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实施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广铁集团公司惠州电务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惠州电务段是2005年4月由原惠州线路事业部信号、水电两个系统合并组建而成的,现有信号、水电车间23个,其中信号车间13个,水电车间10个,负责京九、龙梅汕线的信号、水电设备养护维修工作,管辖里程672.144公里,现有职工1161人,在职党员303人。近年来,我段不断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自觉地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加强电务段安全管理的重要载体,进行积极思考和探索,形成了鲜明的安全文化创建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

一、主要做法

惠州电务段党委高度重视,行政大力支持,各级组织积极配合,将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工程作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的有效手段,形成了党政直接主抓、群众积极助推的工作格局。

1.

筑牢理念根基。一是确定“爱我惠州电务,共建安全家园”的安全文化主题观念。针对干部职工中存在安全“差不多、没必要、搞一下就可以了”等诸多思想问题,段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原来信号、水电系统的安全文化特征、作用进行了深入调研、座谈,旗帜鲜明地从上到下广泛开展“爱我惠州电务,共建安全家园”、“同心同德、同抓共干、同建和谐、同保安全”的“四同”安全理念教育。这是电务段干部职工都熟知的话,它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理念体系,起到了理念引导的重要作用,使安全理念成为大家确保安全的自觉行为。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大力弘扬安全文化。为了让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个职工的心中,段党委以“稳定、安全、和谐”为主题,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方法,先后开展“安全文化讲座”、“安全在我心中”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图片展”、“安全生产书法展”等形式,发动全体干部职工讲身边的人、写身边的事,组织新入路大学生观看《警醒》教育片,写观后感,并在《电务通讯》、局域网等载体集中造势,培育安全理念,倡导安全文化思想,分层次构筑安全理念的思想平台,不断丰富了安全文化内涵。三是组建“同心”艺术团下车间、进班组营造安全文化浓厚氛围。我们重点结合“4.28”事故以及电务段历年发生的典型安全事例,编排了10多个节目,编写了牢记“4•28”事故血的教训的配乐诗朗诵《刻骨铭心的日子》、宣讲新的三个安全管理办法的顺口溜《新的三个安全管理办法好处多》、宣讲“三个同心”的快板《和谐惠电之歌》等节目,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惠电安全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2.

用活安全宣传载体。段党委充分利用“一站、一刊、一栏”对干部职工进行安全文化的灌输和教育,引领全段的宣传导向。“一站”即在新浪网站注册、建立“惠电之家”聊天室和“惠电博客”,通过刊载各个时期集团公司、段领导重要讲话、转载或撰写说服力强评论文章,引导职工关注当前重点工作。如针对中短工转劳务工问题,通过下发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深入现场做思想工作等,在落实“八必访八必谈”的基础上,积极鼓励中短工不要有短期思想和短期行为,眼光要放长远,用动态的思想考虑问题,及时消除了误解和不稳定因素。“一刊”即段刊《电务通讯》,大力宣传关于安全生产的上级精神、典型做法和好人好事,开辟安全文化大讨论专栏,印发“安全生产月活动”专刊,起到了良好安全教育效果。按照“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的原则,在全段广泛开展了征集安全理念、警句格言活动,“惠电是我家,安全靠大家”、“本地人,外地人,来到惠电就是一家人”……一条条生产一线干部职工原创的安全警句、谚语在《电务通讯》刊登,在全段上下营造“大安全”的浓厚氛围。目前,刊发《电务通讯》35期,发挥出“短精快”特点;安全征文先后在《铁路政工》、《广铁政工》、《理论与实践》发表,对促进全段的安全文化建设,创建和谐惠州电务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栏”即宣传栏,今年以来,段党委先后在汕头、梅州、龙川、和平、河源、惠州、东莞东等23个车间、78个班组投入五万多元,制作各种警示栏、宣传牌等,进行了重新整治和规范,要求宣传内容常换常新,安全要求目标具体,活动内容明确充实,版面活跃,有品位、有文化、上档次。今年6月份,开展了安全宣传板报比赛,对评比前三名的车间党支部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构建了领导与职工交流的平台,极大的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也使职工感到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了电务段的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还将征集的安全文化警句110多条经过筛选,如“质量是效益,安全是财富”、“讲文明、树新风,保安全、促稳定”、“封连线就是高压线”等作为统一的宣传内容,在段、车间、班组和信号机械室、水电所等关键处所悬挂,让职工身在工作室等场所感到安全教育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增强了职工安全视觉教育,营造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文化氛围。

3.

