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时期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安全文化既是安全行政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安全行政管理的最高层次,它注重的是对安全生产的主体——全体职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和修炼,用文化的理念来从事安全制度的制定、安全管理的实施、外部环境的整治等一系列安全工作行为,为安全生产注入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和提升力,给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 中铁二十局集团四公司第二铁路运输分公司的主要做法

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文化”的把握和建设上。“文”---是为了安全理念的传播,“化”---是为了转变安全理念为安全动力,化而用之、化而行之、化而稳之,在思想上、意识上和精神上强化对职工的引导、控制,使之加快确保安全生产自觉行为的形成。该铁路运输分公司在近几年的安全文化建设中,把“文”、“化”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工作来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物化于制、融化于情,聚心、塑形、严管、凝力、创新,标本同修,夯实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让文化落地、让安全持续。

内化于心。提纲要挈领,服人须抓心。生产安全最有效的保证是来自职工发自内心的安全意识和自觉的安全行为,只有职工自身牢固地树立起安全意识,才能够“不须扬鞭自奋蹄”,把保安全当成一个习惯来做。为使职工在内心对安全生产引起高度重视,该铁路运输分公司党委组织力量在职工中征集安全理念、格言三百多条,经过汇总、整理、提炼,将“安全生产是最高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安全价值观、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道德、安全就是荣誉等安全理念从上往下进行学习、灌输,形成抓安全先抓职工安全意识的态势,强化职工内心安全观念的培养、形成和巩固。同时以安全为中心,利用现身说法、讲安全事例、抓日常安全细节等招法,培养职工安全习惯,并从物质上寻找激发职工保安全的动力点,如每一个安全百日按时发放安全奖,随时奖励防事故个人等,使职工的心始终关注安全、始终凝聚在保安全生产上。

外化于形。形象化的标识图案、赏心悦目的造型外景、宽敞舒适的工作环境等有形的东西较之于纸上的文字、口上的语言更能引起职工的关注,如果在这些有形的东西中加入或融入安全理念的内容,对职工随时随地产生视觉上的冲击,在大脑中形成有形的安全理念,再加上学习、辅导和教育,对安全理念深入职工的思想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该铁路运输分公司几年来相继投资50余万元对机车调度室、机车检修库、机车整备场等处进行整修、栽花植草,营造宽敞、舒适、洁净的良好工作环境,在乘务员较多的集中地、在机车出入库咽喉要道旁和职工上班必经之地设立各种人性化的安全警示牌,启示干部职工安全无止境,每天都是新的安全起点,使职工始终处于一种保安全的氛围中。

物化于制。安全制度是强化、固化职工头脑中安全理念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安全制度的存在,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用物质利益、经济控制来达到保安全的目的,安全制度的制定、出台、实施,不仅要体现出“法”的强硬一面,更要体现出以人为本“情”的一面,即将人文化的安全理念以“法定”的形式融入到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中,形成一种“法治”的人文关怀。在实际操作中,为规范安全行车管理,该铁路运输分公司将75个行车安全制度统一、汇总、整编组成《行车安全管理质量文件汇编》,发放到各车间、科室,便于按规操作;为激发职工保安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先后出台了《安全百日奖励办法》、《无机破月奖励办法》等确保安全质量的管理制度,用安全制度提升职工的安全理念,约束职工的安全行为,对安全生产形成有力、有效的支撑。

融化于情。无情的安全管理需要有情的操作。安全管理需要制度的严,也需要人文的情,安全管理者发乎于心、止乎于情的管理行为,对处于管与被管矛盾之中的干群关系来说,无疑是一支润滑剂,它能有效地缓解因严管理而使职工形成的抵触情绪,有效地淡化因严管理对职工所造成的心理压力,更能有效地解决在严管理中出现的各种干群矛盾,从而使干群感情的含量、人性化含量、情感体验的含量更高、更具体。在有情操作上,该铁路运输分公司坚持做到了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人、关键车坚持“重点帮教”制度;奖励实现“安全正点五百趟”的乘务员带薪休假一个月并携家属外出旅游;为病重、特困的职工捐款等等,让职工每时每刻都能感到单位的温暖,兄弟般的亲情关怀。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使该铁路运输分公司的安全基础得到进一步的夯实。在业主陕西西延铁路有限公司每年的“安规”、“对规”检查中均受到高度好评;自2001年11月上场以来,目前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610天、安全运营走行1330多万公里,并在2008年实现了连续5个无机破的可贵成绩。

二、 启示和思考

1.

以人为本是新时期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担负着确保生产安全的重任,他们的思想情绪变化、心情愉快程度、工作氛围及人际环境的和谐状态等,都对安全生产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直接造成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在新时期的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时刻关注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搞好服务、切实关心,只有把干部职工的冷暖时时刻刻挂在心间,把他们的需要当作第一需要,才能使干部职工情与和谐系、心往安全想、劲向安全使,从而真正夯实构建和谐、确保安全的基础。

2.

刚柔并济是新时期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无情的管理和有情的操作这一刚一柔的管理艺术,应成为新时期安全文化建设中各级管理者的必修课程,因为没有严格的管理、铁的纪律,就不可能打造品牌企业;而缺乏文化的支撑、感情的投入,就不可能造就出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可以说,企业的发展、和谐的构建、安全的持久都与高素质职工队伍息息相关,只有提升了职工的素质,安全文化才可能被接受,进而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确保安全的长治久安。

3.

和谐发展是新时期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和谐发展包括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设备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要重点体现在遵循自然的发展规律,不断优化、美化、亮化周围环境,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进而改变人,达成人与环境的自然统一;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要充分激发亲情、友情、乡情、师徒情等优势,弥补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出现的裂纹,避免在安全生产中形成负面影响;人与设备之间的和谐要达到人机的互补,人在操控机械设备中做到精心、爱护,并发挥机械设备对人的辅助、提升及监控功能,逐步形成本质安全的态势,只有实现了这样一种和谐的状态,新时期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有基础,安全生产才能有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