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当下企业安全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应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心,增强企业安全意识,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实现对群体、对企业、对社会的安全需求,在提倡“以人为本、珍惜生命、关心人、爱护人”的基础上,把“安全第一”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价值取向,形成与时俱进的安全文化氛围,使企业普及安全文化知识教育,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生产政令畅通。安全信息反馈及时,安全操作规范达标,安全预警预报系统灵敏可靠,意外事故应急处理快速有效。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目标实现的全过程中,就能使事故大大减少,或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水平。
  为实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达到预期目的,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决策层中建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机制,并贯彻于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之中
  用安全制度文化要求企业的“一把手”,真正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经营工作时,必须有落实安全工作的考核指标;在安全生产问题上运用决定权、否决权、协调权、奖惩权;在机构、人员、资金、执法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条件。
  2.不断健全安全制度文化建设
  完善和健全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制度、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及安全操作规范、持证上岗制度、职业病防治制度、安全性预评价和职业安全卫生标准等,弘扬和倡导安全文化,从全员抓起,讲科学、求实效,提高全员的安全文化科技素质,养成遵章守纪,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和习俗。
  3.强调员工的实际响应行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靠全员努力,因其动力和基础是全员积极响应,即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都要实现各自的要求和目标,只有大多数员工都接受,学会和掌握了企业对安全文化建设的要求,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探索、创新、发明的安全生产工作态度,具有科学、严谨、求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方法,具有互尊互信及时交流安全生产思想和信息的工作习惯,通过企业和员工对其家属及周边人员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影响,能以积极支持和响应的态度,参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及日常生活中卓有实效、取得成果,才算达到了预期的安全文化建设目标。
4.实现安全文化建设,要讲究工作方法
  采用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培训、实践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图书、报刊、黑板报、宣传栏、文艺会演、专题讲座、培训班、研讨会、表演会、安全技能竞赛等多样形式,宣传安全文化知识,讲授安全科学技术及学科建设理论,推广安全技术先进成果,演示应急处理办法自救互救技能,使广大员工及其家属从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受到安全文化的影响和熏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