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作业脚手架施工安全考核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4日
  一、 填空题
  1、 高处作业:在坠落高度基准面  2m以上(含2m)位置进行的作业。
  2、 坠落高度基准面:可能坠落范围内最低处的水平面。
  3、 根据高处作业的高度分为2m至5m  5m 以上至 15m 、15m以上至30m     及30m以上四个区段。
  4、 容易发生高空坠落地点:临边地带、作业平台 脚手架、梯子。
  5、 会造成高空坠落事故发生的不安全行为包括:高处作业人员未佩戴(或不规范佩戴)安全带等;
  6、 坠落制止装置包括:救生索 全身式安全带 和安全网等装备。
  7、 进行Ⅱ级及以上高处作业时,必须办理《高处作业许可证》
  8、 尽可能采用脚手架操作平台和升降机等作为作业安全平台。
  9、 安全带应挂(系)低用,不得采用低于肩部水平的系挂方法。
  10、 脚手架应由垫板、底座、扫地杆、立杆、横杆、斜撑杆、上护栏、中护栏、踢脚板上下通道等部件组成。
  二、 判断题
  1、 当高处作业存在坠落危害因素时,高度在5米至15米的高处作业应确定为Ⅲ级高处作业。(对)
  2、 在高处作业中危险隐患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作业环境(发生地点)、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缺陷。( 对)
  3、 经医生诊断,患有高处作业禁忌病症的人员不得进行高处作业。(对     )
  4、 Ⅲ级作业前,应审核作业人员半体检合格报告;Ⅳ级高处作业应要求组织作业人员专项体检,作业人员必须体检合格,体检表附在《高处作业许可证》后面。( 对)
  5、 尽可能采用脚手架、操作平台和升降机等作为作业安全平台。( 对)
  6、 在搭设脚手架、钢结构的同时应设置楼梯、扶手和救生索。( 对)
  7、 个人坠落保护系统:用于阻止从工作高度坠落的一种系统,包括有锚固点、连接器、全身安全带,还可能包括带有自锁钩的系索、减速装置、生命线或它们的组合。( 对      )
  8、 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衣着要灵便,禁止穿带钉易滑的鞋,安全带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除。( 对 )
  9、 高处作业应尽量搭设脚手架, 只有当客观条件限制不可能搭设脚手架时,才允许采用经过评估并采取了安全措施的其它方式。( 对 )
  10、 经检查合格的脚手架可以直接使用。( 错)
  11、 脚手架用钢管外径限制为48mm;壁厚不小于3.5mm;钢管最大长度为6.5米。( 对      )
  12、 钢制脚手板应采用2~3毫米的I级钢材,长度为1.5~3.6米,宽度23~25厘米,肋高5厘米为宜。( 对    )
  13、 搭设脚手架时,当将立管铺设在水泥地或格子板上时,需要在立管下面使用金属基板。( 对     )
  14、 上栏杆上皮高度应不小于1200mm,中护栏上皮高度应不小于600mm。( 对    )
15、 施工现场所用移动平台是脚手架的组成部分,应符合脚手架的所有技术要求;移动平台作业面不得超过两层。( 对     )
16、 吊板由挂点装置、悬吊下降系统和坠落保护系统组成。( 对     )
  17、 任何时候,只能一人在梯子上工作。2m以上必须系安全带。使用梯子必须有人监护。( 对      )
  18、 梯子用于到达较高的工作面时,梯子顶部必须比上端的支撑物多出1米。( 对 )
  19、 使用人字梯时禁止在平台或顶层踏脚板上作业。( 对 )
  20、 使用安全带前应检查(绳带有无破损、卡环挂钩是否有裂纹、卡簧弹跳性是否良好),不得私自拆换安全带上的各种配件,各组件必须系紧系正,不能将安全带上的安全绳打结使用,以免发生冲击时安全绳从打结处断开。( 对 )
  三、 选择题(单选每题3分)
  1、安全带适用于以下哪种作业?( a    )
  a) 高处作业    b) 悬挂    c) 脚手架上吊物
  2、在高空作业时,工具必须放在哪里?( b )
  a) 工作服口袋里     b)工具袋里    c)握住所有工具
  3、为保证工人安全,高度超过( )米以上的交叉作业,应设双层保护装置。( c )
  a)10 b)20 c)24
  4、当作业点高度为15米时,坠落半径为( c )。
  a)2米  b)3米  c)4米  d)5米
  5、在施工中,通常所说的“四口防护”是 指:楼梯口、( a )、预留洞口和出入口。
  a)电梯口       b)门口     c)烟囱口
  四、 选择题(多选题每题4分)
   1、下列哪些是高处作业前应做好的准备工作( abcd )
  a)高处作业前进行危害识别,制定落实相应安全措施;
  b)核实高处作业人员不得患有高处作业禁忌症;
  c)检查确认安全带等劳动防护用品的完好性;
  d)除办理高处作业许可证外,涉及用火、临时用电、进入受限空间等作业的按规定办理相关票证。
    2、根据高处作业的高度分为哪几个区段。(abcd)
  a) 2m至5m    b) 5m以上至15m    c) 15m以上至30m    d) 30m以上
    3、以下所列哪几项属于高处作业的有害因素。(a b c)
  a)五级(风速8.0m/s)以上阵风      b)气温等于或低于5℃  
    c)有水、冰、雪、霜、油等易滑物     d)在格栅平台上
   4、容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作业地点包括:(abcd)
   a) 临边地带     b) 作业平台     c) 脚手架上    d) 梯子上
   5、常见容易造成的高处作业违章行为包括:(abcde)
   a)高处作业人员未佩戴(或不规范佩戴)安全带;  b)使用不规范的操作平台;
   c)使用不可靠立足点; d)冒险或认识不到危险的存在; e)身体或心理状况不健康。
 
五、回答题:
1、脚手架按搭设材料分有那些?脚手架按搭设形式有哪几种?
答:1.木脚手架、竹脚手架、钢管和角铁脚手架(本项目使用钢管式脚手架)。2.多立杆式(落地式)和工具式脚手架(工具式脚手架中有门型脚手架、吊篮式脚手架、挂脚手架、悬挑式脚手架和附着式升降脚手架。
2、塔吊安全检查要点有哪些?
        (1)塔吊安装与拆卸必须使用具有安(拆)资质、安全许可证的单位和专业安装人员。
        (2)塔吊验收须经有法定检测资质机构检验合格,并在建设主管部门办理备案后方可使用。
        (3)塔吊安装与拆卸应有方案,并经安装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
        (4)力矩、重量限制器,回转、变幅、行走、超高限位器以及吊钩保险、卷筒保险等均有效、可靠。
    (5)塔吊与塔吊、塔吊与建筑物、塔吊与架空线路之间必须符合安全距离。
    (6)塔吊应有接地、接零、漏电保护装置。
    (7)塔吊司机,指挥应持证上岗。
    (8)塔吊工作时应有上下指挥和规定的旗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