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理解“先发制胜”的安全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7日

   某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表彰会议上,提出一个“先发制胜”的安全工作的理念。笔者觉得“先发制胜”理念对于根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顽症,可谓一剂“苦口良药”。

  要真正落实安全管理“先发制胜”理念,必须在“先”上突出“早”字,“发”上突出“准”字,“制”上突出“狠”字,“胜”上注重“全”字,搭建精细管理平台。具体做法是:

  一、在“先”字上要站在“大安全”的高度,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精细化管理理念,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到“两先”,即思想认识先,行动落实先。建立有利于专业培训和强化管理,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的常态运行机制。在安全可控、在控、能控的基础上突出“早”字,做到事前早控、预控,不事后处罚,更不能亡羊补牢。

  二、在“发”字上要体现“快”字,突出“准”字,要区别情况,分别对待。要在对症下药的基础上定准关键,把准方向,快速起动应急预案,准确到位,消灭事故苗头。

    三、在“制”字上,要在采取得力措施早控、预控的基础上,讲究技巧与方法,深挖事故根源才能克敌制胜,巧中制胜。而且要变事后处罚“狠”为事前应对“狠”。不仅要从表层上、根本上消除事故,更要消除延伸和危及地方的事故隐患,不留死角。

    四、在“胜”字上必须树立“全”的理念,要从安全生产无“全胜”的角度去考虑。“胜”仅是在“先—发—制”上对能预料到的结果进行体现,只是事故处理中的一个环节和步骤。抓好此环节后,要有所启发与感悟,要从“心”认识,从“心”做起,结合事物发展和设备技术的引进,改进工作方法,再夺取胜利。

    “先发制胜”在安全管理上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只有注重过程原理,才能取得预想的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