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全方位安全文化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4日

山西霍州煤电集团庞庞塔矿着力建设全方位安全文化体系,将职工的行为可靠性提高到安全文化的高度上,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在安全文化体系建设上开展了4个“深入”活动。

一、把安全文化主体建设活动引向深入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的主体是职工,因此首先要建设意识上的安全人,通过把“安全第一”当作首要的价值取向向职工进行传播和贯彻。其次建立激励机制,严格考核,把安全管理上的好做法和经验上升到文化理论高度,增加职工全员培训、质量标准化、安全生产等活动经费,做到全员激励与重点激励相结合。三是针对安全事故采用“反弹琵琶”的形式,教育职工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抓住“访、谈、办”的形式,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访”就是深入职工家庭、岗位、宿舍、医院,把企业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上;“谈”就是对“三违”人员谈心交友,摸清思想脉搏,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办”就是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

二、把安全文化氛围营造活动引向深入

安全教育是提高人的安全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系统的安全教育包括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安全态度3部分,缺一不可。安全知识教育的目的在于“知”,安全技能的目的在于“会”,安全态度的目的在于“行”。为达到三者统一,一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宣传推广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二要发挥安监员、群监员、“青岗员”和协管员的作用,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要经常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和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三、把安全文化环境优化活动引向深入

该矿一是强化生产现场管理,消除隐患,优化安全生产的“硬环境”,实行现场管理标准化,改善作业环境,增大安全系数,提高安全生产的质量。二是强化安全意识教育,优化安全生产的“软环境”,努力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三是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职工收入的利益关系,优化职工内心的“小环境”,使职工的积极性沿着正确的取向发展。

四、把强化法制观念宣传活动引向深入

该矿根据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需要,重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夯实依法抓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岗位的法律责任、行为准则和工作标准,把自身的个人行为变为社会的法律责任行为,一切工作都只能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