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师傅带徒弟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1.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安全培训管理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2.本规定适用于本公司各部门新招入员工的入职培训。
3.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司的每一位师傅,都有带教学徒的责任和义务,其工资中本身都含有带教学徒的酬金部分,因此,带教学徒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和神圣的任务,拒绝不接受企业安排的带教学徒任务者或不认真履行带教学徒的责任的,不仅工资中的带徒费不再计发,而且企业有权按规定给于处罚。
4.具体办法
结对安排由培训科牵头会同各科队具体负责师傅与学徒的学教组织工作,有权给师傅下达带教学徒的任务,师徒也可以自愿结合成教学对子,报告培训科批准备案;一个师傅可以带教学徒一名至多名,具体带多少,由培训科统筹安排。每位师傅必须自觉遵照国家有关规定,无条件的接受带教学徒的工作和任务。
5.为了规范和严肃师傅带教徒弟工作,师徒关系确定后,一要全公司公布,接受监督,二要举行拜师纳徒仪式,三要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签定师傅带教徒弟协议,双方必须按照协议条款执行,不严格执行协议者,不仅承担经济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行政法律责任。
6.师傅和学徒的资格、责任和要求
6.1师傅的基本条件
(1)技术过硬,在本单位岗位上业务比较精通;
(2)思想作风过硬,为人和气,肯于助人为乐,敢于严格要求,善于传帮带;
(3)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技巧较好,检查监督及时。
6.2师傅的主要职责
(1)首要是传授技能,从基本知识、技能抓起,言传身教;
(2)帮思想,带作风,把优良作风、职业道德、安全生产经验传给徒弟;
(3)严谨的教学作风,对学徒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4)要胸怀宽广,真心待徒,切实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徒弟。
6.3徒弟的基本要求
(1)原则上新的年轻工人均视为学徒工;
(2)徒弟必须有学艺的愿望,有相应的文化基础,肯学上进;
(3)尊重师傅,谦虚好学,勤学好问,服从师傅教导;
(4)勤奋刻苦,认真实践,不怕苦、累、脏;
(5)能主动帮师傅分忧解难,帮师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
(6)善于观察,多动脑筋,及时捕捉和琢磨所在岗位的技术的关键、门道,把师傅的绝活绝技学到手;
(7)通过学习,达到技术进步快,思想有提高,作风转变好,安全无事故。
7.考核、奖惩
7.1.为了保证学教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公司培训科要对学教情况进行考核,并登记备案。
7.2.凡带教学徒的师傅,公司每月发给200元的基本带徒费,凡服从公司带徒弟安排的均有(不考虑带徒弟数量),不服从带学徒安排的随时停发;多带学徒的多得,少带少得,没有带的不得。
7.3.学徒期至少为4个月,经过考核不合格者,该学徒一般辞退;有进一步培养价值的,需要延长学徒期的,师傅提议,报经队组同意和培训科批准即可。在延期学教阶段,师傅无偿的继续带教。
7.4.学徒成绩在同一批学徒考核中名列前3名,给师傅和学徒各奖励500元;考核成绩在倒数后3名的,扣罚师傅100元,处罚学徒100元;
7.5.对连续三次所带的徒弟考核在前两名的师傅,奖励师傅500元,并作为加工资的依据记功在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