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镇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0日

为认真贯彻实施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年”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全县生产安全,根据县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批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石政办[2012]25号)要求和评价标准,现根据我镇实际,特制定2012年xx镇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圈绕 “十二五”期间我镇安全生产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及监管力度,确保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借以全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我镇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基本常识,提升全镇人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断渗透和强化民众的安全理念,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全面系统科学规划安全建设,不断增加安全投入,切实防止和减少非正常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二、实施步骤
     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将我镇创建工作分阶段进行,具体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8月15日前完成)
    1、成立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建立以镇长为主任、分管副镇长为副主任的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镇基础设施办公室。各村要有安全管理工作组,具体负责本村的安全文化创建工作。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在乡镇、村庄对此次创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镇人民对安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各村委会,镇属及驻池各单位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安排部署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8月16至11月30日)
    1、确立安全文化建设理念。各村委、驻镇单位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内容完整、明确的安全理念,清晰的安全目标,并悬挂在醒目的位置,让安全理念在不断深化的实际行动中逐渐深入人心。
    2、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及有关站所和村委会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健全镇、站、办、所、村、企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领导和部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制度、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等各项管理制度。
    3、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1)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村委会、学校及驻镇机构每季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例会,记录当季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进程及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把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能切实落在实处,人们安全意识能真正有所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