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0日
校园文化是是学校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发展的深厚土壤。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彰显办学特色,创建一流的农村示范小学,根据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全体师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建设安全、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构建与时俱进、育人氛围浓厚、办学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促使全体师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总体目标:
以“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台”为办学理念,进行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博爱、启智、善诱”的校风、“求真、向善、尚美”的教风和“文明、会学、上进”的良好学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实现“学生高素质、教师高水平、教育高质量”的办学目标。
三、创建原则:
1、整体性原则。统筹兼顾,从空间上要整体规划,具体层次性,主题鲜明,布局合理。
2、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原则。高度重视学校“主人”——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师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广范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把体现学校教育人文本质和培养学校的人文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攻方向。
3、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原则:办学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发展。校园文化建设要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成就学生美好人生打好基。
4、个性化原则:根据本校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和办学优势,要彰显本校校园文化特色。区分年级学段、突出重点,形成不同的学段特色。
四、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物质文化建设方面。
1、优化校园外部环境。
校园环境规划体现一定的文化内涵,巧妙设计景点,花草树木错落有致、疏密合理、力争做到“春有花、夏有阴、秋有香、冬有绿”;不断优化校园音响系统,上下课电铃设为动听的音乐,课余时间或播放轻松欢快的歌曲,或播放名典欣赏,让师生得到美的熏陶。
2、统一学校形象标识
由教科室牵头德育办和美术音乐教师参与,广范征集全体师生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统一学校各种形象标识,规范使用校徽、校旗、校歌。制作美化各类指示牌。德育办、校团总支和少先队大队部负责办好校园广播站、学生报、开展好“红旗中队”、“先进支部”“文明教室”、“文明寝室”、“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活动,教科研处办好《教研专集》,以充分显示办学思想。
3、让学校每一面墙壁都说话
1)让师生动手,共同设计,亲自制作富有特色,体现班级团队精神的教室文化,有机融入班风、学风,形成浓厚的班级文化氛围。张扬个性,风格各异的寝室文化有机融入学生对生活的理解。提高美化生活的技能,延伸课内知识,发展学生特长的走廊文化,展示校级名师、名生、名作、名言,激励学生健康成长。
2)因地制宜,搞好垂直绿化。让师生动手,一班一段围墙绿化区,让枯燥的水泥围墙变成学校绿色生态圈。
4、构建数字校园
利用学校已有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技术过硬的计算机管理人员,开展教学、教研和管理及对外通迅,运用宽带、局域网将校园内的各种信息数字化,增进交流,获取教育教学信息,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精心设计网页,经常更新网站内容,丰富信息流量,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营建互动交流平台。
(二)精神文化建设方面。
1、营造健康优美的校园文化环境,促使良好校风的形成。从绿化、美化、净化入手,整治校容校貌,进行校园环境建设。
1)定位校风、教风、学风、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使师生明白学校的办学方向。
2)悬挂名人画像、名言警句,设置先进评比栏、校园新闻、警示牌(卫生、爱护花草等),激励师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3)设置教学动态展示栏,展示师生综合文化素质。
4)设置安全教育于警示牌、宣传栏、固定标语、宣传画,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5)向师生征集温馨提示语,并张贴在校园各个区域,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2、精心设计和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促使学生素质的提高。
1)坚持开展符合学生特点、深受广大同学喜爱的文化活动。如举办“六一”、“五四”文艺活动,体育运动会,校园艺术节,和“书画展”等。
2)坚持开展各种健康、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如分期组织“五爱”作文竞赛,帮残助困、保护环境社会实践活动、演讲比赛等。
3)经常开展各种小型活动,以活跃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丰富第二课堂。如组织“校园集体舞比赛”、“校园小记者”、“文明劝导员”和“趣味体育竞赛”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