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摘要:对中铁一局新运朔黄运输公司在近几年来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情况进行分析。发挥安全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推动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促进运输安全生产持续稳定、长治久安。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落实;建设;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是实现新运公司“一局运输品牌“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保证。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面对人员紧张和繁重的运输任务,深切地认识到,确保运输安全生产,即需要严格和科学的管理,也需要加强安全文化的建设,发挥安全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推动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促进运输安全生产持续稳定、长治久安。

  1 强化思想教育,培育共同安全价值理念

  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培养和树立共同的安全价值理念,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引领到公司运输安全生产的方针目标和措施上,为运输安全生产提供正确导向和精神动力。运输安全要靠每名员工的群体安全行为来保证,只有把“安全第一”的思想内化为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理念,才能外化为运输安全稳定的常态。

  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先后开展“人人生产安全、人人享受安全”征文活动、撰写“安全格言”和“岗位格言”、举办“我为安全献良策”活动。同时开展典型案例教育,编印了《朔黄铁路行车事故及典型案例汇编》、《新运朔黄运输公司2002年~2008年典型违章违纪汇编》,为了吸取原来事故案例教育“讲讲激动、想想感动、过后不动”的经验,特意将典型案例图片喷绘成展板,引导每个人反思安全行为,揭疤找痛,再次回忆违章带来的“惊心动魄”一幕的严重后果,给公司声誉带来的影响、给员工个人的经济收入带来的巨大损失。通过一系列专题或主题活动,强化全体员工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理念的意义: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铁路运输安全,是铁路行业对人类生命尊重和国家财产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是一名职工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应尽之责。二是代表和维护广大员工根本利益的需求,在运输安全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链中,每一名职工既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人,也是安全成果的利益分享者,促使员工形成对“安全是全公司员工最大利益”的共同价值理念。

  2 建立激励机制,培养自觉自律安全行为

  确保运输安全生产,归根到底要靠全体员工增强自觉自律意识,养成正确的安全行为习惯,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注重强化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激励机制,对先进典型实行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引导全体员工提高自身素质,自觉规范安全行为。

  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针对作业性质分别在运转车间开展了电力机车乘务员“百趟安全无事故”、调车机乘务员“百班安全无事故”活动;在检修车间开展了“二十五台次无责任机故、无责任临修、无返工修”活动;在车站开展了“接发两万列无违章,车站作业无事故”活动;在列检爱车点开展了“四百列无漏检、无漏修”活动。“五项活动”涵盖了全公司各个岗位,有效地解决了不同岗位之间的安全评比标准不统一的难题。活动开展以来,职工违章违纪逐年大幅度下降。例如电力机车乘务员“百趟安全无事故”活动,2007年因违章被中断“百趟”为23人次;2008年因违章被中断“百趟”为14人次;而2009年1~5月份因违章被中断“百趟”仅为2人次,消灭了机车故障请求救援,尤其消灭了运行中打盹睡觉、带电过分相、动轮弛缓等惯性违章。随着原平南换乘点的取消、监控模式的调整、自动过分相等高科技设备的投入使用,活动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均发生了较大变化,针对这些变化公司先后共6次对活动办法进行完善和修订,使活动办法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公平合理,从而受到了员工的拥护。“五项活动”开展以来共奖励百余万元,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学习业务、提高素质、保证安全的积极性,大多数一线职工受到了激励,已成为人人实现自我价值保安全的亮点安全文化品牌。

  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调动中层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励中层管理人员发挥对各车间、各部室的管理职能,确保其自主自发的行使职责范围内的义务和权利;为了提高一般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效率,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公司退还了所有管理人员的安全包保抵押金,打破了“旱涝保收”现象。同时按照“责任承包、挂钩考核、年终兑现”的原则,制定下发了《车间(部室)安全绩效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办法》的核心思想是中层管理人员由公司领导班子根据《安全绩效综合考核指标明细表》具体考核,各车间(部室)的一般管理人员由所在车间(部室)的负责人具体考核,改变了管理人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不作为的消极现象。

  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还坚持不懈在提高职工培训质量上下功夫,设立了专门的教育培训岗位,利用投影仪等先进的设备进行教学。坚持职工月考制度和管理人员季考制度。

  3 营造和谐氛围,激发安全生产内在动力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营造实践安全文化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文化、以规范管理为基础的行为文化、以人为本的环境文化的氛围,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聚集融合方方面面的文化要素,激发群体安全生产的内在动力。

  为了营造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在办公楼、各生产工作场所悬挂了安全宣传标语和格言警句,提示职工在工作中时刻坚持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去做,规范安全生产的行为,让全体员工在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中实现安全生产的价值目标,分享安全生产的愉悦,提升安全生产的素养,锤炼安全生产的诚信职业道德,做到白天和夜间落实作业标准一个样,有上级检查和没有上级检查一个样的安全行为文化氛围。

  公司还不断加大硬件投入,为沿线车站配备电视机、DVD和乒乓球、羽毛球等设施,对员工宿舍定期更新床单、被罩等日常生活用品。尤其在肃宁北地区为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和电视机。每年坚持举办“春节联欢晚会”、“职工文化艺术节”、“安康杯”篮球赛、越野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即让员工在活动中舒心健体、陶冶情操,又舒缓了员工所承负的安全工作压力,缓解了因严管理、严考核所带来的干群冲突,激发立足岗位创佳绩、凝心聚力保安全的活力。

  每年组织先进员工外出旅游疗养,并允许职工家属自费跟团,通过外出旅游使员工开拓视野,增进对公司的感情,也是公司对先进员工贡献的肯定与回报。每年召开家属保安全座谈会,动员职工家属主动参与到共同保安全、保幸福活动中来。在春节时开展“亲情寄语”活动,向乘务员家属寄去贺卡,以感谢家属们对乘务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公司领导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同时搭建了职工"QQ"群和乘务员“飞信”群的信息共享平台。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公司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理念,对促进公司安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结束语

  通过近几年来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于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运输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提供了思想文化的支撑和引领,发挥了服务和保证作用。截止2009年11月26日,新运朔黄运输公司创下了无一般事故3480天的安全生产好成绩。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也深知,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实践、深化发展的系统工程,还需要中铁一局新运朔黄铁路运输公司积极适应打造“一局运输品牌”的新形势、新要求,遵循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