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安全文化建设促进班组和谐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供电公司白山一次变电所是一个朝气蓬勃、务实求新、团结奋进的集体。现有运行人员10名,其中35岁以下青工7人。该所于1998年投入运行,为220千伏降压变电所。主要担负着白山地区两市一县及通化地区的部分负荷。多年来,他们紧紧围绕班组建设和发展实际,本着“严谨科学、从严治所、求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大安全基础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强化安全管理,使变电所的各项工作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轨道。曾于2002年被评为吉林省“青年文明号”集体,2006年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安全生产示范岗”及省公司“一流班组”。曾连续4年获得省公司“安全文明标兵变电所”荣誉称号。又于日前,刚刚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班组”荣誉称号。白山一次变经过不懈的努力工作和扎实的创新实践,为新时期电力企业班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一、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各项基础管理

  建所8年来,他们不断摸索,创新了“严”、“实”、“新”、“细”、“精”、“公”六字管理方法。“严”:班组管理执行制度要从严;“实”:安全和专业技术培训要求实;“新”:班组建设要思想超前,不断创新;“细”:文明生产要求细,不留死角;“精”:日常巡视、维护要求精;“公”:班组考核、评比要求公。先进的管理文化,使白山一次变在众多先进班组中脱颖而出。

  他们结合变电所管理工作的实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变电所安全管理、两票填写、各种记录、班组缺陷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以及班组考核管理办法等。由全所职工选举产生了变电所考核小组,每月所长、安全员、技术员、值班长将当月职工的工作完成情况、记录填写、两票执行及违章违纪情况,上报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结合每月个人的“一日一事”工作,根据所内考核细则,集体讨论做出考核奖励决定。对于在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上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实行重奖,每月末兑现奖励一次。每月考评和奖金发放情况,均由考核小组登记在班组三公开揭示板上,让每个人都心中有数,知道自己什么地方还需要加强。从而有效调动了全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全所的向心力。

  他们还每月开展一次反习惯性违章的自查和互查,发现一个、纠正并处罚一个,做到真抓严办,决不护短。努力做到“三个百分之百”,即对习惯性违章而百分之百登记,百分之百教育,百分之百处罚。实行以教育为主,教罚结合。

  由于他们制度求严,奖罚求公,实现了全所无违章的目标。

  二、加强岗位培训,提升务实创新的素质

  为了使全所职工在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业务素质上能够适应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他们从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入手,进行了扎扎实实的技术培训工作。开辟了学习园地,利用网络、月考、短程竞赛、问答栏等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利用以老带新、一帮一结对子、专题讲座、岗位比武、竞争上岗等有效方式,大搞岗位培训。全所上下形成了比技术、比业务、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良好风气。

  他们将所内220千伏开关、66千伏开关、主变、保护和二次接线、倒闸操作的要领等,按岗位进行难易程度分配到人头,各自弄懂弄通,然后向全所人员讲解。专题讲座由技术员每月拟订题目,安排专人讲解。通过有效的培训手段,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值班员自学的积极性,提高了各自的讲解能力,使全所值班员的安全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白山一次变经常组织开展短程培训,从岗位实际出发迅速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根据全所每名职工的业务水平不同制定了不同的培训计划,每天正常工作结束后,开展反事故演习,从简入深进行事故处理演习。要求值班长、值班员都必须掌握实际的事故处理能力。通过几年来扎实的培训工作,涌现出景辉、贾海辉、刘爱军、李琨等一批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使所内职工都掌握了全所停电事故的处理原则步骤,增强了事故发生时人员密切协调配合能力。消除了发生事故时的紧张情绪,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

  在近两年的春秋检工作中,由于他们专业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纷纷献策,创新安全生产方法。

  一是针对66千伏刀闸完善化改造工作认真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及制定了相应的控制办法,并将“危险点控制板”放在了主控室最明显的地方,提醒所有人员。在进行南刀闸检修过程中,运行人员发现带电的北刀闸离工作地点非常近,容易造成检修人员误登带电设备,就做了个十分显眼的红色“止步高压危险”标志,时刻提醒检修人员,防止了人身事故的发生。此种做法多次得到了上级领导好评,并在全工区推广。

  二是针对操作中接地线数量较多,结合东北电网公司对接地线的要求,制作了白山一次变接地线揭示板。

  三是针对二次回路安全措施布置,结合现场实际(一块屏上有几条线路的端子排),定做了专用的红布帘,及二次回路工作专用的安全遮栏等。

  四是实行“倒闸操作六不准”:即无票不准操作、无监护人不准操作、不模拟预演不准操作、操作任务不清不准操作、防误装置不全不准操作、不检查核对实际设备不准操作。实行“五专”:专责设备专人定期检查、专责设备专人分析、专责设备专人负责检修质量监督、专责设备专人负责验收、专责设备遗留问题专人负责。实行“两票执行四把关”:即监护人、值班长、技术员、所长四级把关。

