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的安全我作主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6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我们进行大量的反违章宣传,事故反思等活动,无非是要达到从“要我安全”转到“我要安全”的目的。

  “三不伤害”中明确指出:(自己)不伤害自己,(自己)不伤害他人,(自己)不被他人伤害。由此可见,我才是安全生产中的主体,由于我的安全意识强,可维护我自身的安全,也维护了他人的安全。

  而在实际工作中,也确实有这样一批人做到了“我要安全”。这样的做法,不仅强化了自身的安全,也带动了其他人员的安全,值得推广学习。

我签发,我作主

  《安规》中规定工作票签发人的安全职责是:1)工作必要性和安全性;2)工作票上所填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3)所派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人员是否适当和充足。

  涂镇服务部主任黄立勇在跟笔者谈到签发工作票的事时,他强调:在签发工作票前,首先他自己要对现场了如指掌,否则的话,他一定会到现场去看下后,再核对工作票里面的安全措施,对于安全措施没有填写齐全的,他一律加上着重号,并要求工作负责人一定不能马虎。

  黄立勇跟笔者讲述了一件他工作中的小事:一次,工作负责人送来一张第二天在涂镇街台区停电接火的工作票,按常规工作票上填明了在工作地段的两端分别验电挂接地线。黄立勇看后问工作负责人接火杆处是否有一家双电源用户(在他的映象中那附近有一家双电源用户),工作负责人回答:不清楚。黄立勇立即带上工作负责人一道前往接火地点,确认没有双电源用户后才批了那张工作票。

  黄立勇介绍:如果现场处有双电源用户的话,就必须增加一组接地线,这是一点都不能马虎的。

  他神精凝重地告诉笔者:别在看工作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个字不是那么好签的,我签了这份票,我就得为这个工作负责。

我许可,我作主

  工作许可人:1)审查工作必要性;2)线路停、送电和许可工作的命令是否正确;3)许可的接地等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

  对于工作许可制度来说,在一般人认为无非就是帮我把电停下来就行了,还需过多啰嗦什么?何况有时还是电话许可呢?

  太和服务部的张炳香做了多次施工的许可人,他则不这么认为,他介绍:我许可你工作,就必须让你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工作。换一句话说,就是许可人让你开工前敢用手去当面试验,告知你确已停电;自己如果不敢试的话,何谈叫别人上去工作呢?

  在台区停电的过程中,我们一般都会写拉开并取下跌落保险纸管,以及在跌落保险下桩头侧验电挂接地线,在配电柜的出线侧验电挂接地线(多停留在纸上)。这也是台区停电过程中,工作许可人应挂的两组接地线。但一般人认为只须拉开纸管不用取下,还有高压桩头处的一组接地线,也不必挂上,这太麻烦,是多此一举。

  往往在这个时候,张炳香就会告诉别人,多年前一位老师傅操作时,也是没有取下纸管,不巧突然刮起的一阵风合上了跌落保险,导致老师傅手部烧伤;还有一件事,就是跌落保险瓷柱也有被击穿的可能,这在其他地方有过这样的事例。所以这两个动作在他许可别人开工前是必须的。

我负责,我作主

  《安规》中规定工作负责人的安全职责是:1)正确安全地组织工作;2)负责检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和工作许可人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条件,必要时予以补充;3)工作前对工作班成员进行危险点告知、交待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并确认每一个工作班成员都已知晓;4)严格执行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5)督促、监护工作班成员遵守本规程、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和执行现场安全措施;6)工作班成员精神状态是否良好,变动是否合适。

  在沼山服务部有一个特别的工作负责人,他就是由沼山服务部主任金耀军指定的陈春林同志。

  笔者在跟他交谈的时候,他坦率地告诉笔者,不安全的工坚决不派,不安全的事坚决不做;既然叫我做这个工作负责人,我就得为这个工作班组的安全负责。

  装表接电是电工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情,但也是习惯性违章行为发生得最多的时候。

  众所周知,我们使用的低压架空线多是绝缘导线。破口挂接地线又会损坏线路的完好性,也给偷电者留下了可乘之机,没有了这组接地线,又没有了安全保障。

  在我们破坏绝缘层进行接火前只能知道该台区确已停电,线路是否带电却不可能知道。在这个方面,陈春林介绍:一般在停电接火前他会去现场进行勘察,确认该停电线路中是否有双电源用户,再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在停电接火前,陈春林要求工作人员在与导线直接接触前一定要戴绝缘手套,剥开绝缘层验电确无电压后,立即挂上个人保安线后方可施工。

我工作,我作主

  《安规》中规定工作班成员的安全职责是:1)熟悉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掌握安全措施,明确工作中的危险点,并履行确认手续;2)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技术规程和劳动纪律,对自己在工作中的行为负责,互相关心工作安全,并监督本规程的执行和现场安全措施的实施。3)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和劳动防护用品。

  王勇是我接触的工作班成员中一个比较较真的人。一次工作负责人错把0.4千伏验电器给他要求检验一下已经拉开跌落保险的变压器高压桩头处是否带他。他发现后立即告知工作负责人要求更换10千伏验电器来检验高压桩头。工作负责人认为跌落保险已拉开,叫你验电只不过是走个过场,再说回去拿验电器又要浪费半天时间。但在王勇的一再坚持下,工作负责人叫人送来了10千伏验电器,王勇验明确无电压后,才开始进行施工。

  “你的后备绳没有打呀,快打起来。”“高压侧有电,千万要保持安全距离。”……这些看似啰嗦的提醒在工作现场经常会听到。王勇告诉笔者:叫我来做事,我就得保证自己的安全,也有义务保证同事的安全。工作负责人一个人有时候看不到那么多,只有我们相互关心到了,施工现场自然就安全了。

我监督,我作主

  《安规》中规定专责监护人的安全职责是:1)明确被监护人员和监护范围;2)工作前对被监护人员交待安全措施,告知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3)监督被监护人员遵守本规程和现场安全措施,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

  梁子湖供电公司安监部严彪被大家公认为是安全监督的“温柔一刀”。他告诉笔者,作为安监部门抓你违章不是目的,目的是让你能自觉遵章。

  在梁子湖供电公司多数施工现场都活跃安监部门的人员,一位工作负责人正在开班前工作会,严彪注意到他没有用录音笔,连忙打开自己的录音笔递过去,工作负责人当时脸就红了。一位正准备上杆的工作人员没有检查杆根,严彪赶紧走过去,用手拍了一下电杆,工作人员当时就意识到自己该检查杆根了……一些细小的违章都没有逃过他的眼睛,他用一个个温柔的提醒让大家逐一遵章。

  梁子湖供电公司一位长期做工作负责人的同志告诉笔者:有安监人员帮我督促遵章,我心里有底多了。

  安全文明施工,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只要我们从各个方面、站在不同的角度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才能确保安全局面稳定。

  为确保“三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不发生人身死亡和恶性误操作事故,不发生重特大设备损坏事故)安全目标的实现,全体职工要提高警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营造出“全员保安全”的工作氛围。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