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就是我们的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以安全为前提,如果把所有工作比作是一串冰糖葫芦的话,那安全就是中间那根竹签,以其为中心贯穿前后。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将会更加体现出安全文化在铁路行业的重要地位。

文化不是说有就有说要就要的,开会、搞活动、领导说话只是起到一个倡议、引导的作用,而真正的文化,是要通过大家长时间的努力,由内到外不断的量变,最后达到质的飞跃而自然形成的,她是一种积累和沉淀。我们现在只不过是把已有的加以归纳、总结,摈弃、修正,发展和升华。

我认为安全文化应体现以下三个特点:

规章制度为了安全

《行规》、《技规》、《安规》、《事规》、标准化等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无到有、从缺到圆、从粗糙到精细,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和完善,其面之广、内容之深,是大多数企业单位无法比拟的。人们都说,很多规章制度是经过血的教训之后才形成的,此话不假,有很多我们没想到的、疏漏的、不重视的,或者是因为设备更新,原有制度无法卡控的安全环节,经受惨重的损失后,为了不重蹈覆辙,才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就象滚雪球一样,现已形成庞大的体系。这样说来看似正常,顺理成章,甚至有些规章拟订者为自己的“杰作”津津乐道、自命不凡。敢问:一定要等出了事才知道错吗?都说失败乃成功之母,那为什么我们运输事业部一年之内频频发生事故而屡战屡败呢?难道这些事故的发生是不能预防,作业中不能联防的吗?很多道理我们都非常清楚、明白,但往往是想得到、说得到,却做不到。我认为这是当今安全文化的不足之处。安全工作必须要走好“预防、联防、处理”这三步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制订规章制度是为了保证安全、预防事故的,我们必须要有超前意识,走在事故隐患这个敌人的前面,就好象汉武帝对付匈奴一样,变被动挨打为主动出击,这才是最好的防守。

全体员工注重安全

在石录站控制台上有块牌子,上面写了这样一句话:“安全是生命线、效益线、幸福线。”这是严经理在一次站长会上提出的。这句话简单明了地把安全的重要性概括出来,安全牵涉到人的生命,影响着个人和集体的效益,决定着我们的幸福。作为运输事业部的一名员工,说不注重安全是不可能的,谁都知道搞行车的就是为了“安全”。记得1月24号开完茂东站的事故分析会,和两个事故责任人一起坐车回去的时候,胡建宝说:“这下惨了,一个月只有400块钱,要开摩托搭搭客赚点外快才行了。”温柳建很不服气地说:“你比我好多了,你老婆在车站上班,工资有那么高,我老婆才500块钱一个月,两人加起来不到1000块钱,小孩上学还要学画画。”听到这番话确实让人心酸,这也是他们近几年来第一次说这么多话,因为他们之间除了工作上必要的对白,平常很少交谈。这样的工作伙伴关系怎么能搞好联防互控呢?以至于显示连挂一车后继续推进了三十多米,调车长没作出任何反应,连结员只呼叫了一次停车。这起事故的发生使他们失去了个人效益和家庭幸福。对自己不负责就是对他人不负责,就是对企业不负责。这起事故应给我们深刻的教训,要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万事要以安全为重。不但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行动上也要认真执行,这才是最重要的。

人民群众需要安全

我们的顾客是旅客和货主,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激烈的市场竞争早已把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为顾客提供其需要的产品,满足顾客的需求,成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占有了顾客就占有了市场,这是当今商家求胜的秘诀。旅客货主们需要什么呢?――安全、舒适和便利。这是我们要生产的三大产品,安全和舒适是目前铁路运输领先公路运输的两大优势,换句话说,我们生产的“安全”和“舒适”这两个产品的质量暂时胜于公路生产的。如何保持这一优势,开发其他优势,不断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是我们今后应长抓不懈的工作。

那么安全的生产者就是我们这些日夜战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们。安全就是我们的产品,如何保证质量,让产品在市场上畅销,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死存亡。要保证安全,就需要我们现场作业人员对自己负责干好每一勾活、接好每一趟车,需要我们管理人员对自己负责做好每一项工作、盯好每一批作业、善待每一位员工。我们需要安全,顾客需要安全,人民群众需要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