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管理方式 打造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0日

 德州翔宇黄河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有限责任公司在成立以来,顺利渡过 “全年安全无事故的目标”的第6年之后,针对今年公司的现状,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有了创新和突破,年前提出了“12337”的安全管理纲要为核心的安全管理机制改革,逐步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基层、转移到一线、转移到施工单位,把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靠前指挥,把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确保实现长期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

  “12337”安全管理纲要,即:“组建一支队伍”,就是在原来公司六个养护队设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今年要求各个养护队都必须设立安全生产督察组,对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管理;并且同时配备专(兼)职督察员,督促本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开展工作,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掌握全局安全生产动态,提出改进和加强工作的措施及建议。

  “强化二个延伸”,即安全教育从单纯的职工教育向家属全员延伸,以家庭亲情促安全,依靠家庭亲情随时提醒职工珍惜生命,增强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从领导干部向一般职工延伸,逐级层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基层领导直接抓,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依靠干部职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互相协调、互相监督形成自上而下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加强三个转变”,即:安全生产从人治向法制的转变,依法管理,依法监督,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依靠制度约束制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安全生产从单纯靠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向全面联防、立体防范转变,把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检查、综合检查结合在一起,查隐患、查思想、查规章、查纪律、查设备,构筑安全联防、立体防范体系;通过各种安全生产宣传途径使职工观念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把以往的说教式教育变为活灵活现的情感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建立三大体系”,即: 建立反映情况准确及时、上下畅通的安全生产信息体系,随时掌握全公司安全生产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建立标准统一、分级负责、考核严格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强化对各级领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从根本上改变职工的安全意识较差的状况,实现以人为本,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建立政治合格、业务精通、 作风过硬、监督有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搞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落实七项措施”。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创新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安全创新项目的管理和操作越来越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将严格落实以下七项安全管理措施:

  1、明责任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各级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各级领导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姿态,以对党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一岗双职工作机制。形成各负其责、互相协调、互相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住落实的良好局面。

  2、建机制强监管。为了增强经济发展,我公司除出台制定了安全生产相关的规章、制度外,还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为安全生产工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随着水管体制改革的不断展开,各级领导特别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我公司为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把健全完善安全机制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安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高防范力度,确保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抓好典型,随时掌握安全工作进展情况,对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加强调研,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好职能和职责,健全机制加大监管确保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

  3、抓宣传增意识。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全公司的方方面面和每个角落。所以,安全工作必须面向广大职工,要加大对全公司人员的宣传,包括安全生产全过程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其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全体人员都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4、抓培训提素质。培训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有效控制安全事故的一个重要手段。从社会上新发生的事故来分析,很多事故都是由于职工缺乏安全常识,违章作业所造成,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对人员的安全培训。特别是特殊岗位和工种的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做到持证上岗,坚决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从意识上来规范我们的不安全行为,有效控制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5、抓整治突重点。安全生产工作要把面上的常规工作同不同时期不同行业所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开展。通过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来促进面上的工作发展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专项整治中要突出重点和难点,要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真正达到保一方平安的目的。

  6、查事故吸教训。对发生的安全事故,都要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严肃查处,要根据事故的性质,依法对事故单位进行处罚,对事故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决不姑息迁就。同时,要认真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并要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7、编预案防救援。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对重特大事故的能力,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所以,为了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与救援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公司建立和完善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确保事故发生时开展有效救援,达到减少损失和迅速组织恢复正常状态的功能和效果。

  为使职工理解“12337”安全管理纲要的深刻内涵,该公司利用各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并且把维修养护工作中易发生的事故隐患印制成册,发放到每位职工的手中,通过对事故隐患的深刻剖析,使职工得到警示同时,也牢固确立了“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思想观念,筑牢安全生产“基石”。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