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文化滋养“非企”细胞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

晋江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共有各类生产、经营性企业2万多家,产值超亿元的规模企业290多家。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也给安全生产监管带来了巨大压力,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占95%以上,近90%的劳动力为外来人口,多数企业存在起点低、规模小、企业主安全生产意识不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差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安全生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近年来,我们从实践中逐步认识到靠某一个部门、企业抓安全,靠简单的处罚抓安全的路子越走越窄,必须形成全社会重视安全,全民提高安全意识,各行各业主动参与安全的大安全格局,生产安全事故才能得到有效遏制。”谈到晋江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黄思强的思路非常清晰。

黄思强介绍,为变被动为主动,晋江市以安全文化建设为抓手,一改过去安全工作上传统的做法,采取了“两个提升”举措,即将企业或行业单元式抓安全提升为全社会抓安全,将单纯的惩罚性抓安全提升为全社会的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宣传教育的落脚点在基层、在企业。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策划并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通过主动“送安全”,将安全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使我市安全文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针对企业的员工培训需求,晋江市安办推出“培训直通车”服务,专门聘请专家和有技术特长员工不定期免费上门,通过在车间设课堂,贴近生产一线员工和具体安全岗位展开教学,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企业节后复工以来,我们在一个月内及时举办了3场大型培训活动,对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非煤矿山、成品油行业的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这样既有大型的集中学习教育,又把免费教学送进生产第一线的培训活动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

“两大载体”营造安全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晋江市改变以往靠层层下发文件、逐级传达学习的传统套路,转为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将安全生产宣传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来办,不断丰富和创新宣传载体,形成了荧屏有像、电台有声、报纸有文、基层有戏的立体宣传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一是借力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媒体反应迅速、覆盖面宽、形象直观的优势,搞好正确的舆论导向,扩大社会受众群体。在晋江电视台长期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开设“关注消防安全”电视专题:在《晋江经济报》分别开辟了《安全促发展》、《安全生产在身体》、《消防安全整治》等专栏,每周均有重点地推出一期宣传专题,并定期不定期刊登安全生产温馨提示和公告。针对“三合一”场所量多面广的实际,该市将抽查发现瞒报、漏报的“三合一”场所和拒不整改的“三合一”场所“钉子户”、“难缠户”,以及违反《消防法》被拘留的企业主在报纸上曝光,使“三台一”场所整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搭建网络平台。市安监局于2007年开通了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网,设立了安全新闻、安全文化。政策法规、隐患举报等栏目,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了解查阅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相关信息,该网站访问量一直位居该市同类网站前列。

加强与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双向交流和沟通,市安监局还于今年4月份设立了晋江市危化企业安全生产QQ讨论群,用于宣传传达危化政策信息、听取和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建议和困难。“QQ群开通以来,已加入40多家危险化学品规模性生产、储存重点企业,收到企业建议10条,采纳3条,网络宣传现已成为我市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市安监局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一位同志这样说。

“三个结合”拓展文化外延

“我们注重将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隐患治理、行政执法以及服务企业等具体工作中,力求有针对性、实效性,起到了积极的互促作用。”市安监局的施金钟副局长边说边递给记者一份由该局在今年十月份编印的嫖染行业生产过程危险因素与预防学习读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安委办、市安监局等部门,注重实施“三个结合”,努力拓展企业安全文化外延,来达到抓好企业安全之目的。

与“三年行动”紧密结合。黄思强介绍,落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三年行动是泉州市政府部署的一项全新的工作,只有通过广泛宣传和培训教育,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所认知。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三年行动”宣传方案》,广泛宣传造势,一年来,累计分发15000本工作手册、印制宣传资料83692份、编发工作简报156期、报送工作信息610条、发送手机短信107918条。对级别评定工作组织各级各类教育培训251场、参训人员16000多人次。特别是在整改落实阶段,向第一批153家A级企事业单位颁发牌匾,在《晋江经济报》刊登“A”级单位确认公告,产生了良好的典型示范和舆论导向作用。

与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针对晋江市企业的特点,该市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积极引导企业把安全文化融入企业自身文化建设中,先后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亮点”企业,如晋江长成发新树脂有限公司在安监局的帮助引导下,下大力规范完善了企业32项安全管理制度、12项安全操作规程,推行人力资源安全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员工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在企业内部营造了见之于形、闻之于声的安全文化氛围,企业也因业主重视、管理规范、经验典型而成为市里的A级示范企业。今年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首站到该企业进行考察参观:福建省涂料协会定点召开危化品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时,都对该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给予了较高评价。该企业也为其它中小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档升级提供标准和示范,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与服务企业紧密结合。记者了解到,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具体工作实践中,晋江市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安全监管工作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服务经济工作是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安全监管工作要“做企业发展的监护人,不做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为此,晋江市安委办、市安监局等部门,积极推行安全生产“人性化”监管,把为企业提供咨询、技术指导、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作为日常监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想办法、出主意。今年来,市安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下基层调研、聘请专家免费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办证指导,建立危化企业QQ交流平台,邀请泉州市安监局联合开展危化品企业集中咨询接访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完成市重大危险源监控平台软硬件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全市危化品仓储物流专区建设,促进晋江鞋都危化品专区融市,推动了全市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据悉,经过近两年努力,晋江市的企业主安全意识普遍提高,全市安全形势明显稳定好转。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调研组今年先后三次到晋江开展督查调研宣传报道,对该市致力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