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安全知识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1日
  199、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总承包单位负有哪些安全责任?
  答: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200、企业取得安全许可证,应当具备哪些安全生产条件?
  答: 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⑵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产要求;⑶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⑷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考核合格;⑸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⑹从业人员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⑺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⑻厂房、作业场所和安全设施、设备、工艺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⑼有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并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⑽依法进行安全评价;⑾)有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⑿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01、施工单位采购、租赁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有什么要求?
  答: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并进入现场前进行查验。
  202、施工单位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多长时间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有何要求?
  答:施工单位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工作档案。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
  203、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模板施工安全技术
  204、设计模板首先要确定模板应承受的荷载,其荷载包括哪些?
  答:.恒荷载标准值、活荷载标准值、.风荷载标准值。
  205、当验算模板及其支架的刚度时,其最大变形值不应超过哪些容许值?
  答:(1)对结构表面外露的模板,为模板构件计算跨度1/400 (2)对结构表面隐蔽的模板,为模板构件计算跨度1/250 (3)支架的压缩变形式弹性挠度,为相应的结构计算跨度1/1000。
  206、模板及其支撑体系的设计应符合哪些要求?
  答:(1)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2)应能可靠地承受新浇混凝土的自身侧压力。(3)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荷载及风荷载。
  207、现浇多层或高层房屋和构筑物,安装上层模板及其支架应符合哪些要求?答:(1)下层楼板应具有承受上层施工荷载的能力,否则应加设支撑支架。(2)上层支架立柱应对准下层支架立柱,并应在立柱底铺设垫板。(3)当采用悬臂吊模板、桁架支模方法时,其支撑结构的承载能力和刚度必须符合设计构造要求。
  208、当采用扣件式钢管做立柱支撑时,其构造和安装应符合哪些要求?
  答:(1)钢管规格、间距、扣件应符合设计要求。每根立柱底部应设置底座及垫板,垫板厚度不小于50㎜。(2)钢管立柱间距应符合设计要求,扫地杆、水平拉杆、剪刀撑的设置应符合规范要求。(3)立柱拉长严禁搭接,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4)严禁将上段的钢管立柱与下段钢管立柱错开固定在水平拉杆上。(5)满堂模板和共享空间模板支架立柱,在外侧周圈应设置由上至下的竖向连续式剪刀撑。
  209、当支架立柱高度超过5m时,如何设置固结点?
  答:应在立柱周围外侧和中间有结构柱的部位,按水平间距6~9m、竖向间距2~3m与建筑物结构设置一个固结点。
  210、施工过程中模板支架应检查哪些内容?
  答:(1)立柱底部基土应回填夯实。(2)垫木应满足设计要求。(3)底座位置应正确,顶托螺杆伸出长度应符合规定。(4)立杆的规格尺寸和垂直度应符合要求,不得出现偏心荷载。(5)撑地杆、水平拉杆、剪刀撑等的设置应符合规定,固定应可靠。(6)安全网和各种安全设施应符合要求。
  211、爬升模板安装时有哪些规定?
  答:(1)应统一指挥,设置警戒区与通信设施。(2)检查工程结构上预埋螺栓孔的直径和位置,应符合图纸要求。(3)安装顺序为底座、立柱、爬升设备、大模板、模板外侧吊脚手架。
  212、模板结构构件的长细比应符合哪些规定?
  答:受压构件长细比:支架立柱及桁架,不应大于150;拉条、缀条、斜撑等连系构件不应大于200。受拉构件长细比:钢杆件不应大于350;木杆件不应大于250。
  213、2009年“安康杯”竞赛的主题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抓预防,预防为主重教育。
  214、工会劳动保护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是预防和人减少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维护职工群众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保障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促进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215、 项目班组工会小组劳动检查员的职责包括哪些内容?
  答:负责落实规章制度,维护职工知情权,督促协调项目、班组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督促解决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紧急避险。
  216、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包括哪些内容?最基本的权益是什么?
  答:经济权益,民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
  最基本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