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专业安全培训考试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3日
一、填空
1、调度员必须熟知生产各环节具体情况。
2、必须掌握 安全生产 知识。熟悉有关政策法规 ,有较丰富的煤炭生产企业治理经验和调度室工作经验。
3、及时全面地了解生产过程中出现的 各种矛盾 ,采取有效措施,克服薄弱环节,排除生产障碍,使生产各环节能够协调进行,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煤炭生产计划。
4、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掌握 安全生产动态,对影响安全生产的主要问题和发生影响生产的事故有详细记录,对基层汇报的问题安排有记录有处理结果 。
5、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上传下达的调度通知通报调度命令能按时转发,且有 记录
6、调度员要经常下井察看现场情况,要有时间、地点及发生问题记录。
7、对当班生产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填写好 调度日志调度综合原始记录。深入生产第一线掌握 安全生产 的动态,坚持按“三大规程”及安全生产规定指挥生产。
8、调度员交接班时,应办好交接班手续,把上一班已办待办事项下一班要注意问题接清、接全。
9、负责掌握 供电系统、设备运转情况,重点掌握规格、质量、瓦斯超限情况。
 10、矿调度室应存11图纸。
 11、瓦斯治理“十二字”方针是_先抽后采_监测监控_、__以风定产
 12、事故隐患处理“五落实”原则是指落实项目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落实资金
 13、《安全生产法》于 2002111起施行。
 14、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四全”是_全员、_全过程___、_全方位_、全天候_。
 15、矿井安全办公会应每周召开一次,安全大检查每周不少于一次。
 16、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1%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17、“一通三防”指_通风防瓦斯防粉尘防灭火
 18、煤矿“五大灾害”是指顶板瓦斯煤尘
 19、《山西省煤炭行业调度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要求各级调度室都要建立调度会平衡会、调度主任例会等调度会议制度。
 20、2005年8月31日国务院第104次常务会议通过第446号令《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温家宝总理签署于   3 日起施行。
 21、矿井1个采煤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大于5立方米 每分钟或1个掘进工作面瓦斯涌出量大于 3立方米 每分钟,用通风方法解决瓦斯问题不合理的,必须建立瓦斯抽放系统。
 22、矿井在有突水威胁区域进行采掘作业时,必须按规定进行探放水 。
 23、煤矿主要扇风机有离心式轴流式两种。
 24、局扇通风有_压入通风_、抽出通风混合式等三种。
 25、矿井火灾分为 内因火灾  和 外因火灾 。
 26、煤矿探放水的原则是  有疑必探先探后掘
27、根据新的事故分类标准一次死亡3—9人的事故应界定为较大 事故。
 28、调度工作的依据有作业计划 、法律法规领导指示
29、夏季“三防”指 防排水防雷电防洪 。
 30、在事故救援中,必须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快速有效救人第一的方针。
 31、井下爆破作业必须执行一炮三检制度和三人连锁制度。
 32“三违”是指: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33、对影响当班生产的问题,调度室有权对同级业务部门进行统一调度。
 34、调度工作的基本任务之一是认真执行煤炭生产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安全生产为中心,根据企业的 经营活动、生产计划指标,组织、协调、指挥安全、均衡生产,全面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35、调度人员的基本素质之一是:熟悉掌握三大规程 等有关法律、规定,熟悉煤炭生产的 全过程
 36、调度工作要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工作,对上级及领导指示及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对基层反映的情况以及出现的重大问题如实迅速上报。
 37、应急救援预案的启动由应急救援小组组长 和当天主值班领导     根据灾情决定。
 38、调度班、日纪录需要保存5以上 。
39、调度组织形式按领导关系可分为一级调度二级调度 ;按业务管理关系可分为综合调度和专项调度。
40、调度管理特性是指权威性业务技术性很强的连续性
 严格的时间性业务保安的重要性
41、调度管理的基本职能:组织职能指挥职能控制职能协调职能
42、调度人员工作上要从严从细,坚持的作风。
43、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应遵循从生产实际出发 的原则,便于群众掌握管理的原则,全面考虑记录内容的原则。
44、调度原始记录的内容包括生产调度综合信息记录日志矿井停产检修记录安全情况综合记录
