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引导着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1日

安全文化建设是预防企业事故的基础工程,对保障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炼钢企业中的一名基层员工,安全生产与我们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培养和增强安全文化意识,对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生产事故,尤其其重大事故有着重要意义,如何让安全文化去引导安全生产呢?

  首先,要想在行为习惯上形成安全生产,就要先将安全文化思想灌输大脑中。安全文化的范围很广,最普通最容易接触到的就是安全标语,如:质量是企业生命,安全是职工的生命,即反应了行业特点,也反应了生产的普遍规律,又如:把安全带上岗,把安全带回家。很人性的表达了安全生产对家庭的意义,在很多时候我们没时间去关心,详细的安全文章和资料,但在车间往往能看到一些简短但又不缺乏趣味和哲理的安全标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次,安全文化形势要多样化,主题鲜明和内容丰富的安全活动,可以营造出好的安全气氛,携起手来花共筑安全大堤,也可以开展各项以安全为主题的知识竞赛,让员工学习更多的安全知识,既娱乐了心情,也帮助了工作。

  安全氛围是集体形成安全生产的关键,一人不安全大家来督促,在安全的环境下不知不觉养成安全生产的习惯,把安全溶入工作中,把安全当作工作的一部分,只要大家把安全形成习惯,安全生产将是必然的,安全文化不光是写几篇文章,写几条安全标语,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安全生产,所以说安全无小事,事事都可能,做好安全工作如履薄冰,来不得半点疏忽和麻痹,从小事做起,有点及面的把安全工作的基础打牢夯实。

  安全文化是长期的系统工作,需要不断的巩固和创新,努力走出一条企业生产操作性强的安全文化路子,时刻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为公司安全生产长周期做出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