从中心区和波及区扩散的小剂量危险品危害。
(二)本预案启动后,必须按照预案的具体要求实施救援。必要时,由县人民政府调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救援。
(三)应急救援工作重点
1、抢救受害人员,疏散事故区域内以及周边人员。事故发生后,及时、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安全转送伤员和疏散人员,降低伤亡率、减小事故损失。
2、查明控制危险源。迅速查明危险源,组织专家和有关部门技术人员对硫化氢等的危害进行检验、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及危害程度。对发生在城市或人口稠密地区的事故,应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和事故单位查漏堵源,防止和控制事故继续扩大。
3、加强宣传,指导组织群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我防护,迅速撤离出危险区域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同时做好自救和互救工作。
4、做好现场洗消,消除危害后果。针对事故对人体、动植物、土壤、水源、空气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发生的危害,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洗消等防护措施,防止对人的继续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
5、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对天然气事故造成的环境危害进行监测、处置。
6、事故中的其它技术环节处理按照中石化的相应事故处理应急预案执行。
(四)应急救援注意事项
1、救援人员进入污染区应实行分组制,随时保持通讯联系,做好自身防护,避免发生伤亡。
2、工程抢险队伍应接受现场指挥部的调度,主动配合公安、消防、医疗急救等专业队伍协调行动,救援使用的工具具备防爆功能。
3、现场医疗急救按照先重后轻的原则,进行紧急救治,对伤员实行一人一卡,避免危重伤员错过抢救时机;妥善处理好伤员的污染衣物,防止继发性危害。
4、组织污染区群众撤离事故现场时,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向上风向(避免横穿危险区域)快速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尽快除去污染衣物。
5、担任应急救援任务的有关部门、单位、专业组应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救援工作进展情况,由现场指挥部报请县天然气事故救援指挥部后,做出撤离现场、结束救援工作的决定。
 
七、应急救援队伍及演练
(一)我县天然气事故应急救援力量井场外围区域以公安消防大队为骨干,井场区域以中石化通南巴应急救援站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兼职救援力量为补充,本预案启动后由现场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
(二)各天然气应急救援队伍要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高救援技术水平,适应天然气事故救援的需要。
(三)通江县对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实施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提供相关的应急技术与信息支持,协同做好天然气事故应急咨询服务。
 
八、附则
(一)本预案管理单位为县天然气开发办公室,每两年修订一次,必要时及时修订。
(二)县天然气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本预案制定实施方案。
(三)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