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煤矿安全规程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44分)
    露天开采过程中,作业人员在2M及以上的高处作业时,必须系( 安全带 )或者设置(  安全网 )。
    钻孔设备在有采空区的工作面钻孔时,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在(专业人员 )指挥下进行。
    爆炸物品的领用、保管和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帐)、(卡 )、( 物 )一致的管理制度。
    挖掘机升降段之前应当预先采取( 防止下滑 )的措施。爬坡时,不得超过挖掘机规定的( 最大允许坡度 )。
    单斗挖掘机向矿用卡车装载时,装入车内的物料要(均匀 ),严禁单侧偏装、(超装 )。
    排土场卸载区应当有( 通信设施 )或者(联络信号),夜间应当有(照明 )。
    露天煤矿应当进行专门的( 边坡工程 )、( 地质勘探)和( 稳定性分析评价 )。
    露天煤矿执行电气检修作业,必须停电、验电、放电,挂接三相短路接地线,装设遮栏并悬挂(标识牌)。
    露天煤矿内的采掘、运输、排土等主要设备,必须配备( 灭火器材 ),并定期检查和更换。
    电压小于 ( 10kv )的输配电线,允许采用移动电杆,移动电杆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 50m ) ,特殊情况应当根据计算确定。
    有爆炸危险场所中的金属设备、管道和其他导电物体,均应当(接地  )。
    露天煤矿必须配置能够覆盖整个开采范围的无线对讲系统,有基站的必须配备(不间断 )电源,同时配置其他的有线或者无线( 应急通信 )系统;调度室与附近急救中心、消防机构、上级生产指挥中心的通信联系必须装设( 有线电话 )。
    检修设备高压线路时,必须切断相应的断路器和拉开隔离开关,并进行( 验电 )、(放电 )挂接短路接地线。
    机动设备在维修前,司机必须离开驾驶室,并由维修工挂相关的( 警示标志 )。
    矿内各种机动车辆在坡道、弯道和交叉路口行驶中均应让路于运输卡车任何车辆( 必须让路 )于正常养路作业的平路机及工程机械设备。
    排土场应当保持平整,不得有积水,周围应当修筑可靠的(载泥)、(防洪)和(排水设施 )。
    凡接触危险材料或物品的职工,必须熟知其在使用中的 危险性 , 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不受伤害。
    18、严禁任何人在吊起或悬挂的重物下( 工作和通行 ),禁止吊物从人员上空通过,如需要通过必须 撤离人员 。
    高压架空输电线截面不得小于(35mm ),低压架空输电线截面不得小于(25mm )。由架空线向移动式高压电气设备和移动变电站供电的分支线路应当采用( 橡套电缆)。
    采场内的主排水泵站必须设置(备用电源),当供电线路发生故障时,备用电源必须能担负最大排水负荷。
    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健全(职业健康检查),定期报告( 职业病危害因素 )。
    煤矿企业应当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从业人员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 ),并指导和督促其正确使用.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使用( 防尘 )或者(防毒)等个体防护用品.
    煤矿企业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从业人员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建立( 职业健康档案),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从业人员。
    煤矿企业应当为从业人员建立( 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并按照规定的期限妥善保存.从业人员离开煤矿企业时,有权索取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煤矿企业必须( 如实)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盖章)。
     在露天煤矿内行走的人员,必须走(人行通道)或者( 梯子)。严禁在有塌落危险的坡顶、坡底( 行走)或者逗留
    露天矿开采过程中,严禁非作业人员和车辆( 未经批准)进入作业区。
    采场内有危险的火区、老空区、滑坡区等地点,应当充填或者设置( 栅栏),并设置( 警示标志);地面、采场及排土场内临时设置变压器时应当设围栏,配电柜、箱、盘应当加锁,并设置明显的( 防触电)标志。
    机械设备内必须备有完好的( 绝缘防护用品 )工具,并定期进行电气绝缘性能试验,不合格的及时更换。
    采掘、运输、排土等机械设备作业时,严禁检修和维护,严禁人员(上下 )设备;在危及人身安全的作业范围内,严禁人员和设备( 停留 )或者通过。
    露天煤矿爆破作业,必须遵守( 爆破安全规程 )。 钻孔设备在有采空区的工作面钻孔时,必须制定( 安全技术措施),并在( 专业人员)指挥下进行。
    爆破后剩余的爆炸物品,必须(  当天 )退回爆炸物品库,严禁私自存放和销毁。
    爆破起爆前,必须将所有人员撤至( 安全地点 )。接触爆炸物品的人员必须穿戴( 抗静电 )保护用品。
    露天采场最终边坡的台阶坡面角和边坡角,必须符合最终边坡( 设计要求 )。
    单斗挖掘机尾部与台阶坡面、运输设备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 )m,停止作业时,上下设备梯子应当(背离 )台阶。
    矿用卡车作业时,其制动、转向系统和( 安全装置 )必须完好。应当(定期检验 )其可靠性,大型自卸车设示宽灯或者标志。
    严禁矿用卡车在矿内各种道路上( 超速)行驶;同类汽车正常行驶不得(  超车 )。
    冬季应当及时清除路面上的积雪或者结冰,并采取防滑措施;前、后车距不得小于( 50 )m ;行驶时不得急刹车、急转弯或者超车。
    矿用卡车在运输道路上出现故障且无法行走时,必须开启全部制动和( 警示灯),并采取防止(溜车)的安全措施;同时必须在车体前后( 30 )m 外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并采取防护措施。
    矿用卡车不得在矿山道路拖挂其他车辆;必须拖挂时,应当采取(安全措施 ),并设( 专人 )指挥监护。
    当出现滑坡征兆或者其他危险时,必须停止排土作业,采取( 安全措施 )。
    露天煤矿应当定期巡视采场及排土场边坡,发现有滑坡征兆时,必须设(  明显标志牌 )。对设有运输道路、采运机械和重要设施的边坡,必须及时采取(  安全措施 )。
    每年雨季前必须对防排水设施作( 全面 )检查,并制定当年的( 防排水 )措施。检修防排水设施、新建的重要防排水工程必须在(  雨季前 )完工。
    地表及边坡上的防排水设施应当避开( 有滑坡危险 )地段。当水沟经过有变形、裂缝的边坡地段时,应当采取( 防渗 )措施.
