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举措 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作者:宁方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山东海力实业集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一切围绕发展,一切服务发展”作为党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的正确领导,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平稳发展。

一、以人为本,抓好凝聚力工程建设

加强宣传教育入手,提高员工对党建工作的认同。作为一家从煤矿企业改制而来的集团化公司,以往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思想偏差,有的员工认为自己是不是党员、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发挥与企业发展关系不大,只要生产上去了企业照样发展。针对这些思想偏差,集团党委以凝聚党员思想为先导,利用集团《当代海力》、《海力通讯》、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开辟“党建园地”这一栏目,并结合“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了以“党建与企业发展大家谈”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在全体党员和员工中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解在党确立的改革开放的路线政策指引下公司的发展历程。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效果,集团党委在“七一”组织党员赴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树立党员诚信意识、主人翁意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同时集团还定期召开“建党专题座谈会”,党委就公司的党建工作向企业内全体党员作专题汇报,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通过深入宣传和广泛的思想沟通,消除了一些党员和员工的“雇佣思想”,在集团全体党员中形成了搞好企业发展也是为社会作贡献,同样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识。

抓好员工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为适应集团多元化发展的特点,针对员工的不同层次需要。一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先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近百人次参加市、县的有关培训班和技术比武,以加快他们业务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升级。二是全员培训。通过开展远程教育培训,邀请有关专家、教授讲解法律法规、营销策略、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多门课程。在抓好员工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动真情、讲真话、谈体会”活动,引导员工心往一处使,发扬团队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集团党委把培育企业文化、提高员工文化素养与党员、员工的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共同点、找准结合点,通过组织支部活动、“上党课”活动、征文演讲活动并利用《当代海力》、《海力通讯》等刊物,宣传和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诚实守信的市场理念、乐善好施的社会公德等一系列企业文化精神。为提高安全管理,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开展了以提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为重点的企业文化岗位创建活动,针对安全生产,集团在各子公司、煤矿中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安全法律法规,以“安全统揽一切”为指导,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动力,以双基建设为抓手,把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的原则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把加快企业发展和实现安全生产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了思想上警钟长鸣,制度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使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确保了安全生产,促进了企业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集团党委积极引导党员把实现党的根本任务同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用实绩为党增光,为党旗添彩”活动,以此来凝聚周围员工。集团先后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党员,这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又凝聚了周围员工为集团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二、注重创新,不断拓展党建工作领域

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多角度、多途径、多元化的探索企业广度发展空间,实现党建实体化。海力集团在充分发挥“石屯”、“石桥”传统矿业基础的同时,延伸出同创汽车散热装置股份有限公司、华鸿汽车制动部件有限公司、陕西华亨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海力同创特种散热器有限公司、汇通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等汽车配件主导产业,和以中美合资的国美飞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为主的航空部件维修业务,形成了相关产业齐头并进、多元产业全面开花的专业运营广度。海力汽配 “链群”,依托海力汽配产业园,形成了以研发、生产、销售顶级高档汽车品牌配件为核心的系列化运营体系,形成了辐射全国、横跨三大洲的客户广度。

发展好共青团组织,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员工的作用,利用团组织为实现各个岗位的齐抓共管,在广大团员中深入开展“青岗示范区”、“团员生产突击队”、“青岗技术能手”评选等活动,让团员青年在集团经营中做公司发展的推动者,做公司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做各项工作的开拓者。

不断壮大企业党员队伍,实现党建全流通。集团党委建立和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培训、引进、调配、奖惩等一体化的人才考评措施,采取“用待遇引人,用事业留人,用感情暖人”的办法,按照实际业务水准,对人才进行配置,能者上,庸者下,鼓励创新,重视在集团的经营管理者、业务技术骨干和优秀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壮大企业中的党员队伍。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制度,通过群团组织“推优”,不断加大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力度,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三、建章立制,引导企业走上民主化、制度化管理道路

根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海力集团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注重建章立制,着力建立和谐、稳定、新型的劳动关系以及员工与业主的“双赢”伙伴关系,推动企业内部生产关系的协调发展,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综合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最终促进党建工作的发展。

建立协调企业内部利益的劳动保障制度。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工会以订立集体合同的方式明确员工与集团相互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合同规定了诸如“四金”缴纳、薪酬分配等制度,并以书面的形式明确集团员工每年工资的增长幅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

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随着企业的发展,董事会对集团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委主动介入,利用工会工作网络,推进集团新的中层干部聘任制度改革。组织全体职工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对拟任人选作民主测评,集团将员工的民主测评情况作为任用中层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了“员工认同的就上、不认同的就下”的“公开、公平、公正”竞争上岗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