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以人为本 抓好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03日

    生产班组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层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担负着最重要的角色,是安全生产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危险因素的最大侵害者。所以,加强班组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首先要抓思想、抓认识、抓本质,必须坚持做到以人为本。而实施以“我”为中心的安全正向引导教育,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全新的安全教育方法。结合多年来的班组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好班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多样性”。教育方法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如采用网站、广播、黑板报、宣传栏、安全标语等,利用周五安全检查日组织工人学习安全知识等。 
    二是“现实性”。班组安全教育既要讲实次又要突出重点,还要有新意,要以最近发生的正反两方面的事件、案例和典型就地取材,用身边的事实进行教育,增强工人的自保能力。 
    三是“及时性”。在日常工作中,尤其是安全隐患第一目击者发现事故苗头或不良倾向,要及时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给予制止或教育。
   四是“针对性”。对个案“三违”进行剖析,就事论事,谈危害讲安全,在教育中不千篇一律,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方法。 
    五是“连续性”。安全教育讲求连续性,克服头上一句、脚上一句,东扯葫芦西扯瓢的现象,使教育流于形式。 
    六 是“对比性”。对生产中涌现出的完成任务好、工程质量标准高,无“三违”的班组或个人,要大张旗鼓的表彰,既有物质奖励,又有精神奖励;相反,表现不好的班组或个人,毫不留情,受到批评还要扣罚。奖的眼红、罚的心痛,显然对比,鞭策落后、激励先进,最终达到安全生产目的。 
    七是“趣味性”。把典型事故、小常识、小经验等运用生动的语言编成工人喜闻乐见的故事、快板、顺口溜进行宣讲,起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