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切实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激发新时期下电力工会工作活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企业的必然要求。作为电网企业的工会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上有所作为、不辱使命,关键是将工会的重点工作自觉融入到企业中心工作中去,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同时,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的权益,包括职工从事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健康与生命权。找准工会业务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链接点,积极参与并切实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单是工会份内的工作,更是提升电网企业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激发工会工作的活力的抓手,亦是服务发展大局、体现工会价值的重要渠道,且是摆在电力工会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融入中心,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大局

  供电企业的生产特殊性,决定了必须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工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对保障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控制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电网企业的各个部门,尤其需要工会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到工会的整体工作中去安排部署,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发相关文件,组织全体职工的参与和实践。在具体工作中,先确立安全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与计划,既要有长远目标,又要有近期建设方案;注重安全文化建设与和谐企业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规范运作、协调联动、定向督导等工作机制,通过有效推进,形成理念文化、行为文化、视听文化“三位一体”的安全文化体系。

  工会组织在服务于企业安全目标任务时,应积极配合行政发挥安全监管服务作用,配合行政合力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检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配合行政上开展安全性评价和危险源分析与预控活动,监管安全生产岗位操作规程、安全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及贯彻执行情况,将安全思想融入到工会教育工作之中,安全监督融入到工会日常工作之中,安全管理融入到工会活动之中。同时,注重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独特性的特征。结合本单位的生产特点、文化传统以及管理经验,并通过不同形式大力倡导企业精神,增强企业“平安工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工会工作在促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努力形成党政认可、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等多方满意的良好氛围。

  建载体、搞活动、抓培训,筑牢安全阵地

  随着安全文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广大职工对高品位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强烈,为了满足职工的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在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中,既要保证阵地设施,又能组织落实到位,促进职工素质的提高,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教育阵地大造声势。

  在推进安全文化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应发挥“职工之家”自身优势,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对基层单位的文化活动设施进行必要的更新改造,在供电所、班组设立图书室、活动室,订阅各类书籍、刊物,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着重把安全文化渗透植入各种文体活动之中。工会组织利用书法、美术、摄影等方面的优势,紧密结合本企业安全工作实际,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通过安全作品征集、发放安全手册,集体安全签名,安全宣誓、安全演讲、安全演出等形式,大力宣传企业“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紧严细实全”安全理念,将安全文化内容融入文化活动之中对职工进行潜移默化的企业文化教育,多角度、多方位来强化安全文化的渗透力、融合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共建共享企业安全文化的自觉性。

  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中,致力于提升职工素质建设,将其作为基础环节来抓,积极配合企业行政方做好对员工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安全业务技能培训班,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举办安全文化下基层,工会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培训,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技能,提高素质,发展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打牢共建共享和谐企业的思想道德基础;创新企业制度,不断完善薪酬分配、安全生产、规范运营、技术创新等管理制度,有效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促使企业的安全文化整体持久推进,落到实处。

  发挥三大优势,展示有为工会新阵地

  工会工作,只有围绕和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大局,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组织等有效开展工作,才有生命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突出抓好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主动展示自身作为,增强服务公司安全发展,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利益互利共赢,为公司安全稳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级工会组织既可以把推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工作创新的突破口,又可以在推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中作出工会的新贡献,促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和电力工会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要利用发挥工会的组织网络优势,发挥基层分会、工会小组的作用,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把企业的安全宗旨、理念、目标和利益纳入到职工个人的思想体系之中。二要充分发挥劳动保护职能优势,把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作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经常性工作,从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切入点,采取家访、谈心、排忧解难、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工作,开展思想疏导工作,并主动与企业行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汇报沟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搞好稳定,以此引导、保护、调动职工的安全工作积极性,真正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使广大职工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既是实践者,又是企业生产经营建功立业的主力军。三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优势,运用职代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这两个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职工代表视察安全生产制度和企业负责人向职代会汇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抓好集体合同中劳动安全卫生条款的签订、履约和事故隐患整改兑现及民主评议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安措经费投入使用等多项工作,使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稳健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组织作用,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总之,工会组织在电网企业中要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科学发展观调整工作思路,以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以积极的姿态应对挑战,找准目标定位,致力于让广大职工平安工作、健康生活,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为实现企业全面、稳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