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企业安全文化基础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8日

安全生产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大局的重要前提,是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的最根本的要求。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但是,企业安全生产主要关心的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安全文化与社会的公共安全文化既有相互联系,更有相互作用,因此我们要从更大范畴来认识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首先包括了物态的安全文化——即生产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以及生产场所、环境、装置的本质安全化,及各种安全技术和科研成果。其次,它包括了行为规范的安全文化——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制度、技术操作规程的建设,以营造一种强制力,对人们的不安全行为和危险动作以有效的制约和束缚,使人们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的、道义的责任。再次,它还包括了对人们行为的安全引导,使人们认同安全的行为然后放心去做,同时也否认危险动作,而抗拒并抵制,使人类的活动能安全、有序地进行。最后更包括了人们对自己安全的关注,免受伤害意识观念,也就是安全心态的形成。在安全文化的构建过程中,笔者以自己的工作实践,认为安全宣传教育是其前提和先决条件,安全文化必须以行政指导,行政强制予以推动和支持。

安全宣传教育的层次性和社会性,确定其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广泛的包容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涵盖企业所有人员,包括企业的决策层、经营层、管理层和操作层。一般安全教育在企业中包括了几个方面的层次和类别:

1、企业高层领导安全管理培训。这项培训突出要解决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决策者和经营者的安全生产责任,达到建立、强化企业领导者、决策层、经营层的安全生产意识之目的,使得他们能自觉地履行其安全生产职责,并关心、支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从这一意义出发,决定了企业高层领导安全培训的工作,重点应放在教学组织实践过程中,就是抓培训课程的编制,教学计划的安排,师资力量的建设,教学秩序的管理,抓学习出勤的掌握,抓学习氛围的组织,还有社会认同环境的营造。

2、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关键是要明确任何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在于促进培训对象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工作技能和专业水平的提高,使之能真正当好企业领导的助手和参谋,在企业的生产活动中发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组织、管理、检查的作用,做出卓有成效的各项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