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食堂消防安全讲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31日

       如果您被困火灾中,您应当利用周围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可以利用消防电梯、室内楼梯进行逃生,同时,也可以利用阳台。过道以及建筑物外墙的水管进行逃生。
        发生火灾后,会产生浓烟,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出来,在浓烟中采取低姿势爬行。火灾中产生的浓烟由于热空气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因此在火灾中离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还应该有空气,因此浓烟中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头部尽量贴近地面。
        总之,发生火灾时,要积极行动,不能坐以待毙。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根据燃烧的基本条件,一切灭火措施,都是为了破坏已经形成的燃烧条件,或终止燃烧的连锁反应而使火熄灭以及把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但是所有的火灾都是同一种救火方法吗?当然不是!救火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一下火灾的种类,尽量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火灾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分为A、B、C、D、E、F六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有机物质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煤、棉、毛、麻、纸张等火灾。
        B类火灾:指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火灾。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等火灾。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铝镁合金等火灾。
        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
        在了解了火灾的分类后,我们能有针对性的应对各种火灾。首先我们先来了解
        二、灭火原理
        根据燃烧的基本条件要求,任何可燃物质产生燃烧或持续燃烧必须具备燃烧要素。因此,所谓灭火就是破坏燃烧条件,使燃烧反应终止的过程。
        灭火的基本原理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即:冷却、窒息、隔离和化学抑制。
        1.冷却灭火。对一般可燃物而言,之所以能够燃烧是因为其在火焰或热的作用下,达到了各自的着火温度。因此,将温度降低到着火温度以下,燃烧就会终止。用水扑灭一般固体物质火灾正是利用了这一特点。水能够大量吸收热量,使燃烧物的温度迅速降低,最后导致燃烧终止。
        2.窒息灭火
        各种可燃物的燃烧都需要在其最低氧浓度以上进行,低于此浓度时,燃烧不能持续。一般碳氢化合物的气体或蒸汽通常在氧浓度低于15%时不能维持燃烧。用于降低氧浓度的气体有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等。通过稀释氧浓度来灭火的方法,多用于密闭或半密闭空间。
        3.隔离灭火
        可燃物是燃烧条件中的主要因素,若把可燃物与引火源以及氧隔离开,燃烧反应就会终止。火灾中,关闭有关阀门,切断流向着火区的可燃气体和液体通道;打开有关阀门,使已经发生燃烧的容器或受到火势威胁的容器中的液体可燃物通过管道引导致安全区域,都是隔离灭火的措施。这样,残余可燃物烧烬后,或也就熄灭了。此外,用喷洒灭火剂的方法,把可燃物同氧和热隔离开来,也是通常采用的一种灭火方法。
        4.化学抑制灭火
        物质在有焰燃烧中的氧化反应,都是通过化学链式反应进行的,化学灭火剂能够通过化学反应打断燃烧的链式反应,从而达到灭火的效果,如干粉灭火剂等。
        三、针对不同分类的火灾选用什么样的灭火器:
        扑救A类火灾可选择水型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
        扑救B类火灾可选择泡沫灭火器(化学泡沫灭火器只限于扑灭非极性溶剂)、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扑救C类火灾可选择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
        扑救D类火灾可选择粉状石墨灭火器、专用干粉灭火器,也可用干砂或铸铁屑末代替。
        扑救E类带电火灾可选择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带电火灾包括家用电器、电子元件、电气设备(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等)以及电线电缆等燃烧时仍带电的火灾,而顶挂、壁挂的日常照明灯具及起火后可自行切断电源的设备所发生的火灾则不应列入带电火灾范围。
        扑救F类火灾可选择干粉灭火器。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
        我们应当怎样使用这些灭火器呢?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先拔出保险栓,再压下压把(或旋动阀门),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灭火。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要注意:使用时要戴手套,以免皮肤接触喷筒和喷射胶管,防止冻伤。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电器火灾时,如果电压超过600伏,应先断电后灭火。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但应注意的是:干粉灭火器在使用前,应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在使用ABC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火灾时,应使灭火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应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因干粉的冷却作用甚微,灭火后一定要防止复燃。
        泡沫灭火器使用时,可手提筒体上部的提环,迅速奔赴火场。这时应注意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当距离着火点10米左右,即可将筒体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将射流对准燃烧物。在扑救可燃液体火灾时,如已呈流淌状燃烧,则将泡沫由远而近喷射,使泡沫完全覆盖在燃烧液面上;如在容器内燃烧,应将泡沫射向容器的内壁,使泡沫沿着内壁流淌,逐步覆盖着火液面。切忌直接对准液面喷射,以免由于射流的冲击,反而将燃烧的液体冲散或冲出容器,扩大燃烧范围。在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时,应将射流对准燃烧最猛烈处。灭火时随着有效喷射距离的缩短,使用者应逐渐向燃烧区靠近,并始终将泡沫喷在燃烧物上,直到扑灭。使用时,灭火器应始终保持倒置状态,否则会中断喷射。
        (手提式)泡沫灭火器存放应选择干燥、阴凉、通风并取用方便之处,不可靠近高温或可能受到曝晒的地方,以防止碳酸分解而失效;冬季要采取防冻措施,以防止冻结;并应经常擦除灰尘、疏通喷嘴,使之保持通畅。
        这里要强调的是,使用灭火器灭火时,要站在上风口灭火,否则,不但灭不了火,反而有可能被烧伤 。
        除了各种灭火器之外,还可以采用消防栓灭火。
        消防栓是一种固定消防工具。 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着火源。消防栓主要有室外消防栓系统和室内消防栓系统,消防栓主要供消防车从市政给水管网或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取水实施灭火,也可以直接连接水带、水枪出水灭火。所以,消火栓系统也是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
        消防栓的使用方法:
        1、打开消火栓门,按下内部火警按钮(按钮是报警和启动消防泵的)。
        2、一人接好枪头和水带奔向起火点。
        3、另一人接好水带和阀门口。
        4、逆时针打开阀门水喷出即可。注:电起火要确定切断电源。
        以上是针对火灾发生后的逃生及自救方法,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安全意识,在火灾还没有发生前就做好预防工作。
        也许今天我说的内容有不准确的地方或者遗漏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谅解,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今后我们可以继续共同学习,完善我们的消防安全常识,强化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保护我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宝贵?毫无疑问,是人的生命!每个人来到这个美丽的地球上,都是幸运的。短短的一生,只要生命不息,都可以尽情享受到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享受到亲人的关爱、朋友的帮助,享受到日新月异的生活,憧憬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希望。
        希望通过我们这次的共同学习,能够唤醒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能够关注消防安全,谨记珍爱生命,警钟长鸣,学会保护自己和公共财产安全,确保食堂消防安全,确保食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