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五化”推进项目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1日

 如果说,一两个月实现安全生产靠的是运气,半年一年实现安全生产靠的是严格管理,那么,长时间做到安全生产就必须靠安全文化建设。

  项目文化是企业文化在项目上的延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项目特点,坚持“项目就是家园,家和万事兴”和“欲建好项目必先建好家”的理念,积极开展“家”文化建设。西安通号处作为旗下的分公司,对项目“家”文化建设进一步具体化,提出“家和必先家安”,从保障家的安全入手,促进项目“家”的和谐。如何“家和”?他们认为:安全工作要从注重人的内在需求入手,讲求渐进自然、顺势而为,避免简单生硬、制度强压。抓安全必须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树立为自己而安全、为亲人而安全、为企业而安全的理念,变安全管理为文化引导。为此,他们实施了安全“五化”管理,使安全生产成为每一名员工的自觉、自主、自发行为。

  安全体系网络化

  项目领导者是项目安全文化的主要倡导者,员工是项目安全文化的主体实践者。他们通过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与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作业队长与项目经理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一线员工与作业队长签订安全生产保证书;党员与党工委书记签订党员身边“双三无”安全承诺书;团员青年与团支部书记签订安全生产协议书,建立起了逐级负责、分层落实的安全保障机制。通过实行项目经理出任安全总监;安质人员出任安全纠察;工会安全监督岗选用群众安全监督员,建立起多层次、多方位的安全监督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安全文化创建和实施体系。

  安全制度警句化

  安全制度如果只停留在纸上或挂在墙上,它只能是一纸空文。只有把制度变成员工的一种意识形态、一种行为习惯,安全才能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行为。为了使安全制度深入人心,他们把安全制度制成警句格言和口诀,编辑了《安全文化手册》、《安全警句口诀》,发放到每一名员工手中,并且组织开展了“安全故事会”、“安全诗歌朗诵会”、“安全格言警句口诀接续赛”、“岗位安全应知应会抢答赛”、“安全口诀一口清”、“安全隐患处理一手精表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使安全警句口诀人人口熟能详,个个见诸行动,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技术素养和故障处理能力。

  安全意识自主化

  通信信号施工不同于土建施工,不可能出现兵团集中作战的大场面,多数情况下都是单兵作战。如果仅靠监督,即便是项目经理、安质人员多长几只眼、多生几条腿,恐怕也难于监管到位。因此,必须对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和环节提出警示,把“安全阀”装到员工的心坎里。项目部特地制作了《安全卡》,内容包括“十个想、十不干、十大忌”,在既有线上施工作业应该做什么、注意什么、如何操作,都一一印在只有名片大小的卡片上,装在每名员工的口袋里随身携带。每人上工前必须看一遍,工中休息时温习一遍,工后再对照卡片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违章行为。如今,小小的安全卡片在铁路局全局推广,现已成为各个单位的“安全通用卡”。

  对于一些容易发生隐患的岗位、环节,项目部都挂有安全警示牌,让员工知晓自己的岗位存在哪些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如何预防事故发生,以及一旦事故发生应当如何应急处理。由于警示到位,在近几年的施工中,几乎没有发生因为挖伤电缆而造成安全事故的现象。

  去年年底的一天,湖北籍农民工张志明在三场开挖电缆沟时,由于缆沟不断出现塌方,就从沟内爬出来准备横穿铁路到存料处去扛木板,当他跑到第二股道,抬头看见了“横穿铁路先观察”的警示牌时,立即停下来左右张望。就在这时,几节遛放的车厢从他身边呼啸而过,吓得他两腿发软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事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工友说:“是警示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