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安全生产隐患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1日

1. 关于基坑(槽)土方开挖与回填安全技术措施,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基坑(槽)开挖时,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2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5m。在挖土机工作范围内,不允许进行其他作业。挖土应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或逆坡挖土
        B.开挖至坑底标高后坑底应及时满封闭并进行基础工程施工
        C.地下结构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及时进行夯实回填土施工。在进行基坑(槽)和管沟回填土时,其下方不得有人,所使用的打夯机等要检查电器线路,防止漏电、触电,停机时要切断电源
        D.在拆除护壁支撑时,应按照回填顺序,从下而上逐步拆除。更换护壁支撑时,必须先安装新的,再拆除旧的
        答疑:参考答疑:
        A
        解析:对于选项A,基坑(槽)开挖时,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2.5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在挖土机工作范围内,不允许进行其他作业。挖土应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或逆坡挖土基坑(槽)土方开挖与回填安全技术措施,还包括:
        (1)土方开挖不得在危岩、孤石的下边或贴近未加固的危险建筑物的下面进行。施工中在基坑周边应设排水沟,防止地面水流入或渗入坑内,以免发生边坡塌方。
        (2)基坑周边严禁超堆荷载。在坑边堆放弃土、材料和移动施工机械时,应与坑边保持一定的距离,当土质良好时,要距坑边lm以外,堆放高度不能超过1.5m。
        (3)基坑(槽)开挖应严格按要求进行放坡。施工时应随时注意土壁的变化情况,如发现有裂纹或部分坍塌现象,应及时进行加固支撑或放坡,并密切注意支撑的稳固和土壁的变化,同时对坡顶、坡面、坡脚采取降排水措施。当采取不放坡开挖时,应设置临时支护,各种支护应根据土质及基坑深度经计算确定。
        (4)采用机械多台阶同时开挖时,应验算边坡的稳定,挖土机离边坡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以防塌方,造成翻机事故。
        (5)在有支撑的基坑(槽)中使用机械挖土时,应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碰撞支护结构、工程桩或扰动基底原土。在坑槽边使用机械挖土时,应计算支护结构的整体稳定性,必要时应采取措施加强支护结构。
        2. 关于人工挖孔桩施工安全控制要点,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桩孔内必须设置应急软爬梯供人员上下井,使用的电葫芦、吊笼等应安全可靠,并配有自动卡紧保险装置
        B.每日开工前必须对井下有毒有害气体成分和含量进行检测,并应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桩孔开挖深度超过6m时,应配置专门向井下送风的设备
        C.孔口四周必须挖出的土石方应及时运离孔口,不得堆放在孔口四周1m范围内。机动车辆通行应远离孔口
        D.挖孔桩各孔内用电严禁一闸多用。孔上电缆必须架空2.0m以上,严禁拖地和埋压土中,孔内电缆线必须有防磨损、防潮、防断等措施。照明应采用安全矿灯或12V以下的安全电压
        答疑:参考答疑:B
        解析:对于选项B,每日开工前必须对井下有毒有害气体成分和含量进行检测,并应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桩孔开挖深度超过10m时,应配置专门向井下送风的设备.
        人工挖孔桩施工安全控制要点,还包括:
        (1)人工挖孔桩施工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按方案规定的程序组织施工。开挖深度超过16m的人工挖孔桩工程还要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
        3. 关于洞口作业的安全防范措施,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垃圾井道和烟道,应随楼层的砌筑或安装而消除洞口,或参照预留洞口作防护。管道井施工时,还应加设明显的标志。如有临时性拆移,需经施工负责人核准,工作完毕后必须恢复防护设施。
        B.位于车辆行驶道旁的洞口、深沟与管道坑、槽所加盖板应能承受不小于当地额定卡车后轮有效承载力2倍的荷载
        C.墙面等处的竖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应加装开关式、工具式或固定式防护门,门栅网格的间距不应大于35cm,也可采用防护栏杆,下设挡脚板(笆)
        D.下边沿至楼板或底面低于80cm的窗台等竖向洞口,如侧边落差大于2m时,应加设1.2m高的临时护栏
        答疑:参考答疑:C
        解析:对于选项C,墙面等处的竖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应加装开关式、工具式或固定式防护门,门栅网格的间距不应大于15cm,也可采用防护栏杆,下设挡脚板(笆)洞口作业的安全防范措施,还包括:
        (1)板与墙的洞口,必须设置牢固的盖板、防护栏杆、安全网或其他防坠落的防护设施。
        (2)电梯井口必须防护栏杆或固定栅门;电梯井内应每隔两层并最多隔10m设一道安全网。
        (3)钢管桩、钻孔桩等桩孔上口,杯形、条形基础上口,未填土的坑槽,以及人孔、天窗、地板门等处,均应按洞口防护设置稳固的盖件。
        (4)施工现场通道附近的各类洞口与坑槽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示警。
        (5)洞口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设防护栏杆、加盖件、张挂安全网与装栅门等措施时,必须符合规范要求。
        4. 关于攀登作业的安全隐患防范措施,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固定式直爬梯应用金属材料制成,梯宽不应大于50cm,支撑应采用不小于L70X6的角钢I,埋设与焊接均必须牢固。梯子顶端的踏棍应与攀登的顶面齐平,并加设1?1.5m高的扶手。使用直爬梯进行攀登作业时,攀登高度以5m为宜。超过2m时,宜加设护笼,超过8m时,必须设置梯间平台。
        B.作业人员应从规定的通道上下,不得在阳台之间等非规定通道攀登,也不得任意利用吊车臂架等施工设备进行攀登
        C.钢柱安装登高时,应使用钢挂梯或设置在钢柱上的爬梯。钢柱的接柱应使用梯子或操作台。操作台横杆高度,当无电焊防风要求时,其高度不宜小于0.5m,有电焊防风要求时,其高度不宜小于1m
        D.登高安装钢梁时,应视钢梁高度,在两端设置挂梯或搭设钢管脚手架。梁面上需行走时,其一侧的临时护栏横杆可采用钢索,当改用扶手绳时,绳的自然下垂度不应大于1/20,并应控制在10cm以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