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生乘坐公交车安全讲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第21个教育日。很高兴来到咱们学校跟老师们、同学们一起交流关于小学生乘车的一些安全知识,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和宣传,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安全乘车知识,对同学们有所帮助。下面我就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状况总结出以下几点:
    1、在车站等实时,公交车进站同学们们千万不要跟车跑 。很多小学生为了能赶上公交车,会跟着公交车奔跑,这样其实非常危险,因为即将进站的公交车行驶不是很平稳,速度也不是匀速,跟车跑很容易被车碰到,如果是下雾、或者下雨天,路滑水多,脚下很滑,滑倒后很容易碰到公交车,引发交通事故。
    2、上车的过程中不要拥挤。因为早晚高峰时段坐公交车的人多时,同学们千万不要挤,不要为了争抢一个座位而去挤,因为小学生的个头比较小,万一发生踩踏会受伤,上公交车如果发现有人挤,要在一旁等候,等大部分人都上去了,再去上,如果人实在太多,就等下一趟车。另外上公交车时要将书包放在胸前,以防人多拥挤从后面挂碰到书包把同学们带倒。
    3、同学们上车后不要嬉笑打闹,不要做游戏。许多同学选择和小伙伴一起上公交车,在公交车上打闹嬉戏,这样做也是十分危险的,同时也影响了其他乘客,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更不能在公交车上玩游戏,看漫画等,因为同学们把精力都放在游戏上,遇到突发事件会很危险,例如司机遇到紧急情况避险的时候会猛踩刹车,如果同学们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摔倒磕碰等。
    4、车辆启动后在行驶中不要把头和手伸出窗外。坐车时,有的小学生喜欢打开窗户,看风景或者看来往的车辆,但是记住千万不要把手和头伸出窗外,来往车辆很多,尤其在其它车辆超车时或对面车辆措(cuo)车的时候容易发生剐蹭,这种行为是相当危险的。
5、上车后不要乱动车上的设施。上车之后有座位就坐下,没有座位一定要手扶栏杆,或扶着座椅,不能空手站立,更不要乱动车上的消防锤、灭火器等,这些都是遇到紧急情况的设备,如果乱动,会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造成危险。
6、同学们到站下车时,要认真听语音报站,提前一站做好下车准备,不要等到车辆到达目的地才起身下车,在高峰时间人多时很容易出现意外。下车时要有秩序,同学之前不要相互推搡、嬉戏打闹。下车后不要着急过马路,要左右观察好有无过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马路。
    7、遇到阴天、雪天、雾天建议同学们尽量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并佩戴反光牌。这样的天气下,能见度比较低,尤其是低年级的同学个头又比较小,如果同学们穿上鲜艳的衣服容易被行人和车辆看到,佩戴反光牌,在车灯的照射下,司机很容易看到孩子。
    8、同学们可以回家跟爸爸妈妈说说,最好给自己画张乘坐公交车的安全路线图,确定等候公交车的安全地点。上下学时,许多同学在公交站牌处等候,同学们们嬉笑打闹,很是危险,尤其是上下车时,家长可以给孩子画张图,告诉孩子哪里是安全等车区域。
     9、同学们如果因为车辆拥挤等情况上不去公交车时,要给父母打电话,或者乘坐正规出租车回家,不要上黑车和陌生人的车。如果没有上去公交车,可以让老师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打电话,也可以乘坐正规出租车回家,千万不要做陌生人的车,不要相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
10、小学生乘坐公交车时不要在公交车上面吃用铁钎子或竹签串联的这类食物,如:羊肉串,糖葫芦等,因为遇到急刹车时,很容易伤到自己和周围的其他乘客。
11、同学们步行上下学,必须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应靠道路右边行走。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能一边走一边玩耍,不能一边走路一边看书,不能三五成群并排行走,不要乱穿马路或街头猛跑,更不能追赶车辆、嬉戏打闹。不要在马路上踢球、溜冰、放风筝、做游戏。另外同学们过马路时,如果发现人行横道上是红灯,千万不要走下道沿,必须站在道沿上等待;一旦发现路边停靠有汽车,千万不能直接冲到斑马线上,必须是绕到车辆后观察,再绕行到斑马线上通行。
同学们,以上是我在日常的驾驶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安全乘车常识,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收获,今天路队还印发了小学生安全乘车须知的宣传单,会后会发给同学们!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