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文化元素助推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职工生命高于一切。”文化,这个源远流长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精神瑰宝,激励了一代代建设者的豪迈情怀,也催生着一个现代化矿井的发展崛起。日前,记者走进南煤集团大阳泉公司,在这片沐浴着安全文化之风的热土上,所到之处无论是绿树成荫的广场、街道,还是秩序井然的矿井、巷道,无不散发着浓烈的安全文化气息。

  一块块赋予父母心愿、妻子嘱托、儿女企盼的全家福牌板;一次次安全心声报告会、“三违”人员培训班、安全知识竞答赛;一回回群监员、青监岗安全检查;一幕幕安全小节目、井口送凉爽送温暖活动;一席席班组活动的促膝谈心和交流……生活工作在大阳泉公司的人们时时处处无不感受到安全文化的感召和激励。

  亲情筑牢“安全堤”

  近年来,大阳泉公司在总结多年开展安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把企业文化建设定位在紧紧围绕“珍爱生命、安全发展”这一理念上展开,确立了以规范行为、和谐环境、精细管理“三大要素”为核心的安全文化创建思路。而在具体建设中,大阳泉公司致力于把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尤其重视用亲情筑起安全大堤,助推企业生产。

  走进大阳泉公司各班前会议室,首先会被张贴在墙上的职工“全家福”所吸引。每当矿工下井前,都会面对“全家福”进行安全宣誓。大阳泉公司安监质标部部长罗建平说,矿工看着“全家福”就好像亲人在耳边嘱咐,工作时自然绷紧了安全这根弦,违章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

  在数百米长的安全文化长廊,一副副印有安全警句的牌板沿着入井通道绵延悬挂,除此之外,大阳泉公司还制作了安全文化牌板101块,在井口建立了文化园,在主井制作悬挂了安全文化宣传灯箱,这让矿工受益匪浅。“俺每天下井前都要看一遍安全原理和警句,操作的时候就更注意安全了。”掘进队小朱激动地说。

  除安全文化长廊潜移默化的教育外,安全原理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在各队组已成为常态。通风区队长宋绍元介绍说:“矿工们文化素质普遍低,而实际工作对瓦斯员、放炮员的要求又非常高,我们必须通过不间断的培训学习提高大家的安全文化素质。”

  宋绍元说,各队队长及班组长还必须做到对员工家庭情况清楚,脾气性格和特长爱好清楚,工作表现优缺点清楚,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清楚,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清楚。特别要在班前会对11种人重点进行思想隐患排查,对查出有思想问题的员工适当安排工作或劝其休息。

  综采一队副队长郗斌元对11种人侃侃而谈。

  他介绍,11种人包括图省事怕麻烦的懒惰人、盲目蛮干的粗鲁人、遭遇不幸的痛苦人、探亲归来的疲劳人、上班之前的饮酒人、家庭不和的烦恼人、不安心上班的放荡人、业务不熟的糊涂人、红白大事的费心人、新婚前后的幸福人、受到批评的情绪人等。“最近有个工人与老婆离婚,情绪不好,我在班前会察觉后便劝其休假半个月。这样的例子很多,一切以安全为主,班队负责人対情绪排查不能掉以轻心。”郗斌元说。

  据了解,除“五必谈”、情绪排查外,大阳泉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还要求做到“六必访”、“七必谈”。“六必访”由支部和工会负责,凡婚丧嫁娶、家庭发生矛盾、员工生病住院、家庭困难、缺勤旷工、本人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都要求必须访问。支部书记、科队长、公司领导还要做好“七必谈”:员工思想波动必谈、受到批评必谈、人际关系紧张必谈、工作变动必谈、新工人入队必谈、完不成任务必谈、发生“三违”必谈。“七必谈”的情况将记录在“民情日记”内,以供公司全面掌握职工情况,随时解决职工难题。

  制度夯实“平安路”

  安全,这个融合了血与汗、痛与泪的字眼,使人们汲取了太多太多的教训。在每一个大阳泉矿人的心中,都有这样美好的愿景和企盼:“平安、健康、幸福”。大阳泉公司在企业发展中,始终紧扣平安这一主基调,通过近千条的制度建设,在职工心中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核心理念。

  “两日一题,一日一问,半年一考”就是大阳泉公司为提高矿工的安全素养所设立的特色考核制度。通风区队长宋绍元介绍,安全文化考核与职工的工资直接挂钩,但以教育安全知识为主要目的,每天班前会,各班组长都会提前将两天的题目写在黑板上,让矿工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考核过关。

  瓦斯员崔贵平文化程度不高,每天班前他都会将提问的问题查阅记牢,他说,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考核过关,而且能让自己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在井下操作才会更合规矩。

  “除‘两日一题,一日一问,半年一考’外,我们矿最有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要数‘过五关’教育活动了。”综采一队副队长郗斌元介绍,矿上对“三违”人员通常要进行“过五关”教育,即停工培训、与家属联系上岗前签字、工会教育上岗前签字、本部门教育上岗前签字、安质部教育上岗前签字。“三违”人员只有通过这“五关”后,方可重新上岗。

  安监质标部部长罗建平表示,“过五关”不是逮住就处罚,如果矿工违规首先会对其进行培训教育,只有情节严重的“三违”人员才会“过五关”。

  在大阳泉公司,互保联保也是安全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郗斌元说,在采煤队,互保联保就是单人自保,两人互保,三人联保,一旦一人出现问题,互保联保人员都会相应受罚,因此大家都绷紧了安全弦。

  罗建平部长介绍,“三违”过五关、互保联保、日常考核等制度的实施使职工更加重视按照规程操作,从原来的偷工减料首先保证任务到现在的重视规章细节首先保证安全,这是职工思想观念的大转变,更是煤矿发展的核心转折。

  携手编织“幸福网”

  “安全文化是管理艺术,也是让每个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大阳泉公司董事长白志超如是说。“安全文化营造的氛围,就是各部门联动,让你身在矿区,参加每项活动,都感觉安全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吸引员工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大阳泉公司充分发挥各级群众安全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安全监督活动,密织“六条网线”,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逐步形成了党管思想、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共青团管“青监岗”、纪委管考核、社区和家属组成的亲情保障线管“家”的安全管理网络,矿井安全管理渐入佳境。

  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大阳泉公司还围绕重点时期的安全管理,出台了《关于开展“安全文化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关于开展“百日安全活动”的工作安排》等,突出了节假日、大型庆典活动、年初、年尾等特殊时期的安全管理工作,并通过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送慰问信,赠送纪念品、安全书籍,进行安全演讲,观看安全电影等形式,使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大阳泉公司广泛开展了以“让员工每人揭露一条隐患问题,提一条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谈一点接受事故案例教育后的感受,讲一个安全小故事,员工间每日安全一提醒,副科级以上领导每人写一篇安全论文,公司领导讲一次安全课”等为内容的“七个一”活动,将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位员工思想中,提升了员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轰轰烈烈、精彩纷呈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在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在矿区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正实践着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据统计,2008年大阳泉公司有105人“三违”,处罚21人,受教育的有84人;而2009年只有52人“三违”,处罚7人,受教育的有45人。“过五关”活动实施以来,大阳泉公司的“三违”人员减少了一半多。而截止到目前,大阳泉公司已安全生产1332天,安全状况运行良好,煤炭产量稳步提高。

  安全潮涌春光妍。在这片富有创新、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大阳泉矿人必将在建设和谐煤矿、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宏伟工程中创造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