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古训看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安全是人类生存、生产和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人类在不断地发展进化时,一直与生存发展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着不懈斗争。古人在会取火后,利用火驱逐野兽,以保证人身安全,历史战争中人们会采用盾来防御矛的攻击,以防伤及自己,而古代采矿,使用大竹杆凿去中节插入煤中进行通风,排除瓦斯,预防中毒。这些形形色色的安全措施启发了后人,使人们能够面对危险,解决安全问题。今天,我们更加地注重安全,把安全放在生产的首位,并且希望通过建设安全文化来寻求更长远的发展,而我们的民族在历史悠久的发展过程中,传于我们的安全古训,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宝贵的,有价值的信息。

居安思危,其意在于当我们处于安逸、轻松和无防备状态时,需要考虑和思考可能发生的危险。在实际生产活动中,尤其是一线员工,他们所处的环境有较多的不安全因素,发生事故的概率较高,这时就要时刻注意周围的环境,不能因为一时的安全而忽略了危险因素。例如,矿山企业中,人在地质条件不好的巷道内行走,前一步安全,但下一步就可能出现意外情况,这是由于巷道顶板结构、维护程度和承受力不同,再加上爆破引起的松动,使顶板处于不安全的状态,因此得处处留心,做到防患于未然。

有备无患,其意为事先有准备,就可以避免祸患。要做到有备无患,首先得消除自己的侥幸心理,因为很多人认为事故只会发生在他人身上,不会让自己碰上,于是就在劳动过程中,不做充足防备,以致事故发生时,来不及躲避,从而造成伤亡。做个有准备的人,不仅能避免事故的发生,而且能减少事故发生后的损失,例如我们驾驶机动车必须系安全带,骑摩托车必须戴头盔,一旦发生意外,可以有效的保护自己,减轻伤亡程度。

防微杜渐,其意为在不良事物刚露头时就要加以防止,杜绝其发展。在日常工作中,检查就是防微杜渐的一种手段,它能及时发现隐患,并经过一定整改,避免事物向坏的方向发展,因此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责任重大,需要具备强有力的洞察力和扎实的知识,并且重视事物的苗头,从小事抓起,控制其发展,将隐患消除于萌芽之中。

亡羊补牢,其意为出了问题之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我们知道,自然界的所有事物由于其本身特点都具有一定的危险度,所以危险是绝对的,我们不能杜绝它,也不能绝对的消除事故。所以我们就要做好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当事故发生时,能够临危不乱,有序的组织抢救,控制事件的再发生和扩大,最大程度的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

古训教给了我们许多安全上的方略,只要我们加以灵活运用,就能更好的做好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