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对80、90后新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0日

80、90后新员工是企业的新生力量,如何对这些小年轻们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使他们增长安全知识,树立信心,爱企业,爱岗位,这是安全管理者的一个难题。

  一、80、90后新员工的特点

  1、叛逆性

  他们基本的焦点都集中在时尚、消费、社交、人际关系、婚姻爱情等自我范畴上。

  2、崇尚自由

  80、90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他们对自由的无限期望,有时候太过于随性,却被更多的人认为是自私和没有责任心。而事实上,一切随性的来源都是因为他们对自由的无限崇尚。

  3、藐视权威

  80、90后员工讲究公开、公平,与前辈相比,更有市场精神――公开表明自己的利益,不委曲求全。

  4、跳槽频繁。

  现在“80后”中2年换3份工作的确不算什么奇怪的事情。在他们眼中,快乐才是第一要义,而赚钱并不是工作的第一和唯一目的。

  二、80、90后安全教育培训的探索与思考

  1、加强安全思想、安全责任教育

  80、90后员工的技能不足是一方面,但对企业的忠诚度,工作的责任心,职业的操守及企业安全文化正确履行才是培训的重心。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使新员工认识安全生产面对的客观事物,认识危险、隐患、事故的关系,明确只有安全生产才能改善劳动条件,克服不安全因素,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促使新员工进行生产作业时,建立良好的情感和情绪,使他们明白安全生产正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健康,也与家庭的幸福紧密相连;使新员工建立遵守安全法规的自觉性,时刻保持对安全的警觉,建立起良好的思想情绪,为进入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2、开展安全生产的技能教育

  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要通过对制度和规程的学习,明确哪些该做那些不该做,哪些做法是正确的,哪些做法是错误的,做到行为守章,操作遵规。通过学习,熟悉设备设施、工作环境和工作场所,辨识出危险和隐患所在,熟悉基本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技能,保证基本的作业安全。要用“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方式,一对一、手把手地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教育,“我先说给你听,再做给你看,我在旁边鼓励你、 指导你、纠正你,直到你学会为止。”

  3、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培训教育

  当企业的80、90后员工占据企业员工的主流,就不得不考虑80、90后员工的特性而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现如今的80、90后员工都是刚刚从学校里走出来的新生代员工。一般来说,他们都比较重视自身未来的发展,因此他们愿意接受新鲜的事物。他们喜欢走出去学习别的企业对员工的管理办法。参观一些优秀的企业对新员工培训方法,比起企业自身对员工的培训更起作用。另外,我们还可以请外面优秀的培训讲师或危化品管理行业的专家为新员工做岗前培训或是专业知识的讲座。

  4、运用手机微信和QQ群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80、90后员工普遍不喜欢被动的强制教育,同时80、90后员工热衷于网络,借助现代通讯工具,运用微信和QQ交互平台,创新发展安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让安全学习“占领”职工手机“高地”,通过图文消息方式群发,80、90后员工可以自主选择阅读时间,而且效果更理想。

  5、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演习

  举行事故灾难应急演习,以便全面检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的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各职能部门及企业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的整体水平。80、90后活泼爱动,乐意参与,同时也上了一次实战课,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