    二:单选题(每题1分,共17分)
    当台阶高度为4-10米时,钻孔设备履带边缘与坡顶线的安全距离为( B)米。
     A 1-2     B 2-2.5     C 2.5-3.5    D 3.5-6
    在爆破区域内放置和使用爆炸物品的地点。(  C)以内严禁烟火,( C)米以内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
     A 30、20    B 20、20    C 20、10    D 10、20
    3、爆破作业必须在( C)进行,严禁在雷雨时进行;严禁裸露爆破。
     A 晴天      B 夜晚      C 白天      D 雨天
    4、冬季应及时清除路面积雪和结冰,并采取防滑措施,前后车距不得小于(  C)。行使时不准许急刹车,急转弯和超车。
     A 30米       B 40米        C 50米     D 60米
    单斗挖掘机尾部与台阶坡面、运输设备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 D)米 .停止作业时,上下设备梯子应当背离台阶。
     A 5米       B 10米       C 3米       D 1米
    用露天采场深部做储水池排水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备用水泵的能力不得小于工作水泵能力的(D)
     A 20%        B 30%         C 40%        D 50%
    7、露天煤矿钻孔、爆破作业必须编制钻孔、爆破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经( A)批准。
     A 矿总工程师   B 矿长   C 安全矿长   D 机电矿长
    8、加工起爆药卷必须距放置炸药的地点( B )米以外,加工好的起爆药卷必须放在距炮孔炸药2米以外。
     A 3        B 5         C 8         D 10
    9、单斗挖掘机尾部与台阶坡面、运输设备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 A)米。
     A 1         B 3        C 5         D 8
    10、变电站的各种继电保护装置每(B)年至少做1次试验。
     A 1         B 2        C 3         D 4
    11、固定式照明工具使用的电压不得超过(D)V。
     A 24         B 36       C 110       D 220
    12、手持或移动式照明工具使用的电压应当小于(B)V。
     A 24        B 36        C 48        D 220
    13、在金属容器内作业用的照明工具使用的电压不得超过(B)V。
     A 12         B 24        C 36        D 220
    14、单斗挖掘机排土时,台阶高度为16-20米。挖掘机至站立台阶坡顶线的安全距离为(C)。
     A 6m         B 8m        C 11m        D 15m
    爆破后( A内,严禁进行检查。
     A 5min       B 10min     C 15min      D 20min
    煤矿必须对生产性粉尘进行监测,总粉尘浓度,露天煤矿每月测定( C次.粉尘分散度每(C)个月测定1次.
     A 1、12      B 2、12      C 1、6      D 2、6
    加工起爆药卷必须距放置炸药的地点(A )m以外,加工好的起爆药卷必须放在距炮孔炸药 ( )m以外.
     A 5、2       B 5、3        C 6、2      D 6、3
    三:多选题(每空1分,共27分)
    1、露天煤矿开采在遇到特殊天气状况时,必须遵守下列
    哪些规定( ABCD)
     A 在大雾、雨雪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作业时,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
     B 暴雨期间,处在有水淹或者片帮危险区域的设备,必须撤离到安全地带。
     C 遇有6级及以上大风时禁止露天起重和高处作业。
     D 遇有8级及以上大风时禁止轮斗挖掘机、排土机和转载机作业。
    2、 炮孔装药和充填必须遵守下列哪些规定( AC )
     A 装药前在爆破区边界设置明显标志,严禁与工作无关的人员和车辆进入爆破区。
     B 装药时,每个炮孔同时操作的人员不得超过3人;严禁向炮孔内投掷起爆具和受冲击易爆的炸药;可以使用塑料、金属或者带金属包头的炮杆。
     C 炮孔卡堵或者雷管脚线、导爆管及导爆索损坏时应当及时处理;无法处理时必须插上标志,按拒爆处理。
     D 预装药炮孔在当班进行充填.预装药期间可以连接起爆网络。
    3、 单斗挖掘机向矿用卡车装载时,应当遵守下列哪些规定( ABD )
     A 勺斗容积和物料块度与卡车载重相适应。
     B 挖掘机不得跨电缆装车。
     C 装车时可以勺斗从卡车驾驶室上方越过。
     D 装入车内的物料要均匀,严禁单侧偏装、超装。
    4、 矿用卡车在工作面装车必须遵守下列哪些规定( ACD    )
     A 待进入装车位置的卡车必须停在挖掘机最大回转半径范围之外;正在装车的卡车必须停在挖掘机尾部回转半径之外。
     B 正在装载的卡车必须制动,司机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驾驶室外。
     C 卡车必须在挖掘机发出信号后,方可进入或者驶出装车地点。
     D 卡车排队等待装车时,车与车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