提高职工安全素养。科学发展观的最终体现是人的发展,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提高全员共保安全的战斗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一是干部提素工程。段党委坚持“一月一讲一专题”制度,段领导班子成员当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当老师,具体讲解有关安全生产、干部下现场检查等方面的知识,有效解决了机关干部不懂业务、下现场走马观花、当“好好先生”和“南郭先生”的问题,扭转了一些干部在安全管理上说假话、发假牌等现象,撰写的《“百家讲坛”走红惠州电务段》先后在《人民铁道》站段A3版头条和《广州铁道》头版发表。二是职工提素工程。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知识的学习培训,解决先进技术与操作人员技术能力不匹配的问题,我们通过“疑难杂症研讨会”和“现场实做教学”等直观、有效的方法,促进了职工业务素质的整体提高。8月份,在集团公司电务系统年度技术比武中,我段选派的6名选手囊括了车站信号、机车信号、驼峰信号全部3个组别理论前两名,获得了机车信号个人全能第一、车站信号个人全能第三,团体总成绩名列集团第二;2位选手被选拔参加全国铁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创造了惠州电务段成立以来参加技能竞赛的最好成绩。三是在开展活动中提素。近年来,段党委在支部中开展“三无一争”评比竞赛活动,以创建“安全屏障”工程为载体,采取党员包对子、党员包设备、党员突击队等形式,做到抓典型宣传与段管理考核结果有机结合,确保了先进典型在职工中的认可度;段工会把学技练功、技术比武与职工个人目标相结合,增强了职工技术业务学习的针对性;段团委围绕安全“四大”活动,深入开展团员突击奉献等活动,增强了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形成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几点启示

近年来的安全文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惠州电务段的安全管理,为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1.

注重理念培育。安全文化的打造要与提炼文化理念结合,凸现文化的持久生命力。站段整合后,“合段先合心”,只有把原单位原有的安全理念通过总结提炼成为干部职工认同的新理念,才能将人心凝聚起来。所以,将安全文化提炼,上升到企业文化的理念并相对固定下来,就能够使安全文化的生命力经久不衰;同时,要把企业文化所蕴含的企业精神、企业理念、共同价值观等通过安全文化的塑造,及时注入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从而发挥文化的辐射力,促进和谐稳定。

2.

注重全员参与。在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我们感到抓安全文化建设只有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时时刻刻尊重职工群众,广搭宣传“舞台”,让职工唱“主角”,吸引职工群众参与,让安全法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消除管理中的抵触情绪,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广泛地、实实在在地参与安全文化建设,使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更多的教育和熏陶。

3.

注重合力形成。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必须克服“雨过地皮湿”、“一阵风”思想,要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实打实地、循序渐进地培育、滋养;要坚持班子合力在中心聚焦,组织作用在一线发挥,党员形象在岗位塑造,思想工作在班组扎根,干部作风在现场检验,运用安全文化的力量统一职工的意志,规范职工的行为,提升职工的素质,凝聚职工队伍,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统一阵线”。

4.

注重创新发展。各个单位的情况不同,安全文化建设的发展途径也就有所不同。因此,只有在认真分析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各种优秀的企业文化成果,摸索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安全文化模式,把创新的精神赋予每一名干部职工,使职工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去享用安全文化,在团结和谐、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共享安全文化成果,并循序渐进地提升安全的文化层次和品位。通过文化建设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风貌,为构建和谐惠州电务段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