  创新促进了变电所运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为变电所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丰富班组活动的文化内涵

  白山一次变积极开展班组安全文化活动,根据本班组实际,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细节决定成败”大讨论、“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设备主人知多少”竞赛、“枕边风安全叮嘱”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班组活动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也调动了职工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他们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班组每个岗位中去,形成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群策群防的管理体系,在班组内营造出“人人关注安全、事事保证安全”的和谐工作氛围。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三”,即班前会做到“三查”(查衣着、查安全用具、查精神状态)和“三交”(交任务、交技术、交安全);班后会做好“三评”(评任务完成情况、评工作中安全情况、评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和经验总结。作业前开展危险点分析,检查所需的工器具、防护用品、资料及手续是否完备,并做好相应安全措施后,方可工作。在工作中做到“先想后干、想清楚再干、想不清楚不干”。

  为了更好的提高班组缺陷管理水平,他们在设备上设置假的缺陷和利用设备现存的缺陷来提高运行人员的查找缺陷能力,充分调动了所内人员巡视设备的积极性,提高了巡视设备的质量,增加了巡视设备的次数,有力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的可靠性。为保证变电所的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做每项工作同时,在值人员都互相提醒、相互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处处以班组利益为重,互相关爱,和睦共处,有经验大家分享,有落后,相互帮助提高。他们还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起草了具有一次变特点的“八荣八耻”:以维护班组为荣,以自私自利为耻。以爱岗敬业为荣,以懒做无为为耻。以甘于奉献为荣,以计较得失为耻。以求真务实为荣,以弄虚作假为耻。以创新争先为荣,以平庸怠工为耻。以遵守规程为荣,以习惯违章为耻。以巡视到位为荣,以擅离职守为耻。以精通业务为荣,以不思进取为耻。

  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白山一次变从安全意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等方面强化了职工的安全素质。使职工牢固树立了“生命高于一切,电网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和“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营造出浓厚的快乐、责任、平安、和谐的班组创建氛围。

  四、加强弘扬企业精神,增强班组的开拓力

  白山一次变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结合变电所实际情况,多次以“爱心献企业”为主题,义务献工。

  在春秋检大型作业上,全所人员不用通知便都会提前一天到所里开事故预防会,在会上大家都会从多方面针对大型作业提出相应的危险点及控制措施。在配合通化桃源一次变的220千伏白桃甲线、白桃乙线投运工作中,全所人员都放弃休息时间,认真审查投运方案,提出自己的见解,克服倒闸操作的疲乏,共同在所内参战80余小时,终于顺利将白桃甲线、白桃乙线顺利投入运行。

  去年春天,为了美化生产厂区,全体同志共同在所里干了三天,将院内软覆盖全部栽上了各种鲜花,当时正赶上下雨,雨水连同汗水一同从同志们的脸上、身上流下。胡焕民的妻子患了严重的感冒,已经连续发高烧好几天了,急需他的照顾和安慰,几个同志也说走吧,没有你一个人也差不了多少,但胡焕民却说:“没事,我是党员,干完活我再走”,话语虽朴实,却说明了白山一次变青工的优良品质。

  景辉是技术员,全所公认的他在所里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多,从资料的整理,报表的整理上报,可靠性的统计,各种记录的规范填写,工作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检查他全部事必躬亲,有一次为了将全部资料更换为新资料用纸,他一个星期没回家。

  今年夏天,主控室的墙面有一部分由于下雨荫水而发了霉,几个同志在一起一商量,买点涂料,利用两天休息时间,将主控室发霉的墙面粉刷一新。

  他们还多次对变电所场前区、开关场地及附属设备进行全面清扫,将枯枝杂草和垃圾全部清理,将各房间门、窗玻璃擦拭清洁,还对设备场地近200米的设备遮栏进行全部粉刷。面临较大的工作量,没有几个人有过粉刷经验的实际困难,每个人都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出色的完成了粉刷工作任务。经过他们的共同努力,不但为变电所节省外雇人员的开支,又美化了变电所的环境,体现了“主人”的真正意义。

  在所内一些小事上,大家也一起想办法,努力克服困难。夏天时修理冬季的雪推子,考虑冬天的清雪机磨损严重,厂家配件一直没有发过来,所内同志没有等靠思想,主动去加工制作配件,修理好清雪机为冬天扫雪提前做好准备。

  目前,该所软硬覆盖面积均达到了100%,基本实现了花园式变电所,设备场地实现了无烟头、无积土、无杂物、草坪无杂草的“四无”标准。各仓库、检修间、休息室、办公场所卫生清洁,物品全面实现了定置摆放,基本达到了省公司文明生产的标准要求,进入变电所,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

  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实现和谐、健康发展的前提和有力保证,白山一次变作为企业结构中最基层单位,以它特有的方式诠释着安全文化理念,并为企业安全基础的不断夯实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