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理念渗透于每一个细节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6日

 英国石油公司珠海PTA项目、杜邦化学纤维(上海)有限公司二期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杜邦项目)、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塑料扩建项目等外商在华投资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都非常严格,从安全施工方案的编制到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时时体现着先进的管理理念。通过参与上述工程项目的实施,江苏省华瑞机电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瑞公司)的项目施工人员对安全管理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愈加体会到安全施工管理的重要作用。

  首次进场须接受半小时培训

  以杜邦项目为例,针对该项目的施工要求,华瑞公司在组建项目部时就组建了HSE管理部门,选派经验丰富且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该部门工作,并招聘了近20人充实HSE管理队伍。进场伊始,HSE管理部门编制了工地现场安全、保卫、保洁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文件,同时制定了安全交底制度、安全培训制度、义务消防队管理办法等,提出了HSE管理目标,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和权限。项目部砌筑了工地四周的围墙,开辟了三个大门,并在主通道门口设置了大型安全生产宣传栏,沿着围墙一周布置了160多面安全标语彩旗,令人一进入工地大门,就置身在浓郁的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氛围之中。

  进入大门的人员,无论是业主,还是总承包商、专业承包商,均按规定佩戴胸卡、安全帽、安全眼镜。首次入内的人员,无一例外必须接受半个小时的安全培训,内容包括工地应急程序、各种劳动防护用品如何佩戴使用、工地基本的安全规则等。入门制度实行初始,时常可以看到吵吵嚷嚷的场面,但大家慢慢习惯后,十几个人静静等候办理手续并接受培训已成了常见现象。

  项目部管理人员及HSE管理人员时刻在工地巡视,对违规人员,给予摘除胸卡、暂停作业的警告;对一些气瓶未绑扎牢固、梯子无人看护等易忽视的隐患,向相关班组提出整改要求;对设备吊装、楼板取孔等危险作业现场,则寸步不离进行看护。

  先安全,后质量,再工期,然后是成本或效益

  珠海PTA项目的投资商英国石油公司无论在世界哪个地方投资,总是提出这样的口号,“每位员工都有责任做好健康、安全、环保工作”,并把“良好的健康、安全和环保业绩”作为事业成功的关键。这种观念已成为该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自始至终贯穿于珠海PTA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中。

  为实现这个目标,英国石油公司在珠海PTA项目施工管理中编制了一份极完整、严密的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在项目动工前,该公司会根据每一项工程的特点,分析哪些作业环节易发生事故,预测事故会导致何种危险、有何危害、如何加以预防等。风险评估报告经专门人员审批后,才允许正式施工。

  在“先安全,后质量,再工期,然后是成本或效益”的安全理念指导下,英国石油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可谓不惜代价。珠海PTA项目开工后,该公司相继举行了50万、100万、200万、400万、600万、800万、1000万人小时无安全事故的大型庆祝活动,奖励所有施工人员,最多的一次发放安全奖金4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总部代表在珠海PTA项目检查时,发现一施工现场的工人在进行焊接作业时安全措施不到位,当即要求所有项目施工单位全面停工,查找分析原因,重新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全面停工时间长达13天。这次工期延期使该公司损失了1.2亿元人民币。

  此外,该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了2000万美元,用于购买安全装备和劳动防护用品,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硬件和软件的及时到位。对施工安全,该公司不仅自己舍得投入,还通过合作关系要求所有参建施工单位也保证投入,如江苏建安珠海分公司在珠海PTA项目中的安全投入资金就接近工程总造价的10%,这对其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除要求给工人配备合格的安全帽、护目眼镜等劳动防护用品外,英国石油公司要求所有临时设施均按规范搭建,每间宿舍都必须配备烟雾探测报警系统,工地上也安装了各种安全防护设备。

  采用未认可的图纸会被认为是违背合同

  从英国石油公司珠海PTA项目、杜邦项目等境外在华投资建设项目的主要建筑安装流程来看,国内外的过程大同小异,但具体到每个施工环节,外商投资项目与国内投资项目是有很大区别的。

  以杜邦项目为例,施工过程的管理强调应严格按施工图纸、厂家资料、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的要求施工,特别强调按图纸施工,采用了没得到认可的图纸和修改过的施工工艺都会被认为是违背合同。

  在施工队伍进场前,杜邦项目的项目部即组织编写了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柱、梁等构件的安装方案。在施工队伍进场后不久,该项目部发现上述方案不能满足安全施工要求,于是规定每天每项工作开始前,必须办工作许可证。在审批许可证时,该项目部首先审核各项工作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经批准后,才出具工作许可证。因此,在整个施工期间,施工队伍根据新情况需要经常编制施工方案,工程完工后统计,共重新编写了36项施工方案。杜邦项目在整个工地共配置了11名专职安全经理和专职安全助理,检查违章违纪情况,督促施工方落实施工方案。

  在杜邦项目的工地上,有两条规定:一是每天上午9时,各施工队伍的安全员在杜邦项目安全经理带领下,检查各施工队伍的现场安全情况,对查出的问题当场进行记录并开出整改单,整改情况要由杜邦项目安全经理(助理)落实检查;二是每周五上午9时,各施工队伍的项目经理和安全员须一起参加杜邦项目安全经理组织的安全检查,当天下午由杜邦项目安全经理对一周来的检查情况进行分析讲解,并形成图表,发到各施工单位。受此影响,各施工队伍的安全员上班后,首先要对本单位的安全情况作全面检查,以确保在上午9时的检查中不被发现存在问题。此外,在每周各施工单位的工程协调会上,第一个发言的必须是安全经理,以便其针对该单位上一周的安全统计分析,提出本周的安全管理重点。

  谨小慎微是无轻伤的关键

  华瑞公司在英国石油公司珠海PTA项目、杜邦项目等工程施工中,无一例轻伤事故发生,且工期也满足了合同要求,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事实证明,安全管理和施工进度并不是相互制约的,相反,严格的安全管理不但能杜绝施工事故发生,还能促进施工中各方面的管理工作,进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珠海PTA项目建设时,连续下了几场大雨,工地上一些低洼地方积成了小水潭,水不算很深,而且施工方也挂上了警示标志,并做了防护,可英国石油公司负责安全的经理还是不放心,紧急购买了400个救生圈扔进水里,防止施工人员意外落水而遭遇不测。

  此外,英国石油公司某些管理方法和规定还真的让在施工现场工作的国内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觉得是小题大做。该公司规定,在离地1.5米高的地方作业就得系安全带,在离地1.8米高处作业必须有梯子,而我国的规定没有这么严格。一次,中方施工人员在1.5米高的脚手架上施工时,被英国石油公司的安全员制止了,因为这名工人为应付检查,虽系了安全带,但安全带的长度超过了人离地面的高度,完全成了摆设,于是受到处罚。此外,就连施工队的工人怎么上下班最安全,英国石油公司也有规定,其还主动出资在珠海PTA项目工地大门口的行车大道上安装了减速带,以控制行车速度。英国石油公司认为,任何事不能仅凭自己的感觉估计是否有危险,一切必须照章办事,以养成良好的遵章守纪习惯。

  在与美国杜邦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等合作的几年里,华瑞公司不少管理人员经常抱怨其吹毛求疵,其实平心而论,人家不满的正是国内企业的顽疾。在最初中标时,华瑞公司从上到下最担心的是国外企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可能会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结果证明,严格的安全管理不但能杜绝施工事故,还能促进施工中各方面的管理工作,进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