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文化建设及其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8日

人世间,生命是第一可宝贵的。但是,人们往往在感叹生命的短暂与可贵的同时,却在生产活动中?熏屡屡做出不少忽视安全、盲目违规操作的行为,也就有了一桩桩、一件件不和谐事件、事故的发生。要真正做到安全的理念和安全行为,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和频率,只有那些具备高水平安全文化素质的人才能实现。安全文化是伴随人类的生产活动而产生的。安全文化是人类生产活动与生存过程中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方式、安全行为准则以及安全规范、安全环境的总和。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

从公司曾经发生过的血的教训中,我们不难发现:事故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操作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忽视对作业环境的检查、盲目违章操作造成的。因此,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从伤亡事故产生的机理来看,安全事故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物与物、物与环境之间的正常关系失控而产生的后果,即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所导致的必然结果,而物的不安全状态归根到底也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自然因素除外)。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其重点在于规范人的安全思想和行为,使安全操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深深扎根在每位员工的心中,让安全操作成为自觉行动。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抓住了安全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安全”与“事故”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我们控制了事故的发生,就可以得到一个“安全”的环境,就是最大的节约。预防事故和意外灾害的发生是技术问题,是管理问题,是认识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是人的安全文化素质问题。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的金钥匙。

我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目的也是为了规范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切实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保证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近几年来,公司几任领导班子都非常注重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曾先后提出过“安全无小事、安全无空闲、安全无定时”的“三无原则”、对待安全工作的“四种心态”以及抓好安全工作的“五大意义”等安全管理理念,通过深入的宣传教育,这些安全理念对我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使我公司顺利完成了安全年的考核目标。今年5月,集团公司詹新望副总裁在集团安全例会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方针直接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个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一切为了人的人本观念”这个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准则。

但是,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需要通过一定的资源和过程才能实现。要改变旧的传统观念,从原有思想认识得到转变和提高,进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绝非轻而易举的事,它需要付出漫长而艰巨的努力,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做到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使员工自觉做到时时、事事、处处蹦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因此,我们深信:付出终将有回报!同样,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在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不断灌输安全文化理念,启发、引导、强化各级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员工的思想认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使之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才能最终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安全状态。

通过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深入运行,不断创建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以良好的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措施为基础,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与环境,全面提升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是预防事故的治本之举。通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培育和宣教,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拓展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范围,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使人人学会消灾避难、应急救护的方法,使每个员工都成为“安全人”。这样,我们的企业将成为安定、安全、幸福的家园,企业的各项发展目标以及做大、做强的愿望才会顺利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