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考核职业病危害(职业卫生)检测人员复习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一、填空(每空0.5分,共25分):

1、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加强作业场所的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 工作环境   ,采取有效措施,保障  从业人员   的职业健康。

2、      生产经营单位      是职业危害防治的责任主体。

3、职业危害,是指从业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中,由于接触 粉尘  、放射性    、  有毒化学物质 、物理    等有害因素而对   身体健康   所造成的各种损害。

4、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为   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 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按照规定的期限妥善保存。

5、厂区总平面布置:生产区宜选在大气污染物 扩散条件好       的地段。

6、高温、热加工、有特殊要求和人员较多的建筑物应避免

西晒 。

7、当机械通风系统采用部分循环空气时,送入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气体、蒸汽及粉尘的含量,不不应超过规定接触限值的   3%     。

8、夏季自然通风的进气窗其下端距地面不应高于  1.2m    ,以便空气直接吹向工作地点。冬季自然通风用的进气窗其下端一般不低于  4m  。如低于 4m    时,应采取防止冷风吹向工作地点的有效措施。

9、当工作地点气温≥35℃时,应采取局部降温和

综合 防暑        措施,并应减少接触时间。

10、浴室、盥洗室厕所的设计,一般按劳动者 最多的班组人数 人数设计,存衣室设计计算人数应按  车间劳动者实际人数                    计算。

11、生产或使用剧毒或高毒物质的高风险工业企业应设置

紧急救援站 或   有毒气体防护站     。

12、在《工作场所化学物质容许浓度》备注栏中,标有“皮”及“G1”字样,“皮”指 因皮肤、黏膜和眼睛直接接触蒸气、液体和固体,通过完整的皮肤吸收引起全身效应“G1”指  确认人类致癌物   。

13、高温危害评价中接触时间率是指:劳动者在一个工作日内实际接触高温作业的 累计时间  和 8h   的比率。

14、手传振动的测量,按照  生物力学  坐标系,分别测量三个轴向振动的 频率计权加速度值 ,取  三个轴向的最大值    作为被测工具或工件的手传振动值。

15、煤矿井下的主要支护方式有 锚杆(锚锁)同喷支护、 支架支护 、砌碹支护、工字钢支护和坑木支护。

16、定点采样采样点的选择应选择 有代表性的         工作地点,其中应包括有害物质 浓度最高 、劳动者  接触时间最长             的工作地点。

17、噪声的测量:工作场所声场分布不均匀时,应将其划分若干声级区,同一声级区内 声级差<3dB(A)           。每个区域内,选择  2-3 个测点,取平均值。

18、一个有代表性的工作场所内有多台同类生产设备时,

1-3    台设置1个采样点,  4-10    台设置2个采样点; 10   以上,至少设置3个采样点。

19、高温的测量:常年从事高温作业,在夏季最热季节            测量,不定期从事高温作业,在 工期内最热月  测量;从事室外作业,在最热月晴天有太阳辐射时测量。

二、判断题(每题0.5分,共15分)

1、作业场所使用有毒物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   ( √  )

2、从事易燃易爆作业的人员应穿含金属纤维的棉布工作服,以防静电危害。(√ )

3、减少环境中尘毒的根本办法是戴防毒面具。(×)

4、对接触职业危害的从业人员,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生产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共同承担。                                      (  × )

5、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缴纳保险费。                                             (  √ )

6、工业企业选址应避开自然疫源地,对因建设工程需要不能避开的,不需采取相应的措施。                          ( ×  )

7、在同一工业区内布置不同卫生特征的工业企业时,宜避免不同有害因素产生交叉污染就可以。                      (  × )

8、《职业病目录》中,尘肺指包含矽肺及金属尘肺在内的13种尘肺。                                              ( √  )

9、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有毒物品作业。                                                ( √  )

10、GBZ2.2-2007中所规定的采掘工作场所气象条件的标准适用于包括煤矿在内的所有井下采掘作业。                  ( ×  )

11、有可能泄漏液态剧毒物质的高风险作业场所,应专设泄险渠等应急设施。                                      ( √  )

12、煤矿采煤司机及助手作业时粉尘采样点应布置在距工人操作处1.5m下风侧。                                   ( √  )

