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塑造制度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首先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使之成为持之有据、可操作性强的长效机制,使每名员工都树立起了“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建立健全了覆盖公司所有的人员、作业、设备、工程、费用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报表台账、应急预案、操作规程等,使所有人员、各个层面、各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四全”监督管理;临时动火、用电、破土、进入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特种施工作业实行“许可证”制度,针对重大接卸油、重大施工作业、夜间作业的危险性,制订了《重大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办法》、《夜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为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巡检监控,制订了《安全巡检工作指导意见》。各环节有据、有序操作,克服主观意志和随意性,有效地遏止了“三违”现象的发生,使各项管理工作逐步迈向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其次强化事前监督机制,超前主动抓安全,做到关键作业有联防、关键岗位有监控、关键时间有人盯、关键地点有防范,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全方位、多角度、超前控制,从而把各类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开展“反违章”活动。提出要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在全体员工中进行了“查缺陷、反违章、促安全”的集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违章就是事故、违章必须根除、违章能够根除”的观念。同时,以健全安全监督网络为基础,层层明确职责,逐级落实责任,从上到下责任到位、压力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加大了反违章工作的力度,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反违章的格局。

第三推行考核兑现,对不遵章行为严格扣罚,刚性兑现,对防止事故有功的人员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使员工自觉承担起相应的安全责任。同时,及时通报违章违纪现象,及时反映安全生产中的隐患,使事故案例成为安全宣传教育的活教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