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28日

一、填空题

1、供电电缆的下井方式有       、      和平硐开拓。(立井开拓、斜井开拓)(《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39第1行)
2、采取变电所是采取变电设备的      。(电源)(《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0第3行)
3、向采煤、开拓、掘进工作面供电时,往往采用       的供电方式。(移动变电站)(《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0第32行)
4、矿井电网保护两闭锁是指       和        。(风电闭锁和甲烷电闭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1第3行)
5、矿用电气设备分为矿用        和         两类。(一般型和矿用防爆型)(《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4第9行)
6、煤矿井下电气管理“三无”指无       、无      、无      。(无鸡爪子、无羊尾巴、无明接头)(《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27行)
7、煤矿井下电气管理四有指有过电流和漏电保护装置,有螺钉和弹簧垫,有密封圈和挡板,有       。(接地装置)(《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28行)
8、煤矿井下电气管理两齐指          ,          。(电缆悬挂整齐,设备硐室清洁整齐)(《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29行)
9、煤矿井下电气管理必须做到三全是指防护装置全、        ,图纸资料全。(绝缘用具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30行)
10、煤矿井下电气管理必须做到三坚持指坚持使用检漏继电器,坚持使用煤电钻、照明和信号综合保护装置,坚持                 。(使用甲烷断电仪和甲烷风电闭锁装置)(《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31行)
11、过流是指电气设备发生短路、过负荷、断线故障时,流过电气设备和供电线路的电流超过        。(额定电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32行)
12、采用滚筒驱动带式输送机时必须装设驱动滚筒防滑保护、堆煤保 护和         。(防跑偏装置)(《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33行)
13、按保护原理,漏电保护方式分为          式和零序电流方向式两种。(附加电源直流检测)(《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3第6行)
14、设置      保护,可有效防止因设备外壳带电引起的人体触电事故。(接地)(《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3第15行)
15、井下常见的漏电故障分为      和      两种。(集中性漏电和分散性漏电)(《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2第15行)
16、采煤机上必须装有能停止工作面刮板输送机运行的        。(闭锁装置)(《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72第35行)
17、电动机频繁启动会导致电动机         。(过负荷)(《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1第31行)
18、三项电动机在运行中出现一相断线,由于机械负载不变,电机的工作电流会比正常工作时的工作电流大,从而造成      。(过电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2第3行)
19、短路保护包括        和          。(熔断保护和继电保护)(《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2第12行)
20、电气设备安装前后测量其绝缘电阻值是否        ,使用中是否定期测试电气设备的绝缘。(合格)(《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50第22行)

二、判断题

1、接地网上任一保护接地点测得的接地电阻值。不得超过4欧姆(  )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53第17行)
2、为了防止已着火的电缆脱离电源,必须采用合格的矿用阻燃橡套电缆。(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51第16行)
3、凡是矿井的供电设备及电缆所组成的供电网络,均属井下供电系统。(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37第21行)
4、防爆移动变电站不能放置在采掘工作面附近。(  )(×)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38第12行)
5、井下中央变电所馈出的电缆直接向各采区供电。(  )(×)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38第6行)
6、地面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或者发电机直接向井下供电。(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39第29行)
7、采煤工作面的低压配电,可根据采煤工作面的供电负荷的容量选择一台或两台移动变电站。(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0第34行)
8、保证局部通风机的正常运转是决定掘进工作面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1第10行)
9、漏电只会导致人体触电,和引起瓦斯、煤尘爆炸没有关系。(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2第17行)
10、电气设备和电缆长期过负荷可以避免漏电事故的发生。(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2第30行)
11、井下安全用电“十不准”其中不包括井下拆卸矿灯。(  )(×)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7第25行)
12、工作票签发可以是兼任该项工作的工作负责人。(  )(×)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8第3行)
13、隔爆型电气设备必须是经过考试合格的防爆电气设备检查员检查其安全性能,并取得合格证。(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9第27行)
14、移动式和手持式电气设备同接地网的保护接地用的电缆芯线的电阻值不得超过2欧姆,超过时应及时更换。(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53第18行)
15、井下电气设备当中煤电钻、信号照明的电压使用36伏;远距离控制电压使用的是127伏。(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8第27行)
16、井下采用变压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设置漏电保护、保护接地等安全用电技术防止人体触电。(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53第20行)
17、电气设备内部增加电气原部件、维修设备时遗留导体或工具导致短路,这种现象不属于失爆现象。(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46第9行)
18、防跑车装置就是能够防止在倾斜井巷中发生跑车的装置。(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65第25行)
19、跑车防护装置是能够阻挡在倾斜井巷内运行矿车运行矿车发生跑车的装置或设施。(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65第36行)
20、局部通风机应安装在入风巷道中,距回风巷道口不小于10米。(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材》P284第24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