45、调度报表主要有调度 日报 、月报季报年报简报 等。
46、调度工作季节性管理主要要做好雨季三防冬季三防 。
47、调度工作制度有领导交接班制度逐级汇报制度调度资料保密制度调度室交接班制度调度资料保管制度
48、调度指挥每天要接触许多问题,要求每处理一个问题都要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条条有回音项项有记录
49、调度信息的特征具有真实性 、严密性 、 及时性系统性
 预见性传递性
50、应急救援指挥机构主要由 总指挥现场指挥应急救援专业队后勤保卫组组成。
51、矿山企业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总指挥是矿长
52、党和国家的“十二字”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53、工作面结束45天内必须进行封闭。
54、井下低压供电的“三大保护”是指_­­漏电保护_、­­_过流保护
接地保护
55、值班调度员接到事故汇报后,要做到头脑清醒遇事不慌沉着冷静。 
56、冬季“三防”指 防冻防滑防煤气
57、现场救护的原则先救命后治伤有出血先止血有骨折先固定
58、在煤矿生产中救命3条线是指 风管水管电话线
59、常见的断层有  正断层逆断层平移断层
60、三不生产是指 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
61、煤矿“三大规程”是指安全规程操作规程、  作业规程
62、矿井反风时,主要通风机必须在 10分钟  内改变巷道风流方向,当风流改变后,只要通风机的供给风量不应小于正常风量的 40%
63、采煤工作面所有安全出口与巷道连接处超前压力影响范围内必须 加强支护,且加强支护的巷道长度不得小于 20;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此范围内的巷道高度不得低 1.8 m,其他采煤工作面,此范围内的巷道高度不得低于 1.6 m。
64、井下机电设备硐室应当设在进风风流中;该硐室采用扩散通风的,其深度不得超过 6、入口宽度不得小于1.5,并且无瓦斯涌出
65、井巷揭穿突出煤层和在突出煤层中进行采掘作业时,必须采取远距离爆破避难硐室反向风门压风自救系统等安全防护措施。
66、当暴雨威胁矿井安全时,必须立即停产撤出井下全部人员,只有在确认暴雨洪水隐患彻底消除后方生可恢复产。
67、防水闸门必须灵活可靠,并保证每年进行2关闭试验,其中1次应当在雨季 前进行,关闭闸门所用的工具和零配件必须专人保管专地点存放,不得挪用丢失。
68、采区避难所内放置足量的饮用水、安设供给空气的设施,每人供风量不得少于 0.3 m3/min;室内净高不得低于2m,深度满足扩散通风的要求,长度和宽度应根据可能同时避难的人数确定,但至少能满足 15 人避难,且每人使用面积不得少于 0.5 m2  
69、反向风门距工作面的距离和反向风门的组数,应当根据掘进工作面的通风系统和预计的突出强度确定,但反向风门距工作面回风巷不得小于 10m,与工作面的最近距离一般不得小于70m,如小于70m时应设置至少 3道反向风门。
70、一个采区内同一煤层双翼开采或多煤层开采的,该采区最多只
能布置 2 个回采工作面和  4 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
二、判断题
1、生产经营的特点决定了煤矿生产调度工作的性质。(×)
2、煤矿各级调度机构是煤炭生产的指挥中心。(√)  
3、煤矿各级调度机构是矿井生产指挥系统的指挥部和记录部。(×)   4、煤矿各级调度机构是联接煤炭生产各个环节,搞好生产平衡 的枢纽。(×)   
5、调度建立各主要生产环节和设备检修档案。(√)
6.煤矿生产调度工作特点有:很强的连续性,严格的时间性,完成任务的重要性。(×)
7..煤矿生产调度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计划性.集中性.预见性.及时性.和稳妥性。(×)
8.计划工作的严肃性与调度工作的灵活性相结合,确保计划指标的实现.(√)  
9.调度人员是本单位生产领导的助手,在生产(矿长)的领导下,行使调度职权.(√)
10.各级领导应维护调度的权威和保证调度行使职权,做到集中统一指挥. (√)
11.煤矿生产调度工作要求发现问题要迅速,信息反馈应灵活,解决问题要准确.稳妥.(√)
 12.一个调度员,只要详细地了解煤矿日常生产活动中的一切,就正确及时地解决生产活动中的问题.(×)
13.调度人员必须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随时了解上级意见和要求.(√ )
14.调度人员处理问题时要多想几个方案,互相比较,选择最快办法,达到最好的收效.(√ )
15.当接到矿灯房汇报,有人在交班后一小时未交灯时,要立即找所属区队查明原因。(×)
16.调度人员要沉着冷静,遇事不慌,办事按部就班.(√ )
17.一个调度员坐在调度台上值班,应该起委派千军万马的指挥员作用.(×)  
18.井下变电室必须有独立的通风系统。(√)
19.调度员应会做班、日、旬、月的生产与安全分析。(√)
20.煤矿生产调度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及时.准确.果断地进行指挥,积极组织综合平衡,全面地安全地完成生产任务。(√ )
21、调度人员接受领导或上级指示时,要准确领会领导意图,解决问题要扎实,不留尾巴,一抓到底,让领导放心。(√ )
22、调度人员办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真正作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条条有回音,项项有记录”。(√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