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抢答赛题库-动火作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7日

简答:

1、          请说出公司常见的易燃易爆场所有哪些?(至少说出5个)

答:危险化学品库、油库、油罐、燃气库(站)、锅炉、铸造熔炼炉、压力容器及工业气瓶、燃气燃油管道、涂装作业场所,木料场所等

2、          公司的动火作业根据作业区域火灾危险性的大小分为:

答:特级、一级、二级

判断题:

3、          除电瓶车外,以汽油作燃料的各种机动车,不准驶入危险化学品库房内。(错)

4、          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应禁止使用明火烘烤结冰管道设备,宜采用蒸汽、热水等化冰解堵。(对)

5、          室区固定动火区应用实体防火墙与其他部分隔开,门窗向内开,道路要畅通;(错)门窗应向外开

6、          在一定条件下,固定动火区域内的动火作业,可不办理动火许可证(对)

7、          易燃易爆场所生产和储存物品的场所符合GB50016中火灾危险分类为甲、乙类的区域。(对)

8、          动火作业证只能由安全管理人员申请办理。(错)

9、          动火作业时可以使用明火试验作业现场空气中是否有可燃气体或可燃液体蒸汽的存在。(错)

10、      禁止把氧气瓶及乙炔气瓶放在一起运送,也不准与易燃物品或装有可燃气体的容器一起运送。(对)

11、      氧气瓶内的压力降到0.2MPa(兆帕),不准再使用。(对)

12、      氧气瓶和乙炔气瓶的距离不得小于5m。(对)

13、      氧气瓶和乙炔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准靠近热源,距明火10m以外。(对)

14、      动火执行人若发现不具备动火条件时,有权拒绝动火,并向单位防火安全管理部门报告。(对)

15、      特级动火和一级动火的许可证有效期不应超过8h;(错)24h

16、      对于有静电火花产生的火灾爆炸危险场所,提高环境湿度,可以有效减少静电的危害(对)

17、      对于碱金属、金属碳化物、氢化物火灾可用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及水扑灭。(错)

填空题:

18、      距离易燃易爆品仓库区域周围20m内不准燃烧杂物。

19、      距易燃易爆的厂房、库房、罐区、设备、装置、阴井、排水沟、水封井等不应小于30m,并应符合有关规范规定的防火间距要求;

20、      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安全阀的状态,须严格定期进行自动排放试验和手动排放试验。

21、      锅炉的安全阀、压力表需定期进行校验。

22、      涂装作业场所的输送可燃气体、液体、燃油管道必须有可靠的电气接地,并形成等电位。

23、      易燃易爆化学储存方式分为三种: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

24、      燃烧的必要条件: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

25、      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应禁止使用明火烘烤结冰管道设备,宜采用蒸汽、热水等化冰解堵。

26、      对于混合接触能发生反应而导致自燃的物质,严禁混存混运。

27、      特级动火和一级动火的许可证有效期不应超过1天(24h);

28、      二级动火许可证的有效期可为6天(144h)。

29、      凡是在禁火区域内进行的动火作业,均须办理“动火许可证”。

30、      动火作业是指:在重点防火部位或禁明火区实施明火或易燃作业,包括在重点防火部位或禁明火区的临时线安装。

31、      不准在带有压力(液体压力或气体压力)的设备上或带电的设备上进行焊接。

32、      焊接、切割使用的氧气瓶,当瓶内压力降到0.2MPa(兆帕),不准再使用。用过的瓶上应写明“空瓶”。

33、      使用中的氧气瓶和乙炔气瓶应垂直放置并固定起来,氧气瓶和乙炔气瓶的距离不得小于5.0m,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准靠近热源,应距明火10.0m以外。

34、      在重点防火部位或禁明火区实施电焊作业,应填写动火许可证。

35、      易燃易爆场所必须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还应做好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选择题:

36、      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严禁动火:(        )

A、可燃油车停靠的区域;    B、压力容器或管道未泄压前;

C、存放易燃易物品的容器未清理干净前;   D、风力达到五级以上的露天作业;         E、遇有火险异常情况未查明原因和消险前。

答案:ABCDE

37、      对带电设备应使用 (        ) 等灭火。

A、泡沫灭火器   B、干燥的砂子   C、自来水  D、干粉灭火器 E、二氧化

碳灭火器

答案:DE

38、      发生火灾时,对注油设备应使用(        )灭火器或(        )等灭火。

A、干式灭火器  B、泡沫灭火器   C、二氧化碳灭火器    D、干燥的砂子

答案:BD

39、      火灾报警要点:(        )

A、火灾地点  B、火势情况  C、燃烧物和大约数量  D、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

答案:ABCD

40、      不准在(   )的设备上进行焊接答案:D

A. 带有压力    B. 带电    C. 高空    D. 带有压力或带电

41、      电焊机的外壳必须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   )Ω。答案:A

A. 4.0    B. 6.0    C. 8.0    D. 10.0

42、      用汽车运输气瓶时,气瓶不准(   ),并可靠固定。答案:A

A. 顺车厢纵向放置    B. 水平放置    C. 垂直放置

43、      氧气瓶内的压力降低到(   )MPa,不准再使用。答案:C

A. 0.5    B. 0.3    C. 0.2    D. 0.1

44、      禁止把氧气瓶及乙炔瓶放在一起运送,也不准与(   )一起运送。答案:A,C

A. 易燃物品    B. 标有空瓶字样氧气瓶    C. 装有可燃气体的容器    D. 标有空瓶字样乙炔瓶

45、      焊接、切割作业时,不准在(   )设备上进行焊接。答案:A,B,C,D

A. 有压力    B. 液体压力    C. 气体压力    D. 带电的设备

46、      使用中的氧气瓶和乙炔瓶应(   )。氧气瓶和乙炔气瓶的距离不得小于5m,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准靠近热源,应距明火10m以外。答案:B,C

A. 水平放置    B. 垂直放置     C. 固定起来    D. 任意放置

47、      在(   )位置使用电、气焊时,应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的有关规定,按有关规定填用动火工作票,备有必要的消防器材。答案:A,B,C

A. 重点防火部位     B. 存放易燃易爆场所附近    C. 存有易燃物品的容器上

48、      使用中的氧气瓶和乙炔气瓶应垂直放置并固定起来,氧气瓶和乙炔气瓶放置应(   ),应距明火10m以外。答案:A,D

A. 距离不得小于5m,    B. 距离不得小于4m,    C. 可以靠近热源    D. 不准靠近热源

49、      油漆场所着火应用(        )灭火器灭火,也可用水进行扑救。

A、泡沫  B、干粉  C、二氧化碳  D、1211

50、      动火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包括:(  )ABCD

A.动火项目负责人对执行动火作业负全责

B.必须在动火之前详细了解作业内容和动火部位及其周围的情况,

C.参与动火安全措施的制定

D.向作业人员交待任务和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