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努力建设企业安全管理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安全生产是煤矿的“天字号”大事,安全管理一直是煤炭企业比较头痛的问题,被誉为煤矿第一难。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的一环就是必须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文化,靠安全文化规范每一个人的行为,解决安全法规、安全制度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搞好企业安全管理文化建设,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人的本质安全化。从历年来安全事故分析中,可以看出: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也就是平常所说的“三违”。因此说干部职工安全思想和业务素质方面的隐患,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要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实现人的本质安全化。

抓好全员培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首先,抓好感官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使职工从感官上增强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进而知道自己在现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实现由感官认识到理性认识飞跃。其次,抓好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抓好职工岗前、岗中培训工作,要有专门的职教队伍和配套的培训设施,保证培训的效果和质量。另外,在职工中倡导自学,制定奖励机制,对能够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改革措施的给予重奖。提高自学的积极性。再次是搞好上、中、下三个层次安全教育的结合。矿领导班子要带头抓好安全自我教育,定期召开安全办公会,研究分析处理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采、掘、机、运、通各专业要抓好专业安全教育,定期召开专业安全会议,安排专业安全工作。各基层生产工区要抓好区队安全教育,利用业务学习和安全活动日,开展好区队安全教育活动。

抓好正规操作,保证安全生产。人的行为正确与否将直接左右安全生产。抓正规操作,首先要规范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督促他们在现场一定要按章指挥。其次,抓好职工的按章作业,按正规操作,靠优良的工作质量保证工程质量,夯实安全基础。

二、现场管理的科学化。现场管理是企业各项管理的起点和落脚点。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影响经济效益。

1、提高全员素质为基础。在整个现场管理工作中,人的素质是关键,群体人素质提高了才能形成向上的合力,从而强化现场管理。

2、以大搞质量标准化为龙头。只有质量标准化搞好了,煤矿的形象才能提升,效益才能提高,安全才有保证。

3、以推行现代化科学管理方法为起点。传统的、经验的管理已远远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只有在管理过程中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现有的人员、设备、材料的潜在作用,促进安全生产。

4、以开展专业管理为重点。现场管理整体依赖于各项专业管理,只有各项专业管理搞好了,现场管理水平才能提高,同时,现场管理主要通过各项专业管理去逐个落实。

5、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为手段。一方面,要建立经济风险制约机制。推行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和质量抵押金制度,强化全员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要建立严格的考核体系,通过奖优罚劣,建立激励机制,以奖罚分明促进现场管理的不断改善。

6、以加强班组管理为主要措施。因此,抓现场管理一定要紧紧围绕班组开展工作,做到从政治上、经济上,向一线班组倾斜,最大限度地调动班组积极性。

三、基础环境本质的安全化

1、保证安全资金投入到位。严格安措工程项目的落实,定期召开安措资金落实会议,做到在安全上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投入的一定要投入。就是资金再紧张,也要保证安全方面的资金到位。

2、保证科技投入到位。以“双高”矿井建设为标准,对矿井各系统环节进行综合改造,加大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力度。在软件环境上围绕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优化现场工作环境,为搞好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科技保证。

3、保证安全活动及时到位。要根据各个阶段不同的特点,做到有规划、有目标、有标准、有考核、有奖惩,促进现场环境改善和动态优化。

安全信息网络化。安全信息网络化的运行对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起到了控制、反馈信息的作用,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一种有效手段。

1、安全信息化的关键是领导参与。各级管理人员要从思想上重视安全信息化工作,加强自身学习,掌握现代网络技术,为更好地指挥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2、要保证硬件投入。安全信息网络工程是一套系统工程,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建立从矿领导-专业-区队安全信息网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消除中间环节影响,做到问题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及时,形成闭合式安全管理。

3、运用安全信息网络对安全生产进行全过程控制,由第一责任人的第一时间反馈信息,决策者随时掌握现场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实现安全管理的系统化、网络化、科学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