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安全文化体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企业安全文化的实质在于明确的表达一种企业管理“人文”力量,把一种深厚的人文精神融化安全生产管理之中,从而创造了企业的活力与合力,给企业的技术、设备、信息、规章、人员嫁接了一个高大宽广的平台,使各种生产要素得到最佳组合,对创造最佳效益,推动供电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现状

  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文化的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安全设施、安全技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及其预案的演练、安全监察和各种安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规章制度的总和。

  作为一个新的管理策略,供电企业现有的安全文化还不能真正成为保障企业安全的有效手段,在现实的建设和应用上还处于萌芽状态,主要问题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 对安全文化内涵的误解,将安全管理措施当成安全文化。

  目前企业在安全文化的认识上仍沉浸于传统企业安全文化中,即对“物”和“事”的局限,把安全总是只局限于生产之中,文化建设仅涉及到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没有对其进行深层次的提炼,使企业安全文化上升为一种全体员工共同自觉遵守和认同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道德观念。

  (二)对安全文化内涵的片面理解,将标语当作安全文化的核心。

  同将安全文化建设局限于“物”和“事”相同,将标语、口号等同于安全文化的全部,或将未经整体考量和思考的标语、口号当作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也是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的误区,企业大量而纷繁的标语口号无法承载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三)对安全文化实施方式的片面理解,采取灌输和强制手段实施安全文化的落地。

  采取灌输和强制手段来实施安全文化的落地,是企业将安全文化内容局限于“物”和“事”的片面认识的延续,将安全管理手段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全部,背离了文化认同的心理因素和自觉性,使企业安全文化空有其名,成为安全管理的又一代名词,而无法体现其真正的价值和作用。

  (四)安全文化的建设缺乏整体性思考,缺乏横向和纵向的统一。

  企业在安全文化的建设过程中缺乏整体性思考,经常造成不同时间的文化建设思想内容不一致,不协调,甚至相冲突,造成的企业员工思想和行为上的混乱和无所适从,不仅无法推动企业的安全工作的进程,甚至会对企业的安全造成伤害和破坏。

  (五)安全文化的实施缺乏整体性管理,造成认识和理解上的混乱、模糊。

  企业在安全文化的实施过程中,对安全文化的传播和应用没有统一的管理和制度化的约束,员工对企业安全文化的认识、理解不透,甚至曲解和误解,造成思想和行为上的混乱,一旦形成文化氛围,它将是难以改变且危害巨大的。

  二、建设安全文化的作用意义

  供电企业安全文化,这是一种全新的企业文化理论和理念,这种管理理论和管理理念的出现是供电企业管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认真探析供电企业安全文化对强化安全管理的作用,对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安全文化是纠正员工的麻痹思想的需要。

  在安全文化中,既有积极的认识,也有消极的观念。通过发挥安全文化的教育功能,能有力地纠正类似认识上的误区,树立起正确的安全思想意识,极大地拓宽人的视野,提高我们正确认识安全问题的能力。 

  (二)构建安全文化是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的需要。

  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卓有成效的历程,积累了很多经验,并转化成了规程、标准、制度等有形的东西,用来规范参与电力生产的人的行为,形成了大量的规范人行为的无形的东西即安全意识。通过企业安全文化的规范引导功能可以使职工克服不良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

   (三)构建安全文化是实现人本管理的需要。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机制再完善也需要靠人来落实,设备再先进也需要用人来控制,所以“以人为本”才是我们抓安全最根本的定位基点。安全文化讲到底就是“人本文化”,是渗透在人们一切生产生活当中的,并以无形或有形的渠道,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传递给每一名成员,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质量。

  (四)构建安全文化是推进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构建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要使干部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就是对生命的尊重,明确对自己、对他人和社会在安全上应承担的责任。我们用安全文化来引导、培育和规范职工的行为,使职工具有现代安全素质,从而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最终以良好的安全环境保证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现。

  (五)构建安全文化是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需要。

  电力企业安全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所有的人、组织及各环节、各要素之间充满着矛盾,会出现摩擦,可以通过遵循一定的安全文化准则和精神、价值来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各类矛盾,使安全管理系统的各方面都能处于有序运行、和谐配合、协调发展的状态,实现安全目标。

  三、构建安全文化的途径

  安全文化不仅有着丰富的内涵,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独特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的特征,所以构建安全文化应结合安全生产和文化建设的实际,坚持不断继承与创新。

  (一)要精心培育安全文化的新理念。

  1、牢固确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安全关系到人的生命与家庭幸福,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和谐。要突破就安全抓安全的传统思维,从人本思想入手,始终把员工的人身安全、切身利益作为头等大事来认识对待,有了这种理念和和谐氛围,才能更有效地激发广大员工的创业热情和铸造昂扬向上的团队精神。

  2、牢固树立“安全即效益”的理念。安全是经济效益的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企业以追求最大经济利益为目标,但不应以忽略或轻视安全生产为代价。只有生产安全了,才能减少事故带来的经济、信誉损失和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才能让员工在人身安全有保障的最佳状态下发挥最佳工作效率,企业才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牢固树立有诺必践的理念。世界大型跨国公司的创业历程,无不是依靠一流的产品质量、可靠的安全保障、良好的社会信誉、先进的管理理念实现跨越的。作为我们供电企业,在安全理念上要借鉴德国人对待安全规范循规蹈矩,执行制度毫不含糊的人文态度,凡对社会、对客户做出的安全承诺,都要不折不扣、毫不含糊地去践行、去兑现。

  (二)要构建安全文化的新体系。

  安全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构建安全文化体系就必须按照系统工程的要求进行总体规划。

  1、健全安全文化的领导体制。要按照党委统筹、行政牵头、工会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落实分工负责制,健全组织网络,统筹运作,共同推进。

  2、拓展安全文化的内涵。构建安全文化必须坚持多方培育,集思广益,深度挖掘,不断创新的原则,总结、归纳和提炼安全行为理念,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安全文化内涵,构筑起“人企合一”的安全文化境界。

  3、增强安全文化的底蕴。构建安全文化,就是要提高人的素质、提升保安全的能力。职工的综合素质是保安全的根本,是安全文化之源。所以,必须始终坚持健全职工教育体系,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同时,还要积极研究开发新技术、新设备,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要实现安全文化的创新发展。

  在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上,要始终本着贴近职工生产生活的实际、贴近职工思想的实际,用文化的视角精心设计和规划企业的全面工作。

  1、在安全管理上要体现人本化。要从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角度,从人的需求出发,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使安全文化直接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引导和启发职工在安全管理中体会到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而增强安全文化建设的亲和力和亲切感。

  2、在行为规范上要体现人性化。在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上,不仅要用具体的、物化的、量化的行政管理手段来规范职工行为,更要注重从职工的心理和生理需要出发,体现管理的人格化、人性化,用无形的力量去影响职工,用非正式的约束去激励职工,进而激发职工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自主管理觉悟,以此达到管理的最佳境界。

  3、在环境建设上要体现人文化。在环境建设中,加大硬件环境建设力度,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不断为职工的生产工作注入文化气息。

  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体系,可以使干部职工保安全的意识明显增强、保安全的素质明显提高、保安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安全文化既是一种管理艺术,又是一种管理文化,在安全文化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下,一定能激发供电企业员工为建设和谐企业做出不同凡响的贡献。一句话:安全是生产的灵魂,安全生产的灵魂来自安全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