13、特殊高温作业,热辐射强度应小于700W/m2,室内气温不应超过26℃。                                         (  ×  )

14、噪声与振动较大的生产设备应安装在单层厂房或多层厂房的底层。                                            ( √  )

15、遇湿易燃物品可以露天储存。(×)

16、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在评价阶段应完成的工作是:工程分析、职业卫生调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性定量分析与评价。 (  √ )

17、指令性标识的背景色为蓝色,标示图及外圈均为白色,安全色至少要覆盖总面积的50%。

18、噪声检测声级计的要求为:2型及以上,具有A计权及S档。                                                ( √  )

19、紫外线的测量应测量操作人员面、眼、肢体及其它暴露部位。                                                (  √ )

20、煤矿井下凿岩工采样位置设在距工作面3-7m的回风侧。( ×  )

21、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粉尘分散度的测定方法包括滤膜溶解法和沉降法。                                          ( √  )

22、焦磷酸重量法测定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时,焦磷酸溶解硅酸盐时的温度不得超过200℃。                     ( ×  )

23、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的评价方法包括:风险评估法、类比法、检查表分析法三种。                          ( ×  )

24、《告知卡》是针对某一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劳动者危害后果及其防护措施的提示卡。                            (√  )

25、按照《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的要求,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工业企业应制定应对突发职业中毒的应急救援预案。    ( √  )

26、建设项目的职业病危害类别一般分为严重的职业病危害项目、一般的职业病危害项目和轻微的职业病危害项目。   ( ×  )

27、噪音控制与治理的原则应遵循从声源上根治噪音,从传播途经上控制,在接受点采取防护措施的原则 。(√ )

28、安装在爆炸危险场所的灯具应该是防爆型的。(√ )

29、在雷雨、暴风雨天气里应抓紧时间进行罐(槽)的装卸工作。(×)

三、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1、对建设项目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时,生活室不包括以下那一种。(C )。

A 休息室    B 食堂     C 洗衣房     D 厕所

2、 在生产中可能突然逸出大量有害物质或易造成急性中毒或易燃易爆的化学物质的室内作业场所,应设置( C  )。

A 轴流风机      B局部机械通风设施       C 事故通风装置       D 密闭设施。

3、毒物警报值根据有毒气体毒性和现场实际情况一般设置为( D )。

A 1/2MAC       B 1/2PC-STEL       C PC-TWA

D MAC、PC-STEL或超限倍数相对应的值

4、煤矿井下普掘工作面比综掘工作面应多识别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是( B  )。

A 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B煤尘       C 硫化氢、二氧化硫       D一氧化氮、二氧化氮

5、产生密度比空气小的可燃气体或蒸汽车间的事故排风吸风口应设在(  C )。

A 吸风口上缘距顶棚<0.5m       B吸风口上缘距顶棚<0.6m

C 吸风口上缘距顶棚<0.7m       D吸风口上缘紧贴顶棚

6、具有明显刺激、窒息或中枢神经抑制作用,可导致严重急性损害的化学物质,其职业接触限值应采用( D)。

A MAC    B PC-TWA    C PC-STEL    D 参考相应的毒理作用分析

7、对放射工作场所和放射性同位素的运输、贮存,用人单位必须配置防护设备和报警装置,保证接触放射线的工作人员佩戴( C )。

A、防毒面具    B、防尘口罩    C、个人剂量计

8、粉尘作业时必须佩戴( B )。

A 、棉纱口罩    B、防尘口罩    C、防毒面具

9、患有( A )疾病者不得从事接尘作业。

A、活动性肺结核    B、慢性胆囊炎    C、心脏

10、一旦发现有人晕倒在有限或密闭容器内,下面最适合的急救方法是( C )。

A、第一时间跳下去,把中毒者背上来   B、腰间系上绳子,第一时间跳下去,把中毒者拉上来   C、佩戴防毒面具或空气呼吸器,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施救

多选题:

1、生产经营单位需办理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情况包括( ABCD)  。

A 作业场所存在粉尘危害,且浓度超标

B作业场所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

C 作业场所使用有毒物品

D 作业场所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2、工业生产过程中粉尘危害的基本控制措施有( BC )

