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 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几年来,我们结合林区实际,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中心,在制度建设、教育培训、信息目标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取得了各类事故不超标的好成绩,使全局安全监管工作始终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安全文化建设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三个到位”。

一、落实责任,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到位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为此,我们在全局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中,都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原则,使他们自觉增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和意识。

一是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每年我们都修订、明晰安全消防责任状,林业局与单位签,单位与车间签,车间与班组签,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做到一级为一级负责,下级服从上级,最终保证上级对我局下达的安全指标落到实处。

二是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各基层单位分别实行了安全目标管理,制定了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确定了“三包、三保证、一实现”的安全目标,即单位包工段(车间)、工段(车间)包班组、班组包职工全员;保证职工受教育面达100%,保证持证上岗率达100%,保证职工全员做到“三不伤害”,在此基础上实现全场无大伤亡的安全管理目标,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对街道社区,我们探索了安全进社区办法,使全民的安全消防意识得以加强。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大海林林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大海林林业局冬运木材生产安全无事故竞赛方案》、《大海林林业局林产工业安全消防奖惩办法》等25项规章制度。同时及时修订健全了安全生产、经济防火、危险化学品等各类安全消防预案26个,为搞好各类事故的防范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广泛宣传,安全监管教育培训到位

多年来,我们一直把安全教育作为提高全员安全素质的重要环节来抓,向深层次、全方位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加强全民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我们利用广播、电视、板报、标语等各种形式和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宣传贯彻各种安全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使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国家颁布的《安全法》、《消防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其它法规的重大意义。还重点加大了对《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的学习力度,提高广大职工知法、懂法、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能力。我们每年定期开展

“安全月”活动,由林业局工会和安委会联合举办驾驶员安全技术比武,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加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在此基础上,林业局还加大投入为各级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购买了专业书籍,通过学习丰富各级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为更好地开展安全工作创造先决条件。

二是加强在岗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在岗无证人员的考核发证工作。几年来,我局按不同时期的生产内容和岗位要求,分期分批地配合上级举办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在培训考核合格的基础上,分别颁发上级主管部门统一印制的安全生产指挥证和安全操作证。仅2008年我们就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3次,培训电工43人,电焊工42人,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32人,其中行政一把手42人,副科级领导50人,安全员40人,达到了工种培训合格率100%,持证上岗率100%。针对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同时期,我们还对一般工种分期、分批地进行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使一般工种持证上岗率在木材生产单位达到了100%,在林产工业工厂等流动性较大的单位,达到了95%以上。

三是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每年进入冬运以后,为适应冬季木材下运的安全需要,局适时对运材车驾驶员进行全面的安全培训,并对驾驶员进行了业务考核,责令其写出书面保证书。仅近两年我们就培训运材司机387人次。各基层单位安全员也加强对驾驶员出车前的教育,由于教育到位,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我们还加大对客车司机和小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力度。对客运交通安全工作,我局强制执行客车每日出车前检查的办法,由客运站值班调度和客车司机同时对客车安全附件进行全面检验,检验单由双方签字备查,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允许上线营运。

四是大力营造安全氛围。林业局为各木材生产单位和林产工业厂家发放“安全监察”袖标和“安全监察”胸牌,要求安全员、工段长、班组长全部佩戴袖标上岗,以最醒目的方式提示工段长、班组长对安全监管责任责无旁贷。同时,还印制安全警示旗,以最直接的方式提醒职工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这些措施都有力地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真正实现了人人管安全、人人关心安全。

三、召开安全例会,安全监管信息目标到位

自1998年以来,我局在安全工作上始终坚持了安全例会制度,即每月16日召开一次由各基层单位专、兼职安全员参加的安全生产例会。利用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总局有关重要文件及讲话,对最新政策进行学习;同时由基层单位汇报上个月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一个月来出现的安全生产的新问题与局安监主管部门进行分析研究,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局安全部门根据上月出现的问题隐患,对下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通过召开安全例会,上级部门的新文件、新精神能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贯彻到基层单位,基层单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能及时反馈到主管部门,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保证了与上级部门步调一致。几年来,安全例会起到了指导生产、预防事故的作用,促进了全局各项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