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安全知识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1日
  174、电焊作业时产生的有害气体的主要成分是?
  答:电焊作业时产生的有害气体的主要成分是氮氧化物。
  皮肤上溅有腐蚀性液体时应怎么办?
  答:皮肤上溅有腐蚀性液体时应用大量清水冲洗。
  175、有异物刺入头部或胸部时,应如何急救?
  答:有异物刺入头部或胸部时,应用毛巾等物将异物固定住,不让其乱动,并快速送往医院救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活动运送途中应把伤者的头转向一侧,便于清除呕吐物。
  176、发现人员触电时,应如何处置?
  答:用绝缘物体拨开电源或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起重吊装
  177、起重作业时应如何保护现场人员?
  答: 起重吊装作业前,应根据施工组织设计要求划定危险作业区域,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除设置标志外,还应视现场作业环境,专门设置监护人员,防止高处作业或交叉作业时发生落物伤人事故。作业人员应根据现场作业条件选择安全的位置作业,在卷扬机和定滑轮穿越钢丝绳的区域,禁止人员站立和通行。
  178、吊装过程中应如何指挥?
  答:起重吊装工作属专业性强、危险性大的工作,吊装过程中必须设专人指挥,并应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指挥,其他人必须服从指挥。起重指挥不准兼作司索工,应认真观察周围环境,确保信号正确无误。 起重机在地面,吊装作业在高处作业的条件下,必须专门设置信号传递人员,以确保司机清晰准确的看到和听到指挥信号。
  179、起重吊装重物有何要求?
  答:不准起吊不明重量和埋于地下、粘在地面的重物 ,吊物之前必须清楚物件实际重量,不准起吊不明重量和埋于地下、粘在地面的重物。 吊点选择应与重物的重心在同一垂直线上,且吊点应在重心之上,使重物垂直起吊,禁止斜吊。
  当重物无固定吊点时,必须按规定选择吊点并捆绑牢靠,使重物在吊运过程中保持平衡和吊点不产生位移。
  180构件堆放应注意的事项 ?
  答: 构件堆放应平稳,底部按设计设置垫木。楼板堆放高度一般不应超过1.6m。
  重心较高的构件(如屋架、大梁等),除在底部设垫木外,还应在两侧加设支撑,或以方木、钢丝将其连成一体,提高其稳定性,侧向支撑沿梁长度方向不得少于三道。 禁止无关人员在堆放的构件中穿行,防止发生构件倒塌挤人事故。
  181、结构吊装如何设置防坠落措施 ?
  答:起重吊装于高处作业时,应按规定设置安全措施防止高处坠落。结构吊装时,可设置移动式节间安全平网,随节间吊装平网可平移到下一节间,以防护节间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高处作业规范规定:“屋架吊装以前,应预先在下弦挂设安全网,吊装完毕后,即将安全网铺设固定”。
  182、使用常用起重工具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 手动倒链:操作人员应经培训,吊物时应挂牢后慢慢拉动倒链,不得斜向拽拉。当一人拉不动时,应查明原因,禁止多人一齐猛拉。手搬葫芦:操作人员应经培训,使用前检查自锁夹钳装置的可靠性,当夹紧钢丝绳后,应能往复运动,否则禁止使用。 千斤顶:操作人员应经培训,千斤顶置于平整坚实的地面上,并垫木板或钢板,防止地面沉陷。顶部与光滑物接触面应垫硬木防止滑动。开始操作应逐渐顶升,注意防止顶歪,始终保持重物的平衡。
  183、在施工过程中如需利用构筑物系结索具时应注意什么?
  答:必须经过验算,构筑物能够安全承受且经批准后才能使用。同时要加垫保护层,以保证构筑物和索具不致磨损,但对下列构筑物不得使用:(1)输电塔及电线杆;(2)生产运行中的设备及管道支架;(3)树林;(4)不符合使用要求或吨位不明的地锚。
  184、设备吊装前应做哪些检查工作?
  答:组织有关部门根据施工方案的要求共同进行全面检查,其检查内容为:(1)施工机索具的配置与方案是否一致;(2)隐蔽工程是否有自检,互检记录;(3)设备基础地脚螺栓的位置(指预埋螺栓)是否符合工程质量要求,与设备裙座或底座螺孔是否相符;(4)基础周围的土方是否回填夯实;(5)施工现场是否符合操作要求;(6)待吊装的设备是否符合吊装要求;(7)施工用电是否能够保证供给;(8)了解人员分工和指挥系统以及天气情况;(9)其它的准备工作如保卫、救护、生活供应、接待等是否落实。经检查后确认无误,方可下达起吊命令,施工人员进入操作岗位后,仍须再对本岗位进行检查,经检查无误时,方可待命操作,如需隔日起吊,应组织人员进行现场保卫。
  185、起重机部件的检测内容
  答:(1)钢丝绳(2)滑轮(3)吊钩(4)制动器(5)限位限量及联锁装置(6)停车保护装置(7)信号与照明。(8)PE线与电气设备(9)防护罩栏、护板(10)防雨罩、锚定装置(11)安全标志、消防器材(13)吊索具。
  机械加工
  186、机械加工车间应遵守哪些安全规范?
  答:(1) 未经指导师傅许可和不了解机床性能时不准开车。在开始工作前要穿好衣服、紧好袖口,女同志必须戴好帽子,但不准带手套。(2) 开车前,必须检查各操作手柄应于正常位置,车头刀架、工作台在运转时不受到阻碍,并注意润滑及润滑油路畅通。(3) 要变更转速时,必须停车变速。在操作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并遵守工艺规程,不得任意改变切削用量,在切削过程中不得用棉纱擦工件或刀具等。(4) 要根据被加工零件来选用刀量、夹具并保证夹紧牢固。(5) 保持文明生产,要爱护机床,在导轨和工作台上,不乱放工、刃、量具及夹具等清除切屑时,必须用铁钩或毛刷进行。(6)下班时必须擦净机床,整理场地,并在指定部位加注润滑油,关好电门。
  法律法规
  187、处理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是什么?
  答: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188、《建筑法》规定,对于危及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的行为,作业人员有什么权利?
  答:有权提出批评,有权检举和控告。
  189、《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
  答: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190、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主要职责有?
  答: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人的有效实施。(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5)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91、《安全生产法》明确赋予从业人员的权利有?
  答:知情权、赔偿请求权、检举权、安全保障权。
  192、从业人员的义务包括?
  答: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发现事故隐患,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193、事故发生后,谁是事故报告的主体?各主体应该依照怎样的程序报告?
  答: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194、在紧急情况下,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如何报告?
  答: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195、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的期限是什么?
  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19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哪些地方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答:施工现场入口处、施工起 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人通道、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危险部位,安全警示标志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19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对哪些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答: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
  198、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施工单位的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如何才能使用?
  答:应当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也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验收;使用承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和安装单位共同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方可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