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积极探索 大胆实践 构建特色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我矿的安全文化建设,经历了从陌生到认知、从雏形到定位、从起步到延伸的发展过程。几年来,在集团公司的部署和指导下,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明确了方向,找准了定位,初步构建了具有大明矿鲜明特色的“诚信-闭环”安全文化,经过扎实运作、系统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矿井的安全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1、领导重视程度有多高,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就有多大

通过实践,使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领导、领导,既要“带领”又要“主导”,领导力是文化力的强力支撑。可以说,领导的重视程度有多高,安全文化建设的推进力度就有多大。大家都知道,大明矿是一个老矿,不论自然条件、生产规模还是经济效益,与兄弟矿相比都毫无优势可言,况且“矿井越老化,安全越难抓”,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矿长却坚定这样一个信念:矿井老化,人的精神不能老化,安全工作一点都不能差!矿班子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要求员工做的,领导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员工不做的,领导坚决不做;凡是领导没做到的,员工就可以不做”。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矿长亲历亲为,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为了加大班前安全教育力度,他明确要求:“副总以上领导在值班当天,必须到本系统参加班前会”,领导参与、上下联动,使班前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即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矿长还是统筹安排,装备了12个多功能的班前会议室,配齐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液晶电视、空调和标准桌椅等设备设施,为搞好班前教育创造了优越条件。可以说,没有矿长的高度重视和身体力行,我矿安全文化建设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力度。

2、以历史积淀为基点,坚持融合创新,安全文化才能根深叶茂

我们认为,历史积淀是“根”,建塑安全文化要讲传承,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而不能丢掉本土文化,定位在这一基点上,安全文化才能枝繁叶茂。对于我矿安全文化如何定位,我们曾有过茫然,感到力不从心、无从下手。为此,我们曾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虽然也吸收了一些先进经验,但毕竟有些东西并不适合我们。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情况下,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韩有波提出了“以我为主、各自为战、注重实效、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总体思路,使我们茅塞顿开,有了清醒的认识。感受到:建塑安全文化,必须理性思考、科学传承,准确定位、形成特色,要善于学习借鉴别人的东西,但绝不能丢掉长期积淀的传统文化。反观自己,我们也有自身优势,大明矿有着50年的创业历程,积淀了十分丰富的文化底蕴;大明人具有诚实守信的光荣传统,这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此,我们将安全文化定位在了“诚信”这个基点上,并吸收了先进企业闭环管理的精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诚信—闭环”安全文化,推进了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把历史积淀作为文化之“根”,在传承中发展,在融合中创新,就能走出一条安全文化的全新之路。

3、安全文化建设没有旁观者,只能是“大合唱”,绝不能是“独奏曲”

安全文化作为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因此,我们建立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安全文化大格局,形成了以矿长为主的安全目标责任体系、以党委书记为主的安全宣传教育体系、以安监处长为主的安全督查考核体系等十大责任体系,做到了责任同担、工作同步、安全同管,责权利三位一体,使安全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实践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安全文化建设没有旁观者,坚持齐抓共管,变“独奏曲”为“大合唱”,才能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如果各把各的号、各吹各的调,就不可能形成合力。

4、一条道走不通,就另辟蹊径,而不能停滞不前

安全文化是发展的文化、创新的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在不断改进中创新提升。变则通,通则久。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展途径,当一种机制、一种办法、一种手段经过实践证明行不通、效果差时,就必须认真审视、积极改进,寻求新的出路,而不能一条道跑到黑。比如,在班前安全教育上,变单纯的周二教育为“七天七主题”教育,就克服了随意性、实现了全覆盖;在安全心理减负上,变单纯心理沟通为心理沟通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就更加贴近实际、打动人心;在落实“三项制度”上,变正常操作程序优化为“手指口述、三三整理十步流程”操作法,更具有严密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所有这些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今后我们要继续走创新之路,不断为安全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5、安全文化贵在坚持做久,而不能虎头蛇尾“一阵风”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它贵在坚持长久,而不能虎头蛇尾

“一阵风”,更来不得半点儿的虚假。因此,几年来,我们始终把做实做久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说了就算,定了就办,力戒短期行为,不搞形式主义,非抓出成效不可。比如,行之有效的新机制、新载体一旦形成,我们就尽可能地把它固化下来,实实在在地抓,持之以恒地抓,循规蹈矩地抓,一抓到底,绝不半途而废。

6、安全文化是人本文化,没有人性化就没有生命力

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育本质安全人。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带着感情抓安全,用真情换真心。几年来,我们开展的心理减负、亲情打卡、生理预警、争议仲裁等活动,特别是设立委屈奖,都体现了人文关怀。实践证明,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员工心理,尊重群众意愿,能够被广大员工所认同、所接受,安全文化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各位领导,这次推进会,对我矿的安全文化建设必将发挥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绝不辜负集团公司领导和各兄弟单位的期望,决心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查找差距,不断巩固完善,站在新起点,追求新境界,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