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安全文化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摘要:分析论述了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了如何构筑企业安全文化力的对策措施。研究结果旨在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应用提供一个操作平台,从而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地保障安全生产。

  关键词:安全文化力;安全管理;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各方面提出了各种建议。由于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水平差异较大,一般而言,大型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水平较高,各项规章制度、标准、管理办法较为齐全,初步形成了一套硬性的制度体系。但是,在软管理上还存在较大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缺失或不足。

  1 企业安全文化的含义

  安全文化是指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合,安全价值观是安全文化的里层结构;安全行为准则是安全文化的表层结构;具体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程度及采取的行动方式。安全文化以“人”为本,以文化为载体,通过文化的渗透来提高人的安全价值观和规范人的行为,它包含了企业的全体员工。任何一种管理活动都是人的活动,劳动生产中的安全保障活动,人的活动是最重要的,而规范人的行为,文化的作用是最积极、最有效、最根本的。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包括保护职工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身心安全与健康,即无损、无害、不伤、不亡的物质条件和作业环境,也包括职工的安全意识、信念、价值观、经营思想、道德规范、企业安全激励精神等。安全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保护生产

  力、发展生产力的重要保障。

  2 安全文化建设的地位和功能

  安全文化是在人的生活过程中,在企业的生产及经济活动中保护人的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安全文化的功能就在于将全体国民塑造成具有现代安全观念的现代文化人。将企业的全体人员塑造成具有现代专业安全文化知识的生产力,企业具有掌握专业安全文化的生产力,才可能实现安全生产良性循环。因此,建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与规范安全的行为准则,创造更加安全、更加文明、更加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是安全文化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目的。它的功能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将全体国民塑造成具有现代安全观的文化人,将企业的决策层、管理层及全体职工塑造成高素质的安全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