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习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一、填空题

1.分光光度计的主要部件包括光源、 单色器、吸收池、 检测器及 测量系统等。

2不同浓度的同一物质其吸光度随浓度增大而__________但最大吸收波长__________。

增大  不变

3.在分光光度法检测中,吸光度读数一般选择在0.2~0.7之间,这样可使__检测误差最小。

4.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检测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时,三氧化铬-石英砂氧化管适合在空气相对湿度 30%~70% 时使用,当氧化管变为绿 色时,应及时更换。

5.为了使分光光度法测定准确吸光度应控制在0.2~0.8范围内可采取措施有__________和__________。

改变溶液浓度,改变比色皿厚度

6在分光光度法中入射光波一般以选择__________波长为宜这是因为__________。

被测物质的最大吸收;最大吸收波长处摩尔吸光系数最大,测定时灵敏度最高

7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中工作曲线是__________和__________之间的关系曲线。当溶液符合比耳定律时此关系曲线应为__________。

浓度 吸光度  一条直线

8在光度分析中常因波长范围不同而选用不同材料制作的吸收池。可见分光光度法中选用__________吸收池紫外分光光度法中选用__________吸收池红外分光光度法中选用__________吸收池。

玻璃   石英   岩盐

二、选择题

1.在分光光度法测量中,为提高分析结果的准确度,通常控制标准溶液及样品溶液的吸光度范围是(B)。

A.0.01~0.1    B. 0.2~0.7      C. 0.5~1.0      D. 0.5~0.7

2.分光光度法的吸光度与(B )无关。

A.入射光的波长

B.液层的高度

C.液层的厚度

D.溶液的浓度

三、判断对错

1在光度分析法中溶液浓度越大吸光度越大测量结果越准确。 ×

2在进行紫外分光光度测定时可以用手捏吸收池的任何面。×

3分光光度计检测器直接测定的是吸收光的强度。  ×

四、有关概念及名词解释

1 朗伯-比尔定律:在一定条件下,溶液对单色光吸收的强弱与吸光物质的浓度和厚度成正比关系。即A=KCL。

2透光率(transmitiance)  :一束平行的单色光强度I0,通过均匀的非散射样品后,出射光强度为I,出射光强度I与入射光强度I0的比,即

A=-lgT=-lgI/I0=Ecl或T=10-Ec

3吸光度(absorbance) : 透光率的负对数为吸光度,即A=-lgT=-lgI/I0。

简答题

1. 在分光光度实验中,如何确定检测方法的检出限。

答案要点:(1)重复多次(至少六次)测定的试剂空白吸光度的三倍标准差处对应的待测物浓度或含量.  (2)吸光度0.02处对应的待测物浓度或含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