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工会要从安全文化建设入手,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煤矿是高危行业,煤矿生产、建设以安全为天。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煤矿群众安全文化是职工在安全生产、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具有煤矿特色的安全理念和行为准则,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的组织体系。是煤矿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煤矿安全工作中的灵魂。加强煤矿群众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矿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从根本上是“以人为本”,是对职工身心健康和生命最大的维护,是建设平安稳定、和谐矿区强有力的支撑,是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力量的源泉。

  一、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和科学安全发展观,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努力营造群众安全文化氛围,形成人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幸福,平安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努力创建具有煤矿特色的群众安全文化。

  总体目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各级干部和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规范安全行为,树立安全文明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使职工形成强烈的安全使命感,全面掌握安全技能和保护自身安全的能力。为实现煤炭工业第“十一五”规划,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矿区做出贡献。

  二、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途径

  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可分为三个层次进行,即:矿(井)整体安全文化;区(队)安全文化;和班组安全文化,要按照各级工会的管理范围自上而下全面进行。

  1、矿(井)整体群众安全文化建设要从创建“物态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入手,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理念,明确矿(井)创建安全文化前景,确定安全文化建设方向。

  2、区(队)群众安全文化,要结合区(队)工作性质,生产环境、人员素质等情况,结合区(队)的特点,制定本团队安全文化建设的共同目标,创造性开展安全文化活动,目的是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作业环境。执行上级对安全文化建设要求。

  3、班组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落脚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直接作用点是班组的每一名职工,它产生的功效远远大于上面两个层次。班组长在班组是领头人它的作用和责任是通过管理和沟通使职工产生正确的自觉行为,这种行为就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无形体现。

  三、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式及方法

  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要通过宣传和教育,传授和示范,学习和实践,思维和行动,外因和内因等活动方式来开展安全文化活动,从而形成煤矿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建设群众安全文化要符合本单位实际,又要使职工喜闻乐见,从而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维护职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建设群众安全文化主要应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1、利用矿区广播、电视、矿区新闻举办安全文化专题讲座;

  2、开展职工群众认同的活动,娱乐性活动、激励性活动,教育性活动;

  3、开展征集安全合理化建议,新春对联,安全颜语活动;

  4、开办安全走廊,举办安全画廊、安全板报一条街活动;

  5、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论文研讨,安全宣讲,事故案例展览;

  6、举办安全文艺演出,安全歌咏比赛,开展千人书写安全警句活动;

  7、开展家属为井下职工送温暖活动;

  8、开展安全情感,全家福照,家属叮嘱亲人一句安全话;

  9、开展伤亡家属现身说法讲安全,安全帮教活动;

  10、建立安全光荣榜,违章人员曝光台;

  通过这些形式、做法和有计划,长期不懈,潜移默化地熏陶教育,使职工从内心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从而让安全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