A、屏蔽作业        B、湿式作业       C、采用密闭、通风、除尘系统      D、采用吸尘器       E、戴防尘口罩

3、对放射工作场所和放射性同位素的运输、贮存,用人单位必须配置( ABE )。

A、防护设备  B、报警装置  C、医疗设备  D、逃生设备  E、个人剂量计

4. 局部排尘系统失效的原因是( ABD )

A.吸尘罩设计不当 B.管道漏风 C.风量大D.风量小

四、名词解释(共10分)

1、“三同时”原则(本题1分)

三同时指的是污染治理措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2、呼吸性粉尘(本题1.5分)

所采集的空气粉尘空气动力学直径均在7.07微米以下,而且空气动力学直径在5微米的粉尘采集效率为50%,此粉尘为呼吸性粉尘。

3、尘肺?

尘肺是由于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4、急性中毒?

急性中毒:毒物短时间内或一次大量进入人体而引起的中毒。

五、简答题(共15分)

1、试描述车间卫生特征为2级的工业企业,浴室内盥洗器的设置原则及更/存衣室的设置原则。(本题3分)

浴室内盥洗器:分区集中设置

更/存衣室:分柜存放的原则

2、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履行什么告知义务?(本题3分)

义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劳动者在已签订劳动合同期因工作岗位或工作内容变更,从事与所签订合同中未告知的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时,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前款规定,向劳动者如实告知的义务,并变更原劳动合同相关条款。

3、进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时,职业卫生管理情况调查与评价应包括哪些内容?(本题4分)

主要包括职业卫生管理组织机构及人员、职业病防治规划与实施方案及执行情况、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及执行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制度、职业病危害的告知情况、职业卫生培训情况、职业卫生监护制度、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与设施及演练情况、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中文警示说明的设置状况、职业病危害申报情况、职业卫生档案管理等调查与评价

4、请叙述高毒物品作业场所警示标识的设置原则。(本题5分)

① 在使用有毒物的工作场所入口,根据需要,设置“当心中毒”或“当心有毒气体”警示标识,“戴防毒面具”“穿防护服”等指令标识和“紧急出口”“救援电话”等指示标识。

② 依据《高毒物品目录》在使用高毒物质作业岗位设置《告知卡》

③ 在高毒物品作业场所,设置红色警示线,在一般有毒物品作业场所设置黄色警示线。

④ 在高毒物品作业场所设置应急撤离通道,设置紧急出口提示标示,在泄漏区启用时,设置“禁止入内”“禁止停留”等警告标识。

5.技术服务机构进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答: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有下述情况之一的,应当及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1)初次申请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或者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申请换证的;2)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的;3)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况。

6、职业危害预防与控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①当职业危害预防与控制对策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应优先考虑预防与控制对策上的要求;

②职业危害预防与控制对策应遵循消除、预防、减弱、隔离、连锁、警告的顺序;

③职业危害预防与控制对策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经济合理性。

④职业危害预防与控制对策应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方面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

7.生产性粉尘的性质、危害、预防与控制措施有哪些?

①粉尘的性质:

为了有效的控制生产性粉尘的危害,必须掌握粉尘的性质,以便根据卫生的要求,结合产尘源特点和生产工艺,有针对性的采取防尘措施。

粉尘的分散度:粉尘是由粒径不同的尘粒组成,粉尘的分散度是指不同粒径的粉尘所占的重量百分比。粉尘中微细颗粒占的百分比大,表示分散度高,粗颗粒占的百分比大,表示分散度低,分散度高的粉尘不易被除尘器捕集。

粉尘的密度:指单位体积内粉尘的重量

粉尘的粘附性:指粉尘尘粒间相互凝聚的能力,粉尘的粒径越小,粘附性越强。

粉尘的荷电性:由于尘粒间的摩擦、碰撞和吸附使粉尘具有荷电性。

粉尘的湿润性:粉尘是否容易被水湿润,对除尘器的效能有很大影响

粉尘的燃暴性:有些粉尘(如镁粉、炭化钙粉)与水接触后会引起自燃或爆炸,有些粉尘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若存在着能量足够的火源,也会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