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人机论述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7日

1 车间布置设计中,在进行作业空间定位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1)充分考虑作业者的行动空间

在作业空间中,作业者的各种动作是为了实现作业目的或作业者自身活动的目的。从观察实际的作业情况可知,在实现作业目的的动作中,往往要加进一些作业者自主目的的行动,如离开工作位置及移动等。因此需要比作业空间更宽敞些。使每个生产岗位有足够的活动空间。

(2)对于多人集体作业应考虑协同作业空间

实际作业中,常常不是一个人单独作业,而是由多人组成的集体作业。他们在按照自身的任务独自进行作业的同时,还彼此交流信息,相互协作。这种集体作业的空间,并非单个人和物形成空间的简单迭加,必须考虑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信息和协同作业的需要。保证工人之间联系方便。

(3)考虑预留空间

生产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空间范围在生产中也是动态的。如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堆放空间,车间内运输设备的移动空间等。因此,布置设计时就应充分考虑。

2 在进行作业空间总体布置时,应按哪些原则来布置?
在进行总体布置时,可按以下原则来布置:

①把使用频率高和最重要的设备、操纵控制器及显示装置布置在最佳作业范围内(最显眼和最易触及的地方),以便于操作者观察和操作;

②依据操作的顺序进行布置,保证整个作业不空运,不倒流,有条不紊地进行;

③符合人的生理和运动特性,做到人的手臂或脚活动的路线最短,最舒适,并能准确地进行操作,使人工作起来既高效又不易疲劳;

④人流货流的交通组织既通畅又安全。

3 操纵控制器与显示器的布置应遵循哪些原则?
①选择最佳认读区域和配置方法布置显示器,以提高认读效果,减少巡检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②操纵控制器布置的位置除应遵守时间顺序,功能顺序,使用频率、重要性及运动方向原则之外,还应考虑各种控制器本身操作特点,将其布置在该种控制的最佳操作区域之内。如颜色编码控制器应布置在最佳视觉域之内。

③显示器与操纵控制器的布置应符合相容性。

④避免操作对显示的干扰。

⑤各种控制器的形状、大小或颜色等应有所区别,以免操作错误。

4 分析在设计防止误操作时,可采取的措施?
①将按钮或旋钮设置在凹入的底座之中,或加装栏杆等。

②使操作手在越过此控制器时,手的运动方向与该控制器的运动方向不一致,例如,如果操作时手是以垂直方向越过某杠杆,这时可以将此杠杆的动作方向设计成水平的,即使无意中被经过的手碰到也不会产生误动作。

③在控制器上加盖或加锁。

④按固定顺序操作的控制器,可以设计成联锁的形式,使之必须依次操作才能动作。

⑤增加操作阻力,使较小外力不起作用。

5 分析工作岗位设计包括的内容?
①材料、工具、操作台等设置部位便于拿放和操作;

②设计制作合适的工具或固定器具代替手工操作;

③工作台高度应能调整,以适应操作者的身高,避免过早疲劳;

④坐椅设计要合理,高矮、宽窄及靠背角度应考虑人体工程;

⑤指示灯及开关应按规定着色;

⑥说明标签的字体应易读,位置应准确;

⑦按坐、坐-站、站的顺序考虑人的作业姿势。力求使人能以坐姿操作;

⑧保证适当的机器间距和足够宽